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方經濟學讀後感

西方經濟學讀後感(一)

翻開《西方經濟學》,翻到個體經濟學這一章,書中詳細而全面地從經濟行為的角度介紹了微觀經濟理論,如個體經濟學的消費者行為理論、廠商理論、要素市場理論等,深入淺出地介紹了一些更新的微觀經濟理論,並套用這些理論分析說明了許多現實中的經濟現象。在描述方面,注重經濟理論和經濟現實的結合,使我們很容易就能理解經濟現實後面所隱含的經濟思想,並且又能學會用理論分析實事的方法,使我們在學習中得益良多。

通過課本的學習,我們不難發現個體經濟學與總量經濟學的區別很大。

(1)研究對象不同

個體經濟學的研究對象是單個經濟單位,如家庭、廠商等。正如美國經濟學家J·亨德遜所說「居民戶和廠商這種單個單位的最最佳化行為奠定了個體經濟學的基礎」。而總量經濟學的研究對象則是整個經濟,研究整個經濟的運行方式與規律,從總量上分析經濟問題。正如薩繆爾遜所說,總量經濟學是「根據產量、收入、價格水平和失業來分析整個經濟行為。

(2)解決的問題不同

個體經濟學要解決的是資源配置問題,即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的問題,以實現個體效益的最大化。總量經濟學則把資源配置作為既定的前提,研究社會範圍內的資源利用問題,以實現社會福利的最大化。

(3)研究方法不同

個體經濟學的研究方法是個量分析,即研究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而總量經濟學的研究方法則是總量分析,即對能夠反映整個經濟運行情況的經濟變數的決定、變動及其相互關係進行分析。這些總量包括兩類,一類是個量的總和,另一類是平均量。因此,總量經濟學又稱為「總量經濟學」。

(4)基本假設不同

個體經濟學的基本假設是市場出清、完全理性、充分信息,認為「看不見的手」能自由調節實現資源配置的最最佳化。總量經濟學則假定市場機制是不完善的,政府有能力調節經濟,通過「看得見的手」糾正市場機制的缺陷。

(5)中心理論和基本內容當然也不同

個體經濟學的中心理論是價格理論,還包括消費者行為理論、生產理論、分配理論、一般均衡理論、市場理論、產權理論、福利經濟學、管理理論等。總量經濟學的中心理論則是國民收入決定理論,還包括失業與通貨膨脹理論、經濟周期與經濟成長理論、開放經濟理論等。

總而言之,但就我所學的信息管理專業來看,本專業主要培養學生具備現代管理學理論基礎、計算機科學技術知識及套用能力,掌握系統思想和信息系統分析與設計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識與能力。而我們也主要學習經濟、管理、數量分析方法、信息資源管理、等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經濟學成了我們學習科目中的一大重點。只有學習好經濟學知識,包括今天我所學習的個體經濟學,懂得用經濟學的角度去看待問題,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才算得上一個合格的管理學學生,因此,個體經濟學實際上就是一個基礎,一個基石,一個讓我走得更遠,看得更遠的鋪墊。

西方經濟學讀後感(二)

學習這門專業課,特別是學習了個體經濟學後,我意識到,學習這門課程,它不是簡單地介紹西方經濟學,不單簡單地介紹個體經濟學的,不但但分析消費者的效用最大化分析和生產者的成本最小化等,而是致力於培養學生的經濟直覺,使學生通過本書的訓練,逐漸形成經濟通或者如書中所提到的經濟自然主義者的思考方式,對人們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件都能從經濟學的角度來思考,或能夠看出這些事件的經濟含義。

然而這一點對初次學習經濟學的我們來說,常常混淆教學的目的性。當我們要努力使自身所掌握的經濟理論現代化的時候,往往過分強調學習的成績,過去地關注課本上所描敘的知識,而忽略了學習的本質。學習經濟學知識,學習西方經濟學,乃至於今天學習的個體經濟學,都旨在向我們介紹經濟學知識,而透過個體經濟學,透過書本,我們需要掌握的實際上是更深層次的東西。掌握經濟學或能夠稱為經濟學入門的重要標誌就是,能夠從現實生活的細節中產生經濟的直覺,並能夠把這種直覺升華成理論上的思想。學習個體經濟學,目的就是要培養我們的這種經濟直覺,讓我們能「像經濟學家一樣思考問題」。

西方經濟學讀後感(三)

因所學專業是信息管理,《西方經濟學》也就理所當然成為了我的專業基礎課。初次學習了高鴻業著的《西方經濟學》,第一次接觸了「個體經濟學」這個概念,首次認識到經濟學也有巨觀微觀之分,學習了供給、需求與均衡價格理論、彈性理論、消費者行為理論等經濟學知識,慢慢接觸並認識到了經濟學的博大精深。為了更好學習這門學科,同時自己進行課後複習,現簡單談談自己對個體經濟學的看法。

課文中談及到了個體經濟學的特點,包括它的研究對象及研究的三個層次。並通過學習需求曲線和供給曲線概述以及有關的基本概念對個體經濟學進行描述。

個體經濟學又稱個體經濟學,小經濟學,()主要以單個經濟單位(單個生產者、單個消費者、單個市場經濟活動)作為研究對象,分析單個生產者如何將有限資源分配在各種商品的生產上以取得最大利潤;單個消費者如何將有限收入分配在各種商品消費上以獲得最大滿足;單個生產者的產量、成本、使用的生產要素數量和利潤如何確定;生產要素供應者的收入如何決定;單個商品的效用、供給量、需求量和價格如何確定等等。

個體經濟學的研究對象是個體經濟單位,包括單個消費者、單個生產者和單個市場等。課本中介紹了三個逐步深入的層次:1.單個消費者和單個生產者的經濟行為,它分析單個消費者如何進行最優的消費決策以獲得最大效用;單個生產者如何進行最優的生產決策以獲得最大利潤。2.單個市場的均衡價格決定,它是作為單個市場中所有消費者和所有生產者最優經濟行為的相互作用結果而出現的。3.所有單個市場均衡價格的同時決定,它是作為由經濟社會中全部市場上的全部消費者和全部生產者的最優經濟行為的相互作用結果而出現的。

個體經濟學的基本假設條件:理性人(經濟人):每一個從事經濟活動的人所採取的經濟行為都是力圖以自己的最小經濟代價去獲得自己的最大經濟利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