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捕風的日子讀後感

捕風的日子讀後感(一)

假期我讀了一本冰心獎獲得者汪文勤寫的書《捕風的日子》,我從書中頓時領悟了愛的味道是那麼的好。

文中的曹禪是一個和有想像力、很富有愛心和一個富貴的小女孩,每當你和曹禪談話時,你如果不拿筆去記錄曹禪所說的每一個字,那麼你就錯過了珍貴的寶藏;在學校里,曹禪雖然學習在全班第一,但是她總是和那些全班學習最差的同學一起玩,國小時這樣,國中時這樣,就連高中大學時都是這樣,每當到了期末,那些學習較差的孩子們總是找老師的助理曹禪來幫助自己學習各類學科,而曹禪每次遇到這類情況,總是細心而笑眯眯的答應了,在曹禪這讀書的幾十年里,他的父母從來沒有擔憂過曹禪的任何學習,而她的父母還給曹禪定了一個規定,考試朱能考60分以上,決不能考100分,60分以上有獎勵,考100分遭頓打,於是,在這樣父母的愛中,曹禪始終自覺學習,每當她做一件件事情,從來就得不到批評,換來的多是表揚。

好像特蕾莎修女,窮一生之精力,行走於印度最貧窮最落後,充滿疾並犯罪、飢餓和苦痛的街頭巷尾。她擁抱痳瘋病人,為倒斃街頭的孤苦伶仃的流浪漢做臨終的安慰和祈禱,幫助他們合上雙眼。她的愛沒有條件,她不拒絕任何一個有需要的人。1979年,特蕾莎修女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所得獎金十萬美元,全數用於慈善事業,自己沒有享用一分錢。她弱小的身軀里煥發出的愛和力量,感動了世界,影響和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她去世後,印度政府為她舉行國葬,全國下半旗,嗚禮炮二十一響。數千人參加葬禮,其中有四百多位各國政要,包括國王和總統。一個普通的修女,為什麼轟動世界?縱觀她八十七年的人生道路,簡單到只有一個愛字。

由她身上,我們看見了永不止息的愛。

她自己僅有的只是一套洗得變色的修女袍和一本聖經。

是的,人是有情物。人懂得關懷,懂得責任,懂得體察對方的冷暖寒熱,也會給予,許多的時候,也會忘我。但是,人間的愛是有限的,有條件的,有計算的。我們常常會愛那些好的、可愛的、美麗的人、事和物,對於那些不好的、醜的、不可愛的,我們是不會去愛的。有時候,一個尋愛的一生,其實是尋可愛之人、事和物的一生。出發點還是自我的,我愛的才會去愛,而不是對方需要愛,我就去愛,這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都說找到了心愛的人,步入了結婚殿堂,而不是找一個伴侶,愛他或她,並且共度人生。我們的心思會變,標準會變,心愛的人也會變,一切都變了後該怎麼辦?難道不愛了,不要了,再去找愛嗎?真的該深思。

捕風的日子讀後感(二)

今年暑假,我有幸讀了一本冰心獎獲得者汪文勤寫的書《捕風的日子》,說是一本書,其實是一片片日記構成的,寫了作者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讀完這本書,我感觸頗深。

整本書,字裡行間滲透一個愛字,她好像夏日裡的涼風,順著血液流遍你的全身,讓你感到是那麼的舒服,那麼的享受;她好像黑夜裡的一盞明燈,讓你眼前一亮,感覺茅塞頓開,豁然開朗。什麼功名利祿,金錢財富,一切都是那麼的平庸。

每一樣事物在作者的眼裡都富於了靈性。土豆是會唱歌的,用沙啞的喉嚨,唱出泥土幻化而來的香氣,作者滿懷感激之情感謝土豆養育了一代又一代樸素、結實而美麗的人群;楓葉是有感情的,正像作者所說:「那一片小小的楓葉,一樣經歷了發芽長葉,一樣經歷了風霜雪雨,由早春的翠綠到深秋的猩紅,天然、率真、笑臉一樣印在加拿大的旗幟上。」作者移居加拿大,讓她看到世上絕美的山水,人們樸實厚道的笑臉,寬廣如海的胸懷,深重如山的情意。世間的一切在作者的眼裡都是美好的,對生活充滿了愛,愛的深沉,愛的無處不在。

在作者十歲那年,母親就去世了,對於一個幼小的心靈是多大的創傷啊!然而她並沒有被生活嚇倒,很多美好的回憶卻永遠留在了作者的心中,影響著她的一生。書中寫道:母親望著蘇里蘇河落淚,當我問及原因,並在我的追問之下,她才告訴我她為她的繼母流淚,她在用她的淚水悼念一個傷害過她的人,一個讓她的童年十分苦痛的人。我想正是母親的寬容,善良,對生活充滿愛的品格影響著作者的一生,至此幾十年後,身在異國的她看見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婦人捧著一隻麥秸稈編成的小籃子,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母親,想起了自己的祖國。母親是這樣做的,自己是這樣做的,她的孩子曹禪也是這樣做的。文中的曹禪是一個很有想像力、很富有愛心和一個富貴的小女孩,每當你和曹禪談話時,你如果不拿筆去記錄曹禪所說的每一個字,那麼你就錯過了珍貴的寶藏;在學校里,曹禪雖然學習在全班第一,但是她總是和那些全班學習最差的同學一起玩,國小時這樣,國中時這樣,就連高中大學時都是這樣,每當到了期末,那些學習較差的孩子們總是找老師的助理曹禪來幫助自己學習各類學科,而曹禪每次遇到這類情況,總是細心而笑眯眯的答應了。多好的孩子呀!愛是欲欲待發的種子,讓孩子有記憶,有感受,直到他能將這樣的愛準確地傳達出去。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這樣,那該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啊!

作者的愛是細膩的,用她智慧的雙眼去發現愛;作者的愛是寬容友善的,用她博大的胸懷去化解愛;作者的愛是偉大的,雖然身在異國,又何時忘掉自己的祖國呢?她用愛演繹著自己燦爛的一生,用愛影響著身旁所有的人,愛是她一生的追求。()

作為新時期的教師,我們應該怎麼去做呢?我們也要像作者,像冰心一樣,我們要充滿對自己職業的愛,對學生的愛,用愛的語言,愛的眼神和愛的行動讓孩子感受到愛,更重要的是在學生心田播撒愛的種子,那麼將來你收穫的就一定是學生幸福的人生。正像冰心所說:「青年人呵,為著後來的回憶,小心著意地描你現在的圖畫。」為了每一個孩子的將來,為了無愧於「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一光榮的稱號,把自己的愛心獻給我們的孩子們吧!相信「有愛就有一切!」讓愛的種子灑滿人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