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中文章讀後感

國中文章讀後感(一)

在書中,出獄後的冉阿讓背負著囚犯的身份,飽受著他人的歧視。社會的不公與排斥,一點點的磨滅了他重新做人的希望,改過向善的信心。是慈悲為懷的主教伸出慷慨的,無私的援助之手收容了走投無路的冉阿讓。他不僅不計較冉阿讓偷他的銀器具,反而將那一對銀制燭台送給了他並叮囑道:「答應我一定要把這些錢用到好的地方。把這些銀器賣掉,用這些錢讓自己過得好一些。」

我開始深深的感悟到,原來,在當時那個無情的資本主義社會竟然也有這樣的世外聖人存在,正是主教的寬大和仁慈深深感化了冉阿讓,是他重新燃起了冉阿讓心中那快熄滅的希望之火,使他徹底悔悟,開始新的生活。所以說,冉阿讓的命運並不是永遠都是那麼的悲慘,悲慘的是那時候的整個世界觀,就是因為有了主教這樣的人,整個世界才有了救世主,整個世界才有可能在水生火熱之中艱苦摸索前進。

在主教的感化下,冉阿讓開始變得樂於助人,見義勇為得到人民的愛戴,搖身一變成了受人尊敬的市長。這一切得轉變使我既倍感欣慰。從囚犯到市長,簡直是天壤之別,這無疑是人性的巨大轉變。

面對著窮困潦倒,世態炎涼,將會產生兩種人:第一種是卑微低劣的人。他們醜陋、自私、貪婪的本性再也無法隱藏。就如書中的德納第,他為了錢財不惜一切,一會聲稱是演員,一會兒又變成了畫家,但他再高明也無論如何掩蓋不住他醜陋本性的事實。

其實,在當今社會也不乏有一些為了眼前利益而不擇手段的卑鄙小人。如一些憑藉職權貪污受賄者;在重大賽事中為得到好成績而服用興奮劑者;還有小到考試作弊的人……

作者想告訴我們的是:做一個真正的自己,任何刻意的偽裝都將被識破,虛偽在事實面前只有被革滅。另一種是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能永保光明、善良、寬容的擁有高尚情操的人。洗新革面後的冉阿讓變得寬大、善良。正是那個慈悲為懷的心感化了冷酷、固執,曾一味追捕他的警長沙威。

國中文章讀後感(二)

初讀了《悲慘世界》,心裡便有一種強烈的震撼感,就如一陣霹靂,將這種震撼深深印在我的腦海里。芳汀為了讓女兒過得好一些,將她託付給德納第夫婦,為了讓她在她們那過的好一些,她不惜拿出自己全部的錢支付給德納第夫婦,並答應了她們高額的經費,而她自己,卻是一個隻身一人,窮得叮噹響的窮人。為了給女兒很好的成長條件,她到了一個工場做工,並且不時得用自己的錢給女兒買衣服穿,並天天寄信問女兒的狀況如何。後來當得知女兒得了重病,她不惜賣掉了自己漂亮的頭髮和牙齒。甚至為了付清女兒的撫養費賣掉了自己的一切……

噢!母愛!它如一把大雨傘,為自己的孩子遮風擋雨;又如一根支柱,為自己的孩子撐起一片藍天!它是如此偉大,如此震撼人心啊!而這偉大的母愛,又何時不在我們身邊守護著我們、照顧著我們呢?

每當吃飯之時,媽媽總是從冰櫃中拿出前天的冷凍菜,默默得嚼,而那些美味可口,有營養的食物總會擺在我面前,當我不吃時,總會有那麼一雙母愛之筷,夾著菜,將它送入我的碗中,有母親的地方,就有母愛,雖然,也許只是那麼小小的一點。

夏天,當我入睡時,總會有那麼一雙手,怕我在空調房裡著涼,而每夜每夜的將我的被子輕輕蓋在我身上。冬天,總有那麼一雙手與一雙眼睛晚上不辭辛勞地來我房間查看被子有不有被我踢開,如果被子被我踢開了,那雙溫暖的大手便會將被子重新蓋到我身上。

母愛有時只是那麼細小的一瞬間,有時,卻是偉大的犧牲。

汶川大地震時,房屋倒塌,一位母親帶著孩子衝出樓房,當樓房要倒下來的那一刻,這位母親蜷起身子,將孩子緊緊護在身下……救援隊發現這位母親時,她已經死了,是被塌下來的房子壓死的,她雙膝跪地,整個上身向前匍匐著,雙手撐地。救援隊用磚敲敲石頭,對她身下喊了幾聲,沒人應答,他們正準備離去時,隊長又將他們招呼過來,只見那位母親身下有一個三四個月的嬰兒!他們將嬰兒抱出來,只見裹著嬰兒的被子中還塞著一隻手機,醫生下意識打開來,只見手機上有一條寫好的信:孩子,如果你能倖存,你要記住,媽媽是愛你的!

為了自己的孩子,寧願犧牲自己,這便是母愛,母愛不求回報,母愛默默獻出!

母愛!多麼震撼人心!母愛,又是多麼得無微不至,又是多麼偉大!

《悲慘世界》中的芳汀,她擁有偉大的母愛,自己過得那麼苦,為了女兒,她寧願放棄一切,就為了讓女兒過得快活些,幸福些。偉大的母親啊!使人心頭一震的母愛啊!多麼偉大!

可當我們沉浸在母愛的幸福之中,當我躲在母愛的庇護之下,我們是否想過它的意義?也許,許多孩子都會說:「這是應該的!」但是,你看看芳汀這位母親吧!再看看自己的母親吧!不要再認為母愛是自然、是應該的,大聲讚美那永遠愛你的母親與那母愛吧!仔細去體會生活中母愛的點點滴滴,細細捉摸母愛的真理,你會發現,這平凡的母愛,竟是如此震撼人心,竟是如此偉大!!它會給予你許多啟發!

《悲慘世界》——愛的交響曲,母愛使人震撼,母愛使人驚嘆,母愛使人讚美。母愛是平凡的,又是偉大的,母愛能創造奇蹟!

國中文章讀後感(三)

《匆匆》這篇文章是講要人們珍惜時光,發奮向上,有所作為,字字句句引人深思,耐人尋味。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句話說得不錯,有了時間,可以創造財富;有了時間,可以增長知識。工人需要時間,農民需要時間,老師需要時間,世界萬物都需要時間,時間就是財富,時間就是成就。

當我讀到「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現在又到了哪裡呢?」這句話時,體會到了這句話看似在問,實際表達了作者對時間逝去而無法留住的無奈和對已逝時間的深深留戀及反思。

是啊!時間對於我們來說太重要了,我們現在就應該抓緊一分一秒,「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已經逝去的日子誰又能留住呢?有位名人說過:「失去的東西往往是最美好的。」時間不是最容易失去嗎?因此,我們應該珍惜時間,了解時間的寶貴。()

在現實生活中,有人沉浸在回憶中,他們依戀昨天;有人沉迷於夢想中,他們期盼明天。其實,最珍貴的應該是今天。我曾經這樣想過:今天的事留到明天去做吧!到了明天,明天又變成了今天,而每個今天過了之後又有數不清的明天,而今天的事哪一天才能做完呢?偉大的革命導師列寧曾經說過:「決不把今天的事留到明天去做。」「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短短几句詩,卻蘊涵著深刻的道理。

我繼續往下讀,「太陽它有腳啊,輕輕悄悄的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著旋轉。」這句話用了擬人的手法,寫出時間在不經意間,就會悄悄流逝。

時間如流水,一去不復返。勤奮的人抓緊時間,懶惰的人浪費時間;勤奮的人珍惜時間,懶惰的人虛度時間;勤奮的人追趕時間,懶惰的人揮霍時間。

大科學家愛迪生利用在車上賣報紙的空閒做實驗,在發明電燈的過程中,他不分晝夜的堅持做實驗,渴了,喝涼水;餓了,啃麵包;困了,在桌上打個盹,他們都不願意浪費一分一秒的時間。

所有時間裡的事物都一去不會回來了,珍惜時間吧!時間對人是公平的,朱自清的《匆匆》——這篇五百字左右的文章,給我力量,給我啟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