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小六年級讀後感

國小六年級讀後感(一)

「如果說貧困是一所最好的大學,那我就要說,我的農村媽媽,她是我人生最好的導師。」我想讀過《中學生道德修養讀本》的人,對這句話一定不會覺得陌生。這就是第38屆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金牌的獲得者安金鵬在講述他的母親時所說的話。

是啊!從我們在這個世界誕生的開始,父母就在我們的身邊教給我們各種知識,父母就是我們人生道路上的第一導師。

中國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文化歷史的大國。「孝」是德的根本之一。回想,從開天闢地至今,就有著許多孝敬父母的故事。「花木蘭代父從軍」感人至深,試想一下是什麼能夠讓花木蘭挺身而出,是什麼讓她代替父親在箭如雨下的戰場上英勇殺敵呢?是孝心,是她對父母的一片孝心,是父母給與她的無限力量。可想而知,母親對我們付出血汗,我們長大了就要報答母親,可是如今仍有一些人對自己的父母不管不問,這不僅讓我想起了在書中看到的一件令人髮指的事。

一個老人有四個兒子兩個女兒,老人含辛茹苦的撫養他們成人,漸漸老人病了,臥床不起,竟沒有一個人來看望老人,不久,老人病重離開了人世,老人去世的下午,他的兒女來到這,把老人之前東西都帶走,只剩下一些破舊不堪的東西了。

我想,讀完這個故事,人們一定會罵那些兒女,為老人打抱不平。

中國是文明古國,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有著孝敬父母的傳統美德。可是現在人們都把這些美德丟了。烏鴉尚知反哺,難道他們連烏鴉都不如!想著這些衣著華麗的兒女,再想想躺在床上青褲布衣老人,讓人心裡不是滋味。

讀了上面的故事,我們應當更好的孝敬父母。現時代人們生活好了,物質上對父母的供給,已不能完全是孝敬父母的方法了,精神的支柱更為重要。

只有讓父母生活快樂,心情舒暢,有健康的身心,子女才算盡到了孝道。

國小六年級讀後感(二)

讀了《藍鯨的眼睛》這本書,我被深深打動了,因為它富含哲理,使人受益匪淺。

這個故事裡面講到藍鯨是大海里的神,它最珍愛自己的眼睛,因為大海的靈魂就在他的眼睛裡。他每天用自己的眼睛洗去他看見的邪惡。可是,一個少年卻向它發起了挑戰。為什麼小小年紀的他,會有那麼大的膽量,我一直想不通。後來,當我讀完這一章的時候,我終於明白了它為什麼要不顧各人安危冒這個險了。原來,他想把藍鯨的眼睛給一個雙目失明的小女孩,使她見到光明。可後來,當少年明白了自己因為無知犯下的錯誤的時候,他後悔難當,悄悄來到了海上,在藍鯨面前將匕首插進了自己的胸膛,希望能以此洗刷自己犯下的錯誤。那一刻,我被那個小小少年深深地感動了。故事中的少年,最初也是因為要幫助失明女孩,重見光明,才向藍鯨的眼睛發起挑戰的。助人為樂的他,雖然犯下了看似不可饒恕的錯誤,但從我們的角度來說,也只能說是他好心做了壞事情,於情於理,人們都是可以諒解的。沒想到,敢於承擔責任的他,竟以自殺償還自己犯下的錯誤。他的敢做敢擔真叫人欽佩呀!我想以後我也一定要向那個少年一樣,做個敢做敢當的人。

國小六年級讀後感(三)

這學期我讀了《同桌冤家》,《五三·班的壞小子》,《怪老頭》,《漂亮老師與壞男孩》……而我最喜歡的就是《怪老頭》。

《怪老頭》講的是一個小男孩寫的作文被老師批評太虛偽後,心情十分低弱。他在回家的時候發現了一座奇特的房子,裡面走出了一個老爺爺,這是一位會變出許多神奇物品的老爺爺,他知道小男孩的經歷,真誠地鼓勵並幫助他,最終成為了兩個形影不離的朋友,小男孩一有困難,怪老頭就會幫助他。

生活中也是這樣,只要以最真實的一面對待別人,別人也肯定願意與你交朋友;在朋友心情不好時,我們也應該真誠地鼓勵對方,這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才會更加美好。

有一次,我的手臂不小心揮到了周奕文,我連忙說了聲「對比起。」他也沒追究什麼,只是朝我說了聲「沒關係,反正你也不是故意的!「就這樣,我們一人是親密無間的朋友。

還有一次,莊湛哭了起來,經過詢問,原來是他最近的數學搞不懂,家作與課作都不會。這時我想到了《怪老頭》中的老爺爺。我便想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平時我有不會的莊湛也教過我,現在他不會了,我也應該教他。」接著,我便和他講了起來,不過他還是似懂非懂,但依然對我笑了笑。()

用真誠親切的態度來面對別人,才是是人與人之間架起友誼的橋樑,這全是《怪老頭》教會我的知識。也正是這個道理,使我認識了更多的朋友。

書香伴我成長,書是我的良師益友,我的心中有座書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