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未來是濕的讀後感

未來是濕的讀後感(一)

《未來是濕的》是由被稱為「網際網路革命最偉大的思想者」「新文化最敏銳的觀察者」克萊·舎基著寫。書中主要介紹網際網路時代人們生活和行為方式的轉變,特別是web2.0時代的到來,使得一切都在悄然發生著變化。當第一次看到這本是的時候你自然會問未來為什麼是濕的。

1 首先介紹「濕件」這個詞語

「濕件」是新經濟成長理論的一個術語。新經濟成長理論將知識分為「軟體」和「濕件」兩種類型。「軟體」也稱「思想」,是編只會意會知識「,是儲存於人腦之中的、無法與擁有它的人分離的知識,包括能力、才幹、信念等等。我們可以把濕件理解碼話的的、儲存於人腦之外(如書籍、磁碟、錄音錄像等)的知識。」濕件「也稱」技能「或者」為處於生命狀態的東西。從更廣泛的意義上說,前現代的組織,是按硬體的方式組織的;現代的組織,是按軟體的方式組織的;而後現代的組織是按濕件的方式組織的。所以說未來是濕的。

2 全球的工業化,其本質上是乾巴巴的。網際網路使得乾巴巴的狀態變得粘乎乎的

書中稱:工業化好比是一台烘乾機,將社會關係中一切帶有人情味的東西烘乾,然後利用原子是契約將個體聯繫起來。我們把烘乾的社會關係,或者社會關係的乾,稱為組織。每個生命體一旦離開了組織,就會感到惶惶不可終日。活的東西反而要將就死的東西。

人們之間完全的是用金錢來衡量的,一切的行為都可以用金錢來量化。人們之間的關係就是一紙契約,契約結束關係就隨之結束。我們看不到一點生氣。然而,當網際網路的出現,特別是web2.0時代的到來,是這一切才悄然發生著變化,人們之間的愛不僅僅是小範圍的,親人之間,人們可以利用網際網路把自己的愛分給更多的人。比如躲貓貓、鄧玉嬌案、開胸驗肺等等事件,突出的表現了人們願意在不獲得任何報酬的情況下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從而使得事件出現轉機。試想一下,如果沒有網際網路這是不可能的。

所以說,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人們之間的關係會慢慢的改變,人們可以為了愛做更大的事情。再比如「開源」,最好的例子就是Linux作業系統的開發。芬蘭的一位年輕的大學生勵志改變微軟作業系統的不足,他在這個令他極具興奮的項目上工作的三年而沒有任何報酬。1994年,他成功的推出Linux作業系統的核心,震驚的微軟世界。它免費發放原始碼,任何人都可以在使用過程中對其加以改進。再比如我們的wikipedia,他們都是開源的。這種愛是有生命的,是粘乎乎的。所以說,未來是濕的。

未來是濕的讀後感(二)

在《將來是濕的》一書中,克萊· 舍基提出一個極有意思的提法:「科斯地板」(Coasean Floor)。它指向企業的存在來由。眾所周知,科斯自問自答了經濟學上一個最為有名的問題: 「假如市場的主見如斯美好,為什麼還需求企業呢?為什麼要有那些組織框架?為什麼不克不及讓一切人相互供應效勞,用市場和契約來處理一切?」科斯的發現是,因 為存在宏大的買賣本錢,在某些狀況下與市場比擬較,企業具有相對的經濟優勢。

自從科斯的論文在上世紀30 年月宣布今後,每小我都曉得科斯天花板(Coasean Ceiling)的存在,也就是說,假如公司的擴展越過了某個點,就會招致其本身的解體。問題僅僅在於:什麼時分公司變得太大了呢?

舍基說,大大都人都疏忽的一件工作是科斯地板的效果。有一些群體運動雖然會發明價值,但卻不值得構成一個機構來從事價值發明。限於買賣 本錢,很多能夠的商品和效勞都沒有釀成實際;但跟著新的技能東西的呈現,曾經障礙全球局限內共享的妨礙曾經不復存在了。可以將這些行為看作它們落到了科斯 理論的地板底下;它們對一些人有價值,但以任何機構的方法做都太昂貴,由於機構根本的和不成拆開的本錢都決議了那些行為不值得施行。

新的東西為我們供應了組織群體舉動的辦法,而無需訴諸層級構造。這就是科斯邏輯變得奇異的當地。買賣本錢的小幅下降使企業變得更有用 率,緣由是,因機構窘境而形成的限制不那麼嚴苛了。而買賣本錢的巨幅下降使企業,或許說任何機構,都不克不及再承當某些行為,由於無論從事某個特定行為的費用 變得何等廉價,都沒有足夠的益處來付出作為機構存在的本錢。

在如許的劇變下,企業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弄清晰,什麼工作顧客本人做能夠比企業為他們做反而來得更好。假如謎底是「一切的工作」,那麼企 業的日子也就到頭了。但假設謎底是「在你的協助下,顧客能夠做得更好」,那麼你就要開端想方法去協助顧客。消費者等待準確地獲得他們想要的,並會自立決議 他們什麼時分和以什麼樣的方法要。例如,顧客購置一張包括著有限曲目標唱片,這些曲目照樣由別人強迫性選定的光陰一去不復返了。音樂財產、片子業、報業等 等必需面向一個新的範式作出調整,在這種範式下,顧客不只永遠是對的,並且可以依託悄悄的一下點擊就施行本人的判別。

現在我們四處見到的是一種「石頭湯」形式,其故事是如許的:幾個兵士來到一個村莊,什麼也沒帶,只帶了一口鍋。村民不肯給這些飢餓的士 兵任何吃的,於是兵士們往鍋里添滿水,扔進一塊大石頭,在村前廣場上架火燒起來。一個村民感應獵奇,就過來問他們在幹什麼。兵士答覆他們在煮一鍋「石頭 湯」,它將非常厚味,然則還欠缺一點配菜。這個村民不在乎那一點點配菜,他就幫了兵士這個忙。另一位村民路過,也問兵士怎樣回事,兵士再次說這鍋石頭湯還 欠缺陷調料才幹真正美好無比,於是他們又取得了調料。如許,更多的村民奉獻了各類各樣的器械,最終,人人真的喝上了好喝而有養分的「石頭湯」。

未來是濕的讀後感(三)

現在的社區多如牛毛,()一個人就發起一個社區,有可能有兩三個核心成員,社區總共就十多個常打醬油的。我常想,為什麼現在會出現了這麼多的社區? 有一個答案是:社區是群體的一種形式,出現這麼多社區(多數是線上社區)是因為現在通過網際網路,和各種工具,建立群體和加入一個新群體的成本大大下降了。

社區既然是群體,很多時候表現得像是一個組織,但社區和公司(包括有組織架構的商業公司和公益組織)之間有什麼區別呢?

《未來是濕的》的這本書裡提到「科斯地板 (Coasen floor)」。 如果市場是有效的,所有人可以互相提供服務,用市場和契約解決一切。為什麼還需要企業呢? 為什麼要有組織框架?。科斯的發現是:巨大的交易成本使得企業在某些情況下與市場比較,具備相對的經濟優勢。

隨著新技術出現,阻礙交易成本的障礙很多已經不存在了,這些行為可以看作它們落到了科斯理論的地板底下:它們對一些人有價值,但以任何機構的方式做都太昂貴。社區這種形式,鬆散協調的各類群體如今可以取得此前任何組織機構都不可企及的成果,其原因正在於它們藏在科斯地板底下而不受其理論制約。

開源軟體社區是探索比較早的一類社區,它的開放,平等,包容特點,讓任何人都可以參與,用戶在社區中的付出不要求經濟回報,同樣他們也放棄對成果的利益分享要求。在每個人都能嘗試任何事的世界裡,即使有風險的東西也終將被驗證。如果有足夠大的用戶群體在嘗試有關事情,就會有高得多的機會發現開心的意外,Linux, MySQL是成功的例子,但也有更多數量的開源軟體無人問津。同樣的事情,不可能發生在商業公司里,是因為企業一般管理費用是真真實實存在的,失敗的成本也不可能要求員工承擔,這些都必須由公司想辦法吸收。

社區現在更多成為了一些公司的市場推廣手段,而企業如果把客戶群體看作是一個社區,那第一件事是弄清楚,什麼事情顧客自己做可能比企業為他們做反而來得更好。如果所有的事情都是企業做,那麼企業的日子也就到頭的。答案是:「在你的幫助下,顧客可能做得更好」。

不論是中立或者公益性的社區,還是商業公司的用戶社區,開發者社區,當談到社區概念,最重要的是「人人」概念。研究社區是要研究社區中的每個人怎麼與其他人交流,怎麼互動,怎麼相互影響,怎麼合作,怎麼集體行動。正如《未來是濕的》的英文書名「Here Comes Everybody 」(人人時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