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穿越職業瓶頸的七個習慣

剛剛進入職場的時候,每個人都青春激揚,甚至在內心深處有點自命不凡,而且也希望通過奮鬥去「創造價值,成就自我」。但是,隨著進入社會的時間不斷拉長,即使是同班同學、能力非常接近的一群人,他們的個體心態、個人成就、個人修養、個人影響力、個人領導力卻會呈現出越來越大的差異,直至形成難以逾越的階層鴻溝,而很多人已經無力也無心去突破,這就是現代社會裡的職業瓶頸現象。

據本人對多個成長群體的長期觀察,進入社會的前五年,大家之間的差距還是比較小,見面還會談理想,還有許多共同的話題;工作五年之後,只有較少部分的人還在朝巔峰勇敢攀登,大部分的人開始接受現狀,同學聚會的場合,基本不願意高談夢想了,更願意扮演聆聽者的角色;工作十年之後,只有極個別人雄心勃勃地著更高的職業巔峰攀登,更大部分的人開始埋怨現實,偶爾也會有懷才不遇的迴光返照,但基本不去參加同學聚會了;工作十五年之後,平凡、優秀和卓越的分水嶺已經完全形成,成功者功成名就,平庸者碌碌無為,後來居上的可能性幾乎等於零。

為什麼會出現上述的情形呢?在現實生活中,經常也有大大小小的朋友問我,我想改變自己的命運,有什麼方法可以規避這種職業周期呢?有什麼方法可以邁向持續成功呢?正如許多成功大師所言,成功者總是找方法,失敗者總是找藉口。只要我們主動去方法,持續去改善,就一定能夠找到超越現狀的途徑,從而告別長期低迷不振的局面。

成功的人生,都是經營出來的。沒有經營的意識,就不可能有成功的人生。每個人都渴望成功,很多人卻找不到成功的大門,很多人站在成功的大門外,很多人明明站在成功的門檻上卻無法通往最終的成功。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缺乏明確的目標。沒有明確的目標,哪來真正的成功!

在我20歲的那一年,有一個機會前往沿海工作,同去的同學占了整整半截車廂。那個時候,我也不知道什麼叫成功,也不知道什麼叫角色,我只知道自己需要一份能多賺點錢的工作。到了那個美麗的海濱城市工作之後,我開始知道自己的能力與這個社會的差距了,我不甘心自己一直做流水線工人,但那時我也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周圍沒有任何人指點我,那時的網際網路也沒有現在這麼普及,我的那些同學和同事每天下班之後,就找些娛樂活動來消磨時間。

就在這個人人都去娛樂休閒的時候,我開始思索,我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自己的未來是什麼?當我意識到這個問題的之後,一度非常痛苦和迷茫。直至有同學鼓勵我去參加自學考試之後,我終於能夠將自己下班後的精力和時間集中起來,用於提升自己的綜合能力。通過三年的自學,我不僅完成了大專課程,並且自修完了兩個專業的本科課程。但是,我的努力學習和努力工作,而且也發表了不少管理文章,但並沒有被公司領導所重視。當時,我也做著作家或流浪詩人的夢想,不斷投稿,稿件大部分石沉大海,有雜誌社用了我的稿件,也不寄稿費給我。於是,我知道,走文學的道路,我是無法走通了。我不能不思考「稻糧謀」的問題了,雖然不至於為「五斗米折腰」,但必須學會經營致用,才能實現自我價值。

值得慶幸的是,多年服務於現代企業,我深刻洞察到了現代管理的重要性,意識到管理和科技是推動企業進步的兩個車輪。既然不具備條件在技術方面有所成就,那麼就努力在管理領域裡成為行家吧。鎖定前進的方向和遠大的目標之後,我就決心花一生的時間在企業管理領域裡,並成為其中的佼佼者!從我自身的成長經歷來看,當初如果沒有這些經歷和摸索,就不可能鎖定方向和目標,就不可能實現聚焦,就不可能形成真正的職業競爭力。穿博越銳職管業理瓶在頸線的七個習慣。

去年在深圳參加培訓,與福建某手機連鎖的董事長一同上課五天,也和他長談了五天。他對於目標的強烈程度,最讓我印象深刻且深感震撼。如果我不僅僅有比較清晰的目標,而且對於實現目標的緊迫感更強一點,或許又會是另外一番天地了。所以,如果一個人追求成功,連自己在目標在哪裡都不清楚,連衡量的標準都沒有,那麼,他肯定不可能邁向成功!

有人認為,畢業即意味著學習的結束;有人認為,知識沒什麼用;有人認為,我一提學習就犯困;還有人認為,學習很重要,但常常沒有恆心。而時代的進步,不以任何個人意志為轉移。如果我們不能與時俱進,持續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就不可能成為時代弄潮兒!

現在,當我對學習感到厭煩的時候,我就回憶當年邊上班邊自學的的情形。在那個時候,基本上每天早上八點上班,晚上八點下班,甚至常常加班到九、十點。回到五六個人的宿舍之後,有人在看電視,有人聊天,有時他們還要邀伴打打痲將。在這種情況下,我只能給鐵架床掛上帘子,放一個檯燈在裡面,坐在床上或趴在床上看書。剛開始的時候,我希望室友們能理解和支持,但他們沒有義務長期這樣,他們也有放鬆的正常需要。後來,我看到毛主席到鬧市看書學習的案例。我就在想,毛主席能夠做到在鬧市看書,我為什麼不能在床上看書呢?即使夏天熱的汗流浹背,我也堅持下來了。當我犯困的時候,我就用針去剌自己的皮膚,讓自己激發精神繼續學習。就在這樣的學習環境裡,培養了我堅毅的意志。再後來,不管是失業的時候,自己做生意的時候,還是在街頭巷尾當維修工的時候,只要有機會,我都是手不釋卷的。只要有時間,只要手頭稍微寬裕一點,我就會去新華書店看書或買書。

現在,不管是在老家,還是在現在的新家,書籍都是我最為重要的財富。當然,隨著網際網路時代的到來,我的電腦也起了巨大的作用,學習的手段更加多元化了!再後來,當我認真去研究成功的規律,尤其是去研究那些成功人物的經歷,就會發現,那些真正的成功者,總是在持續不斷地學習,利用一切可能的機會和時間去學習。學習不一定馬上會給我們帶來機會和財富。但是,如果我們不保持持續學習的習慣,很多創造財富和創造人才的成功機會就會與我們擦肩而過!

有一位領導經常說,沒有不好的員工,只有不負責任的主管。另外一位領導則經常說,很多人做事,推一下,走一下,不推就不走,一定要養成自動自發的習慣,主管在與不在要一個樣,我們每個人都要對自己負責。這兩位領導講的都很有道理,也代表了他們不同的管理觀。在職場中,有太多的人習慣了被動工作,所以這些被動工作的人,基本都鮮少升遷及發展的空間。

如果我們真的想改變自己的命運,一定不要等到別人要求的時候,再去認真工作;如果我們真的想改變自己的命運,一定不要以任何藉口和理由拒絕其它方式和方法,一定不要去埋怨任何人。任何事情都有完善的空間,任何事情都有更加合適的方法來解決,永遠不要以便利自己為工作的中心!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顧客,你對顧客提供了什麼樣的服務,顧客就會給你什麼樣的回報。如果我們主動去改善,經常去做改善的工作,顧客滿意度就會越來越高,你得到的回報也將越來越大。如果我們被動消極地回應顧客的需要,甚至對顧客的需要視而不見,你的顧客最終會離你而去,你的事業基礎就會毀於一旦,這就是我們自己想要的結果嗎?如果我們不想要這樣的結果,那麼請記住,多做主動改善,不要過份地固執己見,不要過份迷信過往經驗,更不要自欺欺人!只要我們主動去改善,多去做總結,從教訓中吸取經驗,即使有一點點不到位的地方,顧客也會理解我們,關鍵是馬上行動,不斷改善,朝著顧客滿意的方向努力!

芸芸眾生,人世間最多未悟道的佛。在我們前進的道路上,總有太多的名啊、利啊、面子啊、物慾啊、成敗經驗啊,諸如此類信息都在誘導著我們偏離真理和真相,甚至讓我們寄希望於異想天開。如果我們不能去承認自己的不足,尤其是當我們越來越覺得懂事、越來越感覺成功的時候,更不容易心悅誠服地尋找適合的導師。

如果我們開始意識到導師的重要性,視野就會變得開闊,心靈就會更加開放,從而更願意接受別人的指點。就像我寫文章一樣,以前總覺得自己的文章很不錯。在沒有電腦的時候,我往往是一氣呵成,幾乎一字不改就可以交稿了,並且以此自詡。有了電腦之後,我幾小時可以寫數千字的長文,一天最多寫過萬多字的文章。此時,如果有人給我的文章提修改意見,表面上在接受,實際上總在為自己辯解,以為別人不懂得自己這樣表述的妙處。再後來,我的一篇稿子被某記者稍微調整修改了一下,效果卻大不相同。自此,我便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過於保守和自負,必然難以實現突破。

我們若習慣了在同一群體中找對手,便會覺得自己非常了不起。但如果跳出自己所在的圈子,不斷去尋找高手,向高手學習,就會發現自己不過如此。通過向高手學習,自己的眼界和欣賞水平也就會跟著提高。所以,我們要尋找的導師,一定是能夠給我們帶來與眾不同的視野,一定能幫助我們在人生修行中更上一台階。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不要怕導師多。一旦確定某某為自己的導師,就要千方百計地去了解導師的思想、觀點和經歷。同時,永遠要以尊敬、敬重的心態看待自己的導師。古人可以為師,今人可以為師,同事可以為師,上司可以為師,下屬也可以為師,親人可以為師,朋友也可以為師。只要有學習的思想,到處都有師可尋,但我特別希望去尋找遠遠超越於我的名師,即使不能得到他的親自指教,但在信息化的社會,要向名師學習也是非常容易的,所謂處處留心皆學問是也!真正有了自己的導師,我們可以少走許多歪路,少犯許多錯誤,甚至能夠讓自己的修為在更短的時間內實現飛躍!

在自己沒有創業經歷之前,我也和很多人一樣,有多少能力,有多高學歷,有多少付出,就一定要獲得相應的回報。如果老闆給的回報少於付出,我就會付出更少。實際上,站在老闆立場,他肯定也是希望儘量多的獲取剩餘價值。所以,老闆和員工,如果都只堅持自己的立場,企業的經營效益就會越來越低,企業的競爭能力就會越來越弱。

但是,如果我們真正反思一下,同樣是打工,同樣是做老闆,為什麼人家做得很成功,我們自己去做的時候卻很失敗呢?為什麼我們不能取得長足的進步呢?在做培訓的時候,我常常會舉在某地段開小店的案例,如果你是這小店的老闆,晚上還可能有顧客來,你會在下午五點半關門嗎?如果顧客早上五點左右就到你的店附近來買東西,你會讓顧客去別人的店買東西而白白放棄成交的機會嗎?如果你是這家小店的員工,又沒有非常好的回報,你會願意這樣貪早摸黑地為你的老闆工作嗎?

如果我們真的以打工者的心態服務於企業,我們的成就是可想而知的。我們的職業價值,老闆不一定會馬上認可,尤其是在大型企業里,我們的職業價值更不可能馬上會進入老闆的視線。往往,老闆是在看他的員工們跑馬拉松,他要從中選出冠軍來賦予更多重任,同時也會獲得更好的回報。如果我們以短視的眼光來指導自己,就不會看到群雄角逐的局面,甚至只認為某某升職加薪是因為會拍馬屁或者有啥關係,而不會覺得他確實有真才實學和真材實料。

實際上,我們每個人的努力,都是為了自己。如果我們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放棄自己,不願意提升自己,不願意珍惜實踐的機會。有些培訓大師和演講大師,在沒有成名之前,只要抓住能上台的機會,絕對不放過,通過不斷爭取上台的機會,不斷提升自己的水平,從而贏得更多潛在顧客的喜愛!所以,在職場,只要有機會做事,就一定要抓住,千萬不要放棄!只要別人有更好的方法做事,就一定要去學習和掌握。只有這樣,我們的經驗和能力才會逐步提升,我們的職業品牌價值就會不斷升值。時間對於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只要我們以老闆的心態來對待周圍的一切,即使我們的起點再低,命運同樣可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很多億萬富豪發家創業的時候,大部分都沒有很好的基礎和背景!正是因為生活的艱辛,才讓他們意識到出人頭地的重要性,才讓他們異常珍惜每一個可能成功的機會!而許多高學歷者,往往考慮太多得失,擔憂太多風險,不能承受責任,不敢有大擔當,不敢有大付出,從而也就淪為職場的高級打工仔!

「感恩」這兩個字,大家都認識。但是,真正要學會感恩,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一旦發生爭執,很多人就惡語攻訐、拳頭相向,都不願意來感恩對方。志高董事長李興浩也常常講,「要感激傷害你的人」。確實,正是這些你認為「傷害你的人」,幫助了你真正的成長,至少在今後可以避免重蹈覆轍。穿博越銳職管業理瓶在頸線的七個習慣。

每次做培訓的時候,我都喜歡和大家一起來唱《感恩的心》。唱這首歌的時候,我特別的有感覺,能夠讓自己的心靈體驗到感恩,讓自己輕浮的心靜下來。想想自己,來到這人世間的時候,我們都是一無所有,而在大家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才能在人生和事業上不斷邁向成熟。不管是認識的人,還是不認識的人,不管是對你有利的人,還是傷害過你的人,都是促使你超越自己的重要因素。

我們不要去恨任何人,更不要去埋怨任何人,也不要企圖別人無條件地一直幫助你!如果我們總是被情緒掌控,如果我們總是只看到事物的表面,如果我們總是看不到自己的不足,如果我們總是歸因於外,雙怎麼去提升自己,又怎麼去感恩呢?動不動就給別人臉色看,誰又會給你好的臉色看呢?如果別人不給你好的臉色看,你又立馬還以顏色,怨怨相報何時了呢?為什麼不能靜下心來,想想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對別人有那麼多過份的要求呢?為什麼就不能對自己更加嚴格一點呢?

我在老家創業失敗之後,由於找不到適合的發展機會,只得又前往深圳和廣州找工作。由於創業前,平時也能拿幾千一月的工資。所以,每次去面試,首先都會考慮人家公司的工資水平,而不是考慮自己到底能夠為公司做什麼,輾轉來輾轉去,最終很難找到像樣的工作。直到我身上只有幾塊錢的時候,才下定決心去做人家願意接受我的工作,不再把自己看作知識分子(知識分子一旦沒有得到機會,就會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再髒再苦都沒關係。正是因為自己低下頭來,才渡過了數月無糧、錢包空空的困境。

經歷過這次找工作艱難的困境之後,我開始真正意識到,世界上沒有什麼真正的懷才不遇。如果覺得自己沒有受到重用,先要問問自己,還有哪些方面沒有做好!而且,我們不要總是以自己的標準去衡量自己是否是人才,我們要看我們的才能和心態是否適合這企業和具體的崗位!所以,我們不要覺得自己了不起,一定要時刻做準備,只要真正做好了準備,當機會來臨時,就有可能迅速地抓住。

在現代社會,酒香還怕巷子深,更何況我們還不是萬人追捧的好酒呢!所以,我們要不斷充實自己,不斷提升綜合素質,努力做事,努力把事做好,保持正直、誠信和謙遜的品質。只要成為了實幹型的人才,在這個基礎之上我們再去找機會推薦自己,任何企業和老闆都需要,而且也能夠獲得比較理想的回報和發展空間!

結語:如果我們把現代社會或現代職場比做一個永不落幕的劇場,那麼每個人都是這個劇場的演員,都在戲中扮演相應的角色。只是,這個劇場與平時的劇場有區別,平時的劇場裡,那些演員演出的角色命運早已經註定,導演和編劇已經幫他們安排好。而我們現實的人生劇場,沒有任何人給我們這些角色安排命運和結局,這個命運和結局由我們自己來選。所以,我們要珍惜這個選擇的權利,我們想要什麼結果,並且付出怎樣的努力,就會收穫相應的回報。

職業周期的現象,並非是必然要出現的。但是,如果我們在職業經營過程中放任自流,不斷下出錯棋,職業周期的現象就是必然的。等到我們成了職場老油子,誰都不願意重用我們,誰都不願意發現我們的價值,我們也不樂意做大的改變,我們離成功就會越來越遠,甚至會迅速滑向失敗的深淵,這絕對不是我們每個人內心深處想要的結果!如果我們真的不想要這樣的結果和結局,那麼,請馬上行動吧!

  1. 職業生涯規劃要記住的11個重要提示
  2. 職業規劃:人生一堂必修課
  3. 六種個性影響你的職業生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