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雷雨讀後感600字

雷雨讀後感600字(一)

當倫理遭遇愛情,當愛情被套上厚重的枷鎖,人們究竟該如何抉擇,如何取捨?一個情字緊緊地將幾個人的命運糾結在一起,親情、愛情、錯綜複雜的關係壓得人們透不過起來,想要逃離卻又不知該逃向哪裡?主任與僕人的愛情,後母與繼子的愛情,親兄與親妹的愛情,一次次的衝擊著世俗倫理,無奈的是世俗的壁壘是如此的牢不可破,他們註定要在倫理面前潰不成軍。

天真的侍萍曾經以為她與周朴園的愛情可以超越世俗階級,可殘酷的現實硬生生地將她喚醒,縱然她生了兩個兒子,可還是在大年三十這樣一個喜慶的日子被逐出了周府,真是可悲又可嘆。她是懷著怎樣的絕望與淒涼去跳河的?她是否在心裡告訴自己:心死了,人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可造化弄人啊,她連求死也不得,被人救起,又開始了她的忍辱負重的生活……悲哀的是,她竟然還會回到曾經的周府,重新遭遇虛偽殘忍的周朴園,因為女兒四鳳。四鳳竟然在周公館作僕人,僕人與主人之間的戀情再一次戲劇化上演,可不同的是,這次的情感竟然發生在對往事毫不知情的親兄妹身上,對魯侍萍而言,這無疑是一個晴天霹靂。她哪裡想到過孽緣竟然與自己無法擺脫,反而會更加深重。周萍與四鳳的愛情,大海與周萍的仇恨,讓她心亂如痲,她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讓周萍與四鳳遠走高飛卻半路逢著繁漪,這個鬱悶壓抑,因愛而生恨的女人,衝出來揭開了往事的真相,讓眾人在殘酷的現實面前在突如其來的真相面前手足無措。可我們不得不承認現實就像一個耳光響亮的打在臉上,喊疼毫無意義。四鳳衝出去不幸被電擊,無辜的周沖也不幸喪命,處於崩潰邊緣的周萍選擇用死來解脫。看來,幸福有時候真的就是一個奢侈品,多少人用盡一生都未能得到。這一切的緣起緣滅,我們又能怪得了誰呢?

在我們看來,愛情如此美好,可在這裡它卻成了罪惡的起源。其實,誰愛誰都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是他們的愛太過於沉重,註定要以悲劇收場。如果當初周朴園沒有趕走侍萍,如果四鳳沒有在周公館當僕人……那麼,結局又會怎樣,還是如此悲涼又叫人心痛嗎?

可是,沒有如果……

雷雨讀後感600字(二)

《雷雨》所展示的是一幕人生大悲劇,是命運對人殘忍的作弄、專制、偽善的家長,熱情、單純的青年,被情愛燒瘋了心的魅感的女人,痛悔著罪孽卻又不知地犯下大罪孽的公子哥,還有家族的秘密,身世的秘密,所有這一切都在一個雷雨夜爆發、有罪的、無辜的人一起走向毀滅,周萍、周沖、四鳳死了,魯大海與生父周朴園反目,兩位母親亦走向了崩潰。

矛盾環環相應,扣人心弦的同時,卻做得那般自然,似乎從一開始我們讀到雷雨時,面前就有這樣一幅畫面:鬱悶燠熱,烏雲聚合,繼而有隱隱的雷聲,有詭異的電煽動著淅趨緊張的空氣,忽然天地間萬物止息,紋風不動,靜極了靜極了,就在人剛剛覺察到異樣還來不急思考時,當頭響起了一個炸雷電閃雷嗚,雨橫風狂,宇宙發怒了,這像是寓示劇中人物之間的危險關係。

看完故事,我很矛盾,我問很想知道這場悲劇誰是製造者?蘩漪嗎?還是周朴園和魯侍萍?可細細想想,他們又有什麼錯呢?

蘩漪在《雷雨》中有些扎眼,但她澆不滅的熱情和顆強悍的心讓我喜歡她,儘管她的漂亮的心靈被環境窒息變成了乖戾,她不是所謂的「可愛」女性,她是辛竦的,尖銳的,有魅惑力的,甚至她就是所謂的魔。可能正因如此,我喜歡她,她為愛不惜一切,她的執著我從內心敬佩,他們都沒錯,他們只是愛上了不該愛的人,可誰又能控制自己的感情呢?我漸漸開始發現或許是封建社會所謂的門當戶對害了他們,或許當時朴大少爺娶了魯侍萍,那麼今天也就不會發生這一幕的哀嚎。

今天的社會布滿著陽光,驅散了過去的陰霾,現在的天天對戀人都是幸福快樂的,因為彼此是自己的選擇,我希望在今天的社會中不再會奏響雷雨天特有的隆隆樂奏,因為今天是個陽光燦爛的世界。

雷雨讀後感600字(三)

一直認為《雷雨》是萬老先生最精彩的一齣戲,所有的主要劇情都集中在一個雷雨天,背景只有周家大院和魯家,如此緊湊的布局讓你在短時間裡欣賞到一切。

序幕,開篇大段背景描寫,即周家客廳。布景肅穆、深沉、古典,你似乎可以看到家主是一個封建強勢的老資本家。

緊接著,人物一個個出場,乖巧成熟的女僕四鳳、世故好賭的魯貴、壓抑執念的蘩漪、天真爛漫的周沖、空虛怯懦的周萍、老實認命的侍萍、進步衝動的魯大海……幾乎每一個人都被自己的囚籠困住:四鳳喜歡周萍卻礙於身份不敢暴露,厭惡貪婪的父親卻又無可奈何,不敢忤逆母親卻又放不下周萍;蘩漪想和周萍在一起卻不敢完全衝破專制家庭的束縛,好不容易鼓足勇氣卻遭周萍拒絕,破罐破摔哪想揭開秘密換回一個誰都不想要的結局;周萍想要掙脫與後母的畸形關係,把四鳳當作救命稻草哪知又陷入另一場悲劇;原以為一切都在掌控中的周朴園到最後才發現其實一切都不在他的控制之下;原以為可以逃避所有的侍萍在崩潰前一刻才覺醒該逃的都逃不走……

單把周萍擺出來看:一個英俊而又憂鬱的青年,在長期專制壓抑下,內心的畏懼體現在蒼白的臉色、飄忽的眼神和畏縮的舉動上。面對四鳳他執著而熱烈,面對蘩漪他躲閃而煩躁,面對周朴園他崇敬而懦弱。他的內心無時無刻不在思考、掙扎,四鳳是一拯救他的神的形象出現的。他努力擺脫先前與蘩漪的「錯誤關係」,甚至打算以長期離家為代價。然而當他在懸崖邊死命抓住的救命稻草在最後一刻反咬他一口的時候,他選擇縱身一躍,徹底粉身碎骨:躲閃與直面、懦弱與強硬在他體內碰撞最終毀滅一切。除了「矛盾」,我找不到任何其他更合適的詞來形容周萍。

當四鳳與周沖死於電擊、周萍舉槍自盡、蘩漪與侍萍精神崩潰、大海出走、周朴園孤家寡人之時,又有誰分得清誰對誰錯呢?曾有人說,一切的一切都源於周朴園:如果他沒愛上女僕侍萍,如果他沒有在侍萍生下周萍後趕走她,如果他不是自私自利封建強勢的資本家,如果他沒有忽視對周萍周沖兩兄弟的關注……其實哪來的如果呢?且不論這之時部戲,即使說人生如戲,即使「如果」的一切都成立,誰知道會不會出現另一種悲劇。()我想萬老所要表達的不僅僅是那個社會的黑暗醜惡,耿直人性與人生中諸多不可思議的際遇。

看完《雷雨》後,很多人在討論:周朴園愛或愛過侍萍嗎?周萍愛或愛過四鳳、蘩漪嗎?周沖愛或愛過四鳳嗎?這一系列有關「愛或愛過」的問題見仁見智。我從不認為這只是在糾纏與愛或倫理。社會太複雜了,人生同樣是,既然人生如戲,戲又何嘗不似人生?

再來看周家,不論是以前的深宅大院還是現在的療養院,它一直是個寂寞的存在,故事由始至終都在它身上上演,我可以說冷漠嗎,一如那時人心的冷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