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詹天佑有感800字

讀詹天佑有感800字(一)

「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兒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這句話是詹天佑在修築京張鐵路時經常對工程人員們說的話,可就是這短短的兩句話,讓我對詹天佑產生了仰慕之心;就是這短短的兩句話,讓我體會到了詹天佑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就是這短短的兩句話,讓我體會到了中華人民不屈不撓的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

文中講到詹天佑不怕外國人的嘲笑。接受了修築京張鐵路的任務。經過八達嶺、居庸關、青龍橋三大困難的考驗,終於將京張鐵路全線竣工,並比計畫提早了兩年。其中,最讓我感動的還是: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這不但是詹天佑的內心獨白,還是支撐著詹天佑不被擊垮的「頂樑柱」,要是沒有這根「頂樑柱」,就沒有京張鐵路,就不會給貌視中國的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的回擊,這根「頂樑柱」讓千千萬萬的炎黃子孫不被嘲笑,也不被輕蔑!

俗話說「一簫一劍平生意,負盡狂名十五年。」當今社會,也有很多像詹天佑一樣的愛國人民,不如現在的釣魚島,已快被日本強奪,那些愛過子民就開始走街串巷的遊行示威,有時看見日本車還會大打出手,把它擊毀,其實這樣是不對的,日本貨中國人買來了,就是中國貨,我們不應該自己砸自己的車,自己砸自己的東西,不僅這樣,還會使政府操心。

詹天佑的愛國行為讓我想到了最近的釣魚島事件,對日本的所作所為真的是痛恨之極,嗤之以鼻,然後看到很多愛國志士發表的慷慨激昂的意見,起先我也有感而發。

後來,才逐漸從痛恨中醒悟過來。今天,在這中秋月圓之時,特意祝福偉大的祖國,更加繁榮昌盛。中國是無懈可擊的,是世界名族之林中最耀眼的星光。而且這個巨人是禮貌的,它從來不會以強欺弱。因為眾所周知,中國是禮儀之邦。我們華夏子孫世世代代就懂得謙卑和禮讓,這是一個泱泱大國生存的根基。我想如果中國是一個野蠻的民族,就不會有外來侵略了,反而那些自以為是的彈丸之國,要在我們的鐵蹄下被蹂躪,會民不聊生,因為我們有絕對的優勢這樣做,我們地廣人多,我們資源豐厚,清末的閉關鎖國,我們照樣可以自給自足,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全世界都不希望戰爭,可為什麼會發生戰爭,就是因為他們過不起我們這樣的生活,才會做一個野蠻跋扈的侵略者。漂洋過海去掠奪生存的食料。他們如虎狼,而我們因為自古傳承的美德,自然而然的成了恩澤的施主。寫到這,我突然想起電視劇里的橋段,好人被人欺的感覺。不自然的就會融入到劇情里去,感覺做好人真的很窩囊,有時候會氣急敗壞的發誓做個無惡不赦的壞人,可是壞人有幾個好下場的?因為正義所擁護的靈魂,永遠是高高在上的。

由此而論,正是因為釣魚島周邊的海域存在大量的石油資源,日本才會像個無賴,毀屍滅跡,把太陽旗光明正大的插在了釣魚島上,還在島上建立了專屬的燈塔,以便全世界公認是其管轄範圍。這次撞船又惡人先告狀,其實自古以來,釣魚島就屬於中國,在地質結構上是附屬於中國台灣的大陸性島嶼,是中國不可或缺的領地。可是為什麼偏偏被日本人強行的占為己有呢?

同學們,其實愛國並不一定要像那些大學生們一樣遊行示威,其實,用心去表達就可以了。對我們來說,愛國就是:讀好書,將來為國戰爭光。

讀詹天佑有感800字(二)

一個敢於挑戰困難,為國維護尊嚴的人。——詹天佑

詹天佑是我最敬佩的人之一。首先,我佩服他敢於面對困難。中國古代,南宋的岳飛就是個例子,他從小堅持不懈的學習,長大後,為國作出巨大貢獻是一個愛國英雄。詹天佑主持的京張鐵路從南口往北過居庸關到八達嶺,一路都是高山深澗,懸崖峭壁。這樣艱巨的工程,外國著名的工程師也不敢輕易嘗試,但詹天佑做到了。他憑藉他那堅強的意志和聰明的智慧,為我們創造了一個中國史以致世界史的一大鐵路界的奇蹟。在帝國主義者認為這是個笑話。甚至有一家外國報紙輕蔑地說:「能在南口以北修築鐵路的中國工程師還沒有出世呢。」中國在缺乏機器的情況下,完成了任務。這一次,徹底的粉碎了帝國主義的陰謀和輕視。詹天佑用行動向他們證明中國不是一個弱小的國家,不是「東亞病夫」,中國依然是強大的,她的強大正是每一個中華兒女對祖國的熱愛所凝聚而成的。

其次,我還很讚賞他的一絲不苟的精神。他經常勉勵自己的夥伴要做工精細,不能有一點兒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那些外國人要譏笑我們,而且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

並且,我還很欣賞他的為人。作為京張鐵路的總工程師,他親自帶著學生和工人,扛著標桿,背著經緯儀,在峭壁上定點、測繪。工地上沒有抽水機,詹天佑就帶頭挑著水桶去排水。他常常跟工人們同吃同住,不離開工地。他這種為人可以博得很多人的喜愛,從而工人們會更加努力工作,工程師們也會更加細心的計畫。他的這種做法,即使在今天也非常的實用,可以博得別人的好感,使別人更加賣力。

他是中國的英雄,他那愛國的熱情和永不放棄的精神,永遠存在我們心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