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中學生愛國演講稿

中學生愛國演講稿(一)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立愛國之志、成報國之才。

親愛的同學們,當我們從電視螢幕上看到我國選手奪得世界冠軍,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在運動場上的時候,當我們從廣播中聽到我國的運載火箭、通信衛星飛上藍天、奔向宇宙的時候,當我們從報紙上了解到社會建設突飛猛進、改革開放成就巨大的時候,我們怎能不熱血沸騰、心潮澎湃,又怎能不從心底感到作為一個中國人的驕傲。

是的,每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都應該熱愛自己的祖國,因為,她是我們祖祖輩輩生活的地方,她已有五千年悠久的歷史,光輝燦爛的文化,她有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錦秀山河,她還有優越的社會主義制度,一心為民族的共產黨的領導。

然而,僅僅有一顆愛國之心是遠遠不夠的,還要知道怎樣愛國,作為青年學生的我們,愛國就是要把自己的成長、成才同祖國的前途命運緊密地聯繫起來,立愛國之志,成報國之才,刻苦攻讀,增長才幹,為將來成為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的棟樑之才打下堅實的基礎。

首先,我們必須認清: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愛國和愛社會主義是緊密相關的。社會主義在中國的確立,是歷史的必然,一百年來為求中國,洪秀全、康有為、孫中山等許多仁人志士曾嘗試過多種道路,但都以失敗而告終。只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鬥爭,建立獨立自主的社會主義新中國,才結束了近百年中國被蹂躪、被壓迫的歷史,使中國以東方巨人的雄姿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建國四十年來,中國經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中國通過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以占世界7%的耕地解決了占世界22%的人口的吃飯問題。中國的國防力量大大增強,國際地位極大地提高。這些巨大成就的取得,正是因為有優越的社會主義制度。因此,愛國與愛社會主義絕對不能分開,熱愛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愛國主義的基礎,也是青年學生立愛國之志的根本點、出發點。

愛國,就要發揚我國人民優秀的愛國傳統。雖然不同時期愛國有不同內容,但是其本質是一樣的。那就是以祖國的興衰為己任,為祖國的強盛奮鬥不息。從戚繼光率軍御倭,到鄭成功收復台灣;從林則徐虎門銷煙,到鄧世昌黃河血戰;從譚嗣同慷慨就義,到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站起來」而奮力開拓,披肝瀝膽……一幕幕血與火交織的場景匯成愛國主義壯麗的畫面,一個個可歌可泣的故事寫就愛國主義不朽的詩篇。作為後輩的我們怎能不向他們學習,不怎能不盡心盡力報效祖國,以全部的忠誠、壯麗的青春、堅定的信念

熱愛祖國,我們更要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實現誓言,熱愛祖國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遵紀守法,勤奮學習,做無產階級事業的接班人。

同學們,我們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未來是屬於我們的,黨和人民把希望寄托在我們身上。讓我們立愛國之志,成報國之才,為著祖國美好的明天,勤奮學習,刻苦鍛鍊,沿著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道路奮勇前進吧!

謝謝大家。

中學生愛國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愛國,就在身邊!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國家」對於即將成年的中學生不應該是一個空泛的名詞,愛國也不應該只停留在淺薄的的口號上。愛國,是我們的責任,在我們做每一件事前,我們應該想想,自己的行為對國家究竟意味著什麼。

大家也許覺得愛國對於我們來說很遙遠,它應該發生在建功立業時,應是一番驚天動地的行為,應是在抵禦外敵時戰死疆場,應是在收復台灣時為國效力等等。

其實愛國並不遙遠,它就在我們身邊。愛國不是口號,而是行動。愛家,愛校,愛學習,將來在各條戰線上成為對國家有用的人才,讓國家在世界民族之林有一席之地,讓中國在全世界有說話的權力,才是真正的愛國。所以,對於我們中學生來說,每個人讓自己的素質提高一點,這就是最平凡最簡單的愛國方式。

也許有人說我不知道怎樣提高自己的素質,那麼我想,從現在開始,我們應該學著愛自己的學校,愛自己的家園。我們總喜歡忽略或輕視自己身邊的小事,認為無關緊要或與我無關。就在我們生活的空間,在我們美好的校園中,常常會感到一些不和諧的音符。比如:雪白的牆壁上被鞋印沾污,清潔的樓道上經常留下有些同學嘴讒後的果殼紙屑,教室內的桌椅被刻上經典留言,投不中的垃圾被棄之於桶外,樓道里的壁畫也光榮掛彩,耳旁時不時飄過幾句污言穢語,弱小的同學不僅得不到幫助,取而代之的是欺負與嘲笑。再如,我們習慣了在走廊上打打鬧鬧,對老師和同學的提醒勸告當成耳邊風;我們習慣了上課時我行我素,對完成學習任務擱之腦後;我們習慣了自己大聲喧譁和吵鬧,對是否影響了他人的休息毫不關心……,總之,我們習慣了為自己考慮的太多太多,而為他人考慮的太少太少,而正是這些習慣,讓我們許多同學變得缺乏責任心,也正是因為這樣讓我們的形象一落千丈。有人說,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問題,別人都這樣,很多人都這樣。那我們真是太可悲了,太可憐了。難道我們還不該停止這些愚蠢的行為嗎?如果有一天,我們走出了國門,當著所有外國人的面,我們這樣毫無責任的表現,然後面對別人的質問時說:「我們那兒都這樣,我習慣了。」那外國人將怎樣看中國人?怎樣看中國?

古人云:「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我們如果連家園和校園都不愛護,又如何去愛國?所以,如果我們從自身做起,愛護身邊的環境,這就是愛國。

同學們,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有著優良的傳統美德:我們有「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的誠摯愛心;我們有「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諄諄告誡;我們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愛國情思。就是這些驚世名言,在經過幾千年歷史的更迭之後,仍能夠熠熠生輝。

為此,我今天在此向全校同學發出倡議:為了表達我們對祖國最真誠的愛,請同學們在舉行升旗儀式的時候,()要以認真的態度、莊嚴的姿態來面對國歌和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讓愛國情感、民族精神體現到我們的日常行動中來,就從身邊的第一件小事做起,例如:尊敬老師,熱愛學習,遵守紀律,愛護公物,關心衛生,少幾句髒話臭話、多一點文明禮貌、拋棄那些無知和愚蠢、獻上一份誠信與愛心,養成良好習慣和品質,那麼,我們的內心才會充實,我們的胸懷才能寬廣,我們的行為才會瀟灑,我們的素質才能提高,我們才能以高度的責任心和百倍的努力去實現我們的理想,去完成新時代賦予我們的神聖歷史使命,讓我們的民族自豪!

最後,祝同學們學有所長,心想事成!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中學生愛國演講稿(三)

掀開摞摞發黃的歷史,在白骨累累的中國近代史上我們看到一個個舉著明晃晃鋼刀的劊子手,一隻只滿口;鮮血的吸血蝙蝠,一頭嚙著血淋淋心肺的豺狼,一群群叼著頭顱的鷹犬和一淌淌鮮艷刺目的血!

這是民族的恥辱。讓受苦受難,受辱受虐的中國人的血不再白流,是老一輩仁人志士的不懈追求,他們奇蹟般地走過了二萬五千里長征,經歷了×年抗戰,迎來新中國的建立……

歷史又翻到今日。新的仇恨,新的血淚又湧現在我們眼前:××年×月×日一對新婚不久的中國青年夫婦倒在南斯拉夫的血泊中;××年×月一位優秀的中國飛行員為了祖國尊嚴血灑南海上空……

同學們,我們能無動於衷嗎我們能讓鮮血再灑在中國歷史的十字架上嗎我們能讓閃著寒光的刺刀再刺向中國人嗎?

不!決不!血、淚、仇。我們記住了,永遠地記住了。讓我們化作冬雨,將南斯拉夫的血場刷清。讓我們化作精衛,將洶湧的大海填平……

雪恥復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這一代中國青少年責無旁貸!

然而,我們許多少年人將自已民族的新仇舊恨忘掉了,將「五四」青年匍匐喋血,在血淚中仍高喊祖國萬歲的那一刻忘記,將日本劊子手在南京城中獰笑著舉起鋼刀的那一刻忘記了……同學們如果我們沉溺在享樂之中將學習荒毀了,將前程荒毀了,將民族興衰拋置腦後……這是一種毀滅,一種自我毀滅。

魯迅先生窮其一生智慧,「我以我血薦軒轅」喚醒了刀俎上的中國人,我們的前輩樹立「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理想,以天下安危為已任,前仆後繼,建立了新中國。

作為新時代的青年人,我們怎能放任自流,荒毀一生置民族大業於不顧?否則,枉為炎黃子孫!

梁啓超曾高瞻遠矚地指出: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屹立於世界,則國屹立於世界!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當今世界的殘酷競爭中,中國青少年能否肩負起民族振興和洗刷國恥的任務,直接關係到中國將來的命運。

我們的老師學識淵博、溫文爾雅、謙和真誠、勤奮敬業、任勞任怨。

我們青春煥發、熱血沸騰。擺脫幼稚走向了成熟,不再藏到父母寬大的羽翼下避風躲雨,而是如那高傲的海燕,渴望暴風雨,敢於戰鬥。我們雖然無需面對國土的淪喪,無需承受戰火硝煙,但是我們可能要阻擋不期而來的洪水,抗擊非典,預防禽流感,我們的飛船要上天,我們的足球要獲勝,我們要研究轉基因,我們要征服沙塵暴,我們要保護環境、維護世界和平……毋容置疑,我們這些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接班人,肩負重擔、義不容辭、任重道遠。為了祖國的繁榮、民族的興旺,今天的我們用激情點燃希望之火,用青春汗水澆灌成功之花。勤奮學習、奮力拚搏,是我們國中生活不變的主題。「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也許會受挫,也許會失敗,但是,「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遠航的水手告訴我們「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問,至少我們還有夢。」

努力吧!奮鬥吧!中國青少年。為我們開闢民族復興的新藍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