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論聯合政府有感

讀論聯合政府有感(一)

《論聯合政府》一文是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所做的政治報告。這篇報告我曾經反覆研讀多次,大概以後還要再讀很多次,因為我覺得這篇文章包含的歷史信息內涵極為豐富,我認為沒有仔細讀過此文的專家學者,其對紅色中國的認識很可能是較為膚淺的。葉永烈寫過一本《紅色的起點》的書,仔細敘述了中國共產黨從誕生到發展壯大的歷史進程,我想如果中國在十年內以「特殊的聯合政府架構」實現了和平統一,那麼這個「特殊的聯合政府架構理論」的歷史起點,應該就是毛澤東的這篇《論聯合政府》!《論聯合政府》篇幅很長,文章詳細分析了中國抗日戰爭及當時國共兩黨關係,共產主義與三民主義的關係,還向上追溯到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的許多事,這一些有史料意義的敘述,其冷靜的的感情色彩和評論的客觀性,是中共取得政權以後那種「官方色彩」濃厚的八股文章中所沒有的,實在是研究歷史問題的人不可多得的參考資料

在文章的最後部分,毛澤東代表當時尚處於弱勢地位的中國共產黨,也代表苦難的中國人民,提出了對於構建一個「特殊的聯合政府」的主張,他還分別就一個統一的,民主的聯合政府架構內,應該如何處理好中國的內政外交,以及實現人民的言論出版結社集會自由提出的詳細的主張。在過去的二十世紀中,《論聯合政府》這一宏大的政治綱領並沒有僅僅停留在理論上,一九四九年,由周恩來負責組織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中央政府,其具體架構,就帶有濃厚的聯合政府色彩,當時有大量的黨外人士出任新政府的國家領導人職務,有多個與中國共產黨合作的民主黨派,政府實行保護和發展民族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政策,這是新中國的一個黃金時代,雖然由於種種原因後來此一歷史進程沒有得到順利的發展,但是這個」聯合政府第一版「無疑可以給後人以許多寶貴的啟迪。

《論聯合政府》是幾十年前富有理想和朝氣的中國共產黨人就如何創建一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和富強的新中國所提出的具體的政治綱領,紅星曾經照耀昨天的中國,如果今天的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青年不忘當年諸多為建立新中國而犧牲的革命先烈,承前啟後,繼往開來,那麼紅星還會照耀明天的中國--一個自由,民主,均富的社會主義新中國!

讀論聯合政府有感(二)

該文是毛澤東同志1945年4月24日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的政治報告。該文分為五個部分,第一部分開篇點題地提出建立聯合政府的意義, 第二部分,則是用辯證唯物論和歷史唯物論的原理深刻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 第三部分,用全面科學的態度總結了抗戰中的兩條路線。第四部分,全面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的政策。第五部分,號召全黨團結起來,為實現黨的任務而鬥爭,並要求全黨牢固樹立和發揚黨的三大作風。

這是毛澤東同志在總結抗日戰爭八年的歷史經驗和抗日解放區建設經驗的基礎上,全面闡述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和國家學說。可以說,《論聯合政府》是在中國面臨著兩種前途、兩種命運鬥爭的重要時刻,及時為國家的未來提出一種正確的前途。

毛澤東在七大的這篇政治報告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前夕,為國家和民族迷茫的前途具有指導性意義。文中痛斥國民黨政府「破壞抗戰、危害國家」生活在國統區的人民苦不堪言;還有國民黨不但對一黨專政不願廢止,對聯合政府不願成立的態度,是破壞國內和平局面的罪魁禍首,所以毛澤東提出廢止國民黨一黨專政,要建立聯合政府,就是為了粉碎美蔣的陰謀,保衛人民抗戰勝利的果實,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和富強的新民主國家。最重要的是,文中還提到建設工人階級領導下的統一戰線的民主聯合政府的必要性與具體步驟,要放手發動民眾,壯大人民力量。還有,毛澤東還提到發展工業,教育,科學等與國家命脈緊密聯繫與人民息息相關的產業,提出了黨的新的工作作風主要是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民眾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認為這些作風是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這些為中國共產黨在當時爭取最廣大愛國統一戰線,以及爭取一定的國際認可(主要是社會主義國家)還有獲得廣大人民民眾的擁護都起到一定的作用。

這篇文章不但在中國面臨著兩種前途、兩種命運鬥爭的重要時刻,全面系統地分析論證了當時的國內外政治形勢,闡述了建立聯合政府的必要性,總結了中國民主革命的經驗,制定了正確的綱領和策略,而且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無產階級革命和專政的學說。

讀論聯合政府有感(三)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五周年,回顧我們黨走過近一個世紀的道路讓人感慨萬千。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更沒有今天中國的繁榮富強,這是被歷史所證明的千真萬確的真理。回顧黨的歷史讓人浮想聯翩,我不由的翻開了毛澤東同志選集,重讀了他老人家在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所作《論聯合政府》的政治報告,字裡行間讓我更感到共產黨的偉大,更讓人感到當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意義。

細味品讀毛澤東同志《論聯合政府》一文,撫今追昔浮想聯翩。不僅讓人感到毛澤東的偉大,更讓人感到沒有毛澤東同志在黨的第七次代表大會上給我們制定正確的路線,就沒有新中國的成立。今天細讀這篇文章,好像聽到了毛澤東同志鏗鏘有力的聲音:「三次革命的經驗,尤其是抗日戰爭的經驗,給了我們和中國人民這樣一種信心: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努力,沒有中國共產黨人做中國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國的獨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國的工業化和農業近代化也是不可能的。」如今我們改革開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樣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作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是對馬克思主義的新發展,是與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相結合的結晶。

《論聯合政府》一文的巨大貢獻,還在於為我們黨總結了黨的三大優良傳統作風。這個作風一直是我黨建設的法寶。靠這個法寶我們黨克服了種種艱難險阻,從勝利走向勝利;靠這個法寶我們黨一次次修正錯誤,引導我們走向光明。尤其讓我難忘的是文章中論述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一段,好象毛澤東同志鏗鏘有力的聲音在耳邊繚繞:「無數革命先烈為了人民的利益犧牲了他們的生命,使我們每個活著的人想起他們就心裡難過,難道我們還有什麼個人利益不能犧牲,還有什麼錯誤不能拋棄嗎?」。學習這段話使我聯想起當前反腐敗鬥爭,那些腐敗分子如果還記得毛澤東這段名句的話,肯定會無地自容。()他們的蛻變還使我記起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的一段名言:「可能有這樣一些共產黨員,他們是不曾被拿槍的敵人征服過的,他們在這些敵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稱號;但是經不起人們用糖衣裹著的炮彈的攻擊,他們要在糖彈面前打敗仗。我們必須預防這種情況。」學習永無止境,改革開放對每個共產黨人都是一個嚴峻的考驗,物質生活改善了,面對燈紅酒綠,誘惑面前能不能經得起考驗是每一名黨員幹部必須回答的問題。要常思貪慾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懷律己之心,常修為官之道,時刻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保持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只有這樣我們的改革開放才能最終取得成功。實踐證明,黨的三大優良傳統作風永遠不能丟。

重讀《論聯合政府》還使我體會到,它是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論根據之一。毛澤東同志在《論聯合政府》一文中明確指出「應該使每個同志明了,共產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以合乎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民眾所用護為最高標準。」因此說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的發展。改革開放需要正確的理論,更需要理論創新。

夜讀毛澤東同志《論聯合政府》一文,受到啟迪得益非淺。作為一名黨的紀檢監察幹部更應該加強學習,充實頭腦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