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柴靜《山西,山西》讀後感

在太原生活20年,我沒有見過那滿是煤渣和化學氣體的環境,太原轄區煤礦離市區較遠,所以市區環境還算乾淨,但即便如此,還是會有從晉南地區那些山山水水地方來的同學抱怨說太原乾燥,空氣髒,一颳風就有土。小時候的環境是好是壞已經沒有太多印象,大多時候總是白茫茫像起了霧,往前看不了太遠,再看前面就是一片白茫茫,天是發白的藍,所以也沒怎麼見過布滿繁星的夜空,大體上好不到山清水秀,也壞不到滿是塵土煤灰。所以雨後湛藍的天空和帶著草香的空氣會讓人特別舒心。

山西沒有那麼多山山水水,黃土高原上的地表,沒有那些鬱鬱蔥蔥的樹,沒有那些清澈見底的河流。作為太原市可算惟一的水源景點,汾河流經山西省在太原市河道最寬,由北向南逐漸變細,到後來可以看見河道里長出了草,中間是一條細流,河水不透明,所以到了汾河源頭會感嘆沒有城市的地方會有那麼一片山清水秀的所在。家鄉有一條不知源頭據說流向汾河的不知名的退水渠,永遠在泛著黑色的水,在父母的話里,他們小時候,那裡是有蝌蚪和小魚的。

山西人應該是有抱怨的,地位不上不下,沒人管沒人問,煤炭作為惟一的資源來發展經濟,而且還要用來供應其他地方。在全國經濟都在上升的大環境下,又沒有硬性的環境指標,山西只能嚴重依賴於煤炭資源,於是不僅是國有開發,許多私人煤礦也運營,更不會願意拿錢出來搞環保。人們不會像現在這樣會擔心環境的影響,黃土高原上的百姓,農業是很多有煤炭資源地區的主要生產,對於一輩子面朝黃土背朝天的人來說,有一個另外的在農閒時候的收入,或許還有在占地時候的補貼,沒有人會像寧波什邡去反對。()煤礦里各種事故,一直以來也沒什麼具體的措施解決,經濟還是硬性指標,再多就是處理一些相關領導治標不治本。

08年開始山西煤炭資源整合,煤礦全部收歸國有,我沒有去過煤礦區,不知道那裡現在什麼情況,柴靜文章所描寫的應該是幾年以前的山西,畢竟近幾年我在其他城市也沒有見過那麼大的污染,國有上市企業應該會比以前要好很多,因為有了更多的約束審核。11年新的省委書記走馬上任,提出一句口號,「跨越轉型,用五年時間再造一個新山西」。今年夏天國家發改委和山西省發改委在太原開了一個關於跨越轉型的峰會,我想在煤炭資源減少,採空區增加的今天,山西對煤炭的依賴也會日漸減少。傳言山西被批准成立什麼新的經濟改革地區,不知是真是假,山西多年來對外的印象不會發生很大改變,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到一個新的山西,我想山西的未來是光明的,我愛山西,因為這是我的家。

晚上到汾河,走上橋放眼看去,每座橋造型各異燈光璀璨,汾河兩側濱河東路、西路上雙向車流的燈光,還有路邊的建築,這些都倒映在汾河裡,泛著粼粼波光,那是太原最美的夜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