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皇帝的新裝主要內容

皇帝的新裝主要內容(一)

有一天,來了兩個騙子。說自己能做一種美麗的衣服。但愚蠢不稱職的人是看不見的,愛穿新衣服的皇帝當然上當了,雖然那兩個騙子從早到晚都在織布機前可那上面什麼也沒有。並且,他們還向皇帝要了許多金子。過了些日子,皇帝讓一個城市最有頭腦的人去看看布怎樣了,那人去了以後因為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什麼也沒看見,所以回來以後,對皇帝說那布非常好看。又過了幾天,皇帝又叫了一個人去看,那個人和第一個人一樣。後來皇帝決定親自去看。但皇帝什麼也沒看到,他不想讓別人認為他是個愚蠢的人。於是他說很漂亮。所有的人都隨聲附和著,其中有人叫皇帝換上新衣服去遊街,皇帝高興地答應了。

到了街上,人們都說好看,只有一個小孩說出了實話,後來,大家都這樣說。皇帝也有點發抖,但他還是繼續向前走著。

皇帝的新裝主要內容(二)

皇帝的新裝,是丹麥著名童話作家安徒生的代表作之一。()這個有趣的童話為我們描繪了這樣一個故事:一位奢侈而愚蠢的國王每天只顧著穿衣服,不管其他任何事,最後還愚昧的被騙,什麼都沒穿去遊行!但敢於說真話就是」不稱職「或者」愚蠢的無可救藥「,在這樣的威壓之下,沒有人去揭穿謊言,甚至還誇耀,最後一個小孩子天真的一句話引起了全城人揭發謊言,結束了這場鬧劇。

皇帝的新裝主要內容(三)

許多年前,有一個皇帝,特別喜歡穿得漂亮。他每一天,每一點鐘都要換一套衣服。有一天,京城來了兩個騙子,自稱能織出一件很特別的衣服:任何不稱職或者愚蠢得不可救藥的人都看不見這衣服,皇帝怕百姓說他愚蠢,最後,就這樣光著身子參加完遊行大典。

皇帝的新裝主要內容(四)

皇帝被兩個騙子欺騙裸體遊行的故事。故事的閃光點在於騙子掌握了人們的心理,他們向皇帝說他們可以做一種華麗的衣服,只有聰明的人和忠實的大臣才能看到。皇帝正愁沒有辦法分辨大臣的忠奸,便讓他們趕快做好這件衣服。兩個騙子假裝忙乎了一個晚上,第二天讓皇帝把衣服脫下來穿所謂的新衣服,結果當然是光著身子了。在騙子的誘導下,大臣們都誇讚這件衣服無比華麗,因為他們既不想承認自己愚蠢,也不想承認自己是奸臣。皇帝明知道自己光著身子,卻怕被人們發現自己愚蠢,也附和著說衣服漂亮。這個童話到現在仍具有現實意義,那就是很多人都從自己的利益出發,來評判一件事的好與壞和對與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