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與多彩的人生,不期而遇

與多彩的人生,不期而遇

時間又到六月,這個充滿汗味與誘惑的季節,有的是悸動,是離別,各種情感夾雜在一起,我將迎來自己的28歲。我期望,我的28歲,不再是青春年少,但不要暮氣悲傷,但是青春已經逝去,假如青春真就是用來追憶的,青年就應該做一些「可待追憶」的事。否則,人生回首,青春竟模糊黯淡,豈不遺恨?

我在想,如果將人生比作不同色彩繪成的旅程,每段都由不同的顏色標註,青春應是什麼顏色?是飽滿蔥鬱的綠色?還是熱烈奔放的橙色或紅色?

對於這幾年的我來說,答案也許有淡淡的灰色。

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有時很殘酷。也有背起行囊遊走世界的衝動,卻只能為幾十平方米的房子披星戴月;強競爭、重壓力與快節奏,讓我們想從大城市逃離,到頭來卻又不得不逃回;還有那除去房貸所剩無幾的工資,讓我更高層次的追求成了奢望。或許我要追求理想,但卻開始在現實中妥協。

「壓力山大」之下,我開始變得著急,急著彰顯與眾不同,以掩飾內心的焦慮;開始變得功利,在得與失之間,學會斤斤計較;開始變得世故,每句話、每個舉動都不敢有閃失,避險全身;開始變得痳木,對身邊的人和事不關心,不敢展鋒芒,甚至不輕易露真情。

青春充滿無力感,不再具有奔向未知的激情和朝氣。可失去標識、褪去色彩的青春真不是我想要的!但是這又有其他選擇嗎?

早前四月,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引發集體懷舊,原著作者辛夷塢給出這樣的文字:「正如故鄉是用來懷念的,青春就是用來追憶的,當你懷揣著它時,它一文不值,只有將它耗盡後,再回過頭看,一切才有了意義。」假如青春真就是用來追憶的,青年就應該做一些「可待追憶」的事。否則,人生回首,青春竟模糊黯淡,豈不遺恨?

夢想,能點亮青春的色彩。馬雲在卸任演講中鼓勵青年人:「假如不是一個變化的時代,在座所有的年輕人,輪不到你們……30年以後的今天,是我們今天這幫人決定的,改變自己,從點滴做起。」的確,越是大變革、大發展的時代,越充滿無限可能,越需要我們擁有超越現實的情懷。

我想,青春是短暫的,少一些惆悵與自嘲,多一些積極與期待,與其在現實面前褪去銳氣與鋒芒,倒不如高舉夢想的火把,去實現一個更好的現實圖景。我知道,這個夢想不必與成功有關,而在這個征途中,或許我將與多彩的人生,不期而遇。

「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我不去想能否贏得愛情,既然鍾情於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誠。」這上世紀80年代汪國真的詩,帶著理想主義的味道——給我清晨露珠的滋潤,賜我前行的力量。

  1. 只想幫你上一些人生的課
  2. 走彎路,才是人生的常態
  3. 人生的起跑線在哪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