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林則徐紀念館觀後感

林則徐紀念館觀後感(一)

2012年5月6日可能是一個平凡的日子,太陽一樣的升起,天氣還是一樣的炎熱,但是在8點的福師大南區的場地上,一群衣著整齊的青年們就聚集在一起,他們是軟體學院11級數字媒體技術第二團支部的部分成員。他們在討論什麼呢?原來,他們今天要進行一次團支部立項活動,他們將前往位於烏山路口的林則徐紀念館,去感受一個愛國之人的所帶來的感觸。

在活動中,我們親身感受到了在書本之外的林則徐,心裡有種激情澎湃的感覺。他是一個民族英雄,他那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深深的感動著我們每一位同學。「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這是他為祖國、為民族不計較個人境遇的坦然,「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 剛。」這是他的胸懷。這樣的榜樣才是我們這個祖國未來接班人應該學習的。我們要了解中國的昨天、今天,更要關心祖國的明天。

林則徐紀念館觀後感(二)

12月4日,我懷著對偉人崇敬的心情,參觀了福州林則徐紀念館。

紀念館靠近中國歷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又稱「林則徐祠堂」。它始建於1905年,1982年建成林則徐紀念館。它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林則徐祠堂,另一部分是林則徐史績展。從位於澳門路的入口進入,高大的牌樓式大門牆氣勢恢弘,門口的一對石獅互相拱護,栩栩如生,這就是林文忠公祠。

從大門往裡走,一棵高大的榕樹映入我的眼帘,枝幹的數目不可計數,枝上有許多氣根垂到地上,伸進泥土裡,糾結在一起變成了樹幹。那是一株多麼茂盛的榕樹呀,根本看不出主幹在什麼地方。它是1982年林則徐紀念館建成的時候移植的,不過三十來歲,卻已如古木蒼天。

縱眼看去,御碑亭又成了一個亮點。聽講解員說,這是1850年林則徐病逝時,鹹豐皇帝賜給他的3座碑。這3座碑成品字形排列,中央一塊是皇帝慰問家屬的聖旨,右邊是御賜祭文,左邊是御製碑文。

參觀完御碑亭,來到了樹德堂。樹德堂為祠廳,正中是林則徐的塑像。高大莊嚴的林則徐,表情是那樣嚴肅,眼睛眺望著遠方,似乎還在為煙毒不止而憂愁。

繞過南北花廳,我們就來到了史績展館。這裡最有特色的就是用高科技多媒體演示的「虎門銷煙」場景。200多平方米的展廳,100多名仿真人,惟妙惟肖。中間是林則徐在眾多官員陪同下,高舉右手,宣布開始銷煙;左側則是幾十名工人抬著鴉片,投入銷煙池中,利用投影製造出水面波動的效果,真是逼真!接著我們又來到了毒品「專區」,地面上投影出一幅罌粟花盛開的美麗畫面,當觀眾從上面走過時,盛開的花朵隨後枯萎,變成了一個可怕的骷髏。它告訴人們,艷麗的花叢下是一個罪惡的深淵。

走出紀念館,我想:我們應該牢記歷史,牢記偉人為國為民所付出的努力!

林則徐紀念館觀後感(三)

走進林則徐紀念館,()心裡突然想起他的兩句詩來,「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趨避之」我記得這是林則徐從西安動身充軍伊犁時寫的詩。他為了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認清了鴉片的毒害,「長此下去國家將無籌響的白銀,民間將無當兵的壯丁」他在這種強列的愛國精神驅使下,力排眾議湊請道光批准在廣州上虎門銷毀英商的鴉片,組織廣州的軍隊和人民起來抗擊船堅炮利的英帝國主義,英軍碰不動釘子啃污泥,掉頭北上攻浙江清軍無備勢如破竹,投降派反咬一口,說林則徐惹事生非,道光帝昏庸不明事理,膽小動搖,最終罷免林則徐的欽差大臣兩廣總督職務。儘管如此,他還在西安向西的途中寫下上面的詩句。他沒有因成為罪臣而禿廢,沒有因為冤曲而氣憤,他仍然以兼濟天下的熱心,在伊犁勘測地形,組織各族百姓修水渠發展農業生產,錢不夠還把自己僅有的一點銀子都拿出來供修渠用。他自己過著清苦的生活。他這銀子還是離家時一位姓蘇的大富自願捐贈一萬兩白銀,林堅決不收,最以奉養父親的房契相抵才收下。伊寧的潢渠修成,昏庸的道光帝下召表彰伊犁將軍阿布泰一字未提林則徐,林又請命去南疆修渠。在南疆一年跑遍了南疆八城。那時的交通工具是槽子車,坐在車裡顛跛不堪……

他這種氣度,正如他寫的盈聯;「壁立千細無欲則剛,海汭百川有容仍大。」當林則徐告別家人時口占兩首詩;「出門一笑莫心哀,浩蕩襟收到處開……,」可見他的胸懷氣質是多麼的寬廣修養是多麼的深厚!說到這裡,我不免想起范仲淹《岳陽樓記》中「居廟堂之高則擾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擾其君,是進亦擾,是退亦擾,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擾而擾,後天下之樂而樂!」這不是林則徐繼先賢精神的寫照嗎?

林則徐的富國強兵,振興中華,160餘年來多少仁人志士英勇奮鬥,拋頭顱撒熱血,終於迎來了今天,香港,澳門回歸,台灣有望統一,今天我國正邁著現代化的巨大步伐走向21世紀,前有古人,後有來者,讓我們中華民族的這種偉大精神永遠發揚光大,讓科學,民主,法制的強大中華屹立於世界東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