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首都博物館觀後感

首都博物館觀後感(一)

博物館的陳列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堅持以觀眾的需求為第一的思想。陳列展覽要有一個準確「定位」。觀眾同藏品、陳列一樣,是構成博物館不可缺少的基本因素。很難想像沒有觀眾博物館是個什麼樣子。博物館是為社會服務、為觀眾服務的。這是博物館的社會價值的一個主要方面。

博物館要適應變化的現代社會,對社會公眾保持持續的吸引力,就必須以內部管理結構的調整和運行機制的改革為基礎。實現快速有效的展覽創新。就要強化科研力量,加大科研開發投入,一個非常重要的思路,就是借用社會力量辦好博物館。對理論進行研究,只有準確地探明博物館和現代社會關係及在現代社會中的地位,博物館如何更好地為社會服務等這樣一些基本的理論問題。博物館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我國博物館是社會主義科學文化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文物標本的主要收藏機構,宣傳教育機構和科學研究機構。它的基本任務是: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收集保藏文物和標本,進行科學研究,舉辦各種陳列展覽,提高整箇中華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在組織陳列展覽時,要明確主題思想和主題範圍,因為主題的確定又在於能準確引導觀眾,要使它既能反映本館藏品實際,又具有時代特徵,做到陳列與環境,內容與形式,設計與製作,管理與服務的和諧統一。做到這些的前提是要求博物館管理及從業人員對了解社會,對觀眾的行為進行相關的研究。博物館陳列展覽的藏品是人類歷史發展的見證,它向人們展示科技進步是同文化遺產緊密相連的,它既要展示和傳播當代的最新信息,又要展示和傳播古老的傳統文化遺產,要把這兩者和諧地結合在一起,並反映在陳列展覽中,讓大多數觀眾能看懂並感受到。如:首都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出土于海淀區小西天黑舍里氏墓的大明成化鬥彩葡萄紋酒杯。我認為就可以把當時考古的錄象、圖片、資料用現代科技的手段展現給觀眾。使觀眾不但了解鬥彩瓷的藝術價值,還可以了解發現這對酒杯的傳奇過程有所了解,提高觀眾的興趣。這樣傳達給觀眾的信息更加全面。這就要求對陳列的主題,有一個準確的定位。在陳列中,確定什麼樣的主題,選擇哪些展品,運用怎樣的解釋性材料及採用何種展示方式等等。可在陳列展覽的計畫階段,準備有關專題時,通過問卷和觀眾座談等形式來了解社會、觀眾的需求,儘量將深奧的專業知識,組成通俗易懂觀眾能理解的陳列方案,使陳列做到形象準確生動,組合明了,反映時代,增加審美情趣,適應當前觀眾的文化素養和要求新、奇、樂的心理,來制定陳列內容和細節,使陳列方案變成符合陳列這個特殊教育形式的內容所採取的方法。展出後再通過觀眾對陳列展覽主題理解的水平,提出修改意見,完善陳列展覽中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方面,改進一些需要做的更合理的地方。這樣做,能鼓勵觀眾參與的意識,又能對陳列展覽後的評審提供了參考。

另外,陳列展覽在保護和弘揚文化遺產的同時,還要為民族與地區的文化特性提供保證,表現地方特色。首都博物館毫無爭議的要展示北京的歷史。它的特點是具有北京的地方性、綜合性。北京僅是現今的首都,也是舉世聞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從周初「封召公於燕」,一直是座重要的城市,遼金元明清,直至今日,北京依然保持著政治文化中心的位置。應注意突出北京歷史上北方多民族融合、團結、交流的特色,突出帝王都城王者風範的歷史和地域文化。表現出北京城獨有的魅力。

首都博物館觀後感(二)

參觀首都博物館新館給了我這個機會。首都博物館新館坐落於西長安街延長線白雲路的西側,外觀雄偉,氣勢磅礴。進入之後,按照導覽圖一一參觀,不知不覺沉醉於祖國首都的一草一木,一鼎一印之中。

通過參觀首都博物館,我對首都的認識在以下四方面得到了提升:

一為博。首都地大物博自是早就知道,但僅限於一個模糊的概念。這次系統詳細的參觀了古代玉器藝術精品展、古代瓷器藝術精品展、古代佛像藝術精品展、燕地青銅藝術精品展、古代書法藝術精品展、館藏京劇文物展、書房珍玩精品展等各項展覽,不禁感慨祖國首都的文化底蘊之博,物產資源之博,藝術內涵之博。首都以她博大的胸懷,包容和養育著生活在這裡的2000萬人民百姓。

二為史。北京是古城,歷史悠久。曾有多個朝代以此為都,北京的歷史中填充著無數色彩繽紛的故事。()承載著朝廷權威的皇家玉璽,記錄著世代變遷的竹簡,刻畫著滄海桑田的鐵器銅器,象徵著雍容華貴的玉器古玩,還有留著戰爭疤痕的民間遺物,每一件都在給我們講述著自己說不完的經歷和史實。

三為情。老北京的民俗和風土人情是聞名世界的。展廳中模仿的婚慶場面洋溢著熱鬧喜慶,也洋溢著純樸的民風民情;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吆喝,從頭到尾透著誠懇和熱情;還有日漸稀少的老北京四合院的風情,街坊鄰里們談笑風生,互相幫助,誰家有事,一聲招呼,一個院落攜手共濟,不是親情而勝似親情,讓我們現代人無比羨慕那美好的和諧。真正老北京的民情是淳厚的、溫和的、謙遜的,這是需要我們現在去重溫,去尋找和拾回的。

四為美。名勝古蹟之美,現代建築之美,自然風光之美,北京的美無處不在。活靈活現的皮影兒和麵人兒,獨特的傳統服飾和民間剪紙,享譽世界的京劇文化,神秘高雅的篆刻和書法,首都北京的文化藝術之美更是魅力無窮。再看從博物館本身的建築設計,到展區展品的設定,無處不在的貼心服務,到細心品味的參觀人群和天真活潑、認真參觀學習的孩子們,也展示了我們首都北京的精神文明之美。

只有真正了解一個城市,才會真正熱愛她。參觀之後這一個月以來,我走在街上總是有意無意的用欣賞的目光去觀察路邊的建築;每次看到有損市容市貌的行為時心中總是想,這麼好的城市,我們為什麼不能好好愛惜她保護她。首都博物館是一個視窗,應該面向社會各界免費開放,讓大家都來了解北京,熱愛北京,進而更加熱愛祖國,熱愛黨,熱愛人民。很難想像一個亂貼小廣告或隨意扔垃圾的人會是一個對首都,對國家充滿感情的人。因此,倡議各中國小校組織學生進行集體參觀,倡議我們同事帶家人和孩子前去參觀,倡議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都到首都博物館進行參觀和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