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復興之路觀後感1500字

昨天理論論壇學習班組織觀看了《復興之路》之千年巨變,而後我觀賞了餘下五個部分,看後感覺受了一些啟發,便記下了這些感想。

從1840年的鴉片戰爭開始,中國在腐朽沒落的清政府的統治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自此,中國日益面臨著一個危機:亡國。為救亡圖存,無數仁人志士滿懷愛國情懷,拋熱淚,灑熱血,做出過巨大的努力和犧牲。此間爆發了影響較為深遠的太平天國運動,清政府也試圖通過改良富強中國,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結束了統治中國兩千餘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並建立了中華民國。然而,他們最終卻無一例外的歸於失敗!他們的失敗能給國人帶來那些思考,又能給中國共產黨的救亡圖存帶來什麼樣的啟發呢?

先從義和團運動說起。1900年八國聯軍侵華,焚毀了圓明園,它們企圖瓜分中國。然而,它們最終卻未能滅亡和瓜分中國,是由於中華民族的不屈不撓的反侵略鬥爭,是包括義和團運動在內的前赴後繼、視死如歸的戰鬥,才粉碎了帝國主義的圖謀。但是,在當時的中國,在內受清政府鎮壓,外受帝國主義侵略的情況下,這樣一起農民運動又如何能改變中國的厄運,它們的呼聲卻顯得那麼微弱!

清朝末年,隨著壓迫與剝削的加劇,無數人民尤其是農民民眾被迫走上了反抗鬥爭的道路,太平天國運動就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爆發的。這是一次反對清政府腐朽統治的正義戰爭,並且他們取得了重大勝利。然而,天國內部潛在的矛盾和弱點卻日益明顯的暴露出來。他們雖然沉重的打擊了封建統治階級,有力的打擊了西方侵略者,但是他們卻無法克制小生產者所固有的階級局限性和思想狹隘性,因而無法提出完整的救亡圖存方案,也無法抵制腐敗現象的滋長,更無法保持領導集團內部的團結。所以,他們最終還是失敗了!

隨著帝國主義侵略和農民運動的不斷爆發,清政府日益感到危機。統治階級部分成員試圖通過洋務運動富強中國,雖然這在客觀上對中國早期的工業發展起了一定的促進作用,但是在當時腐朽的政治制度的統治下,良好的經濟體制又怎能彌補政治制度上的缺陷。所以,洋務運動也失敗了!

甲午戰爭的慘敗,造成了新的民族危機,部分知識分子試圖借鑑日本明治維新成功的經驗,他們試圖通過改良而使清朝政府的統治地位得以延續,也使國家能消除這種種危機。可以肯定,這批維新派人物已經意識到在腐朽的政治制度的統治下,是無法通過經濟體制上的改革而使中國走上資本主義發展道路。要富強,首先要改的是政治體制,其次才是經濟制度。這樣我們就疑惑了,日本的明治維新使他們走上了資本主義道路並很快崛起,而中國的維新運動卻是百日曇花一現呢?其實不難解釋,中國是在公元前就進入了封建社會,而日本卻一直等到第二個千年才開始封建統治的,所以中國的封建根基比日本的深得多。另外,日本的明治維新基本上是在和平條件下進行的,而中國當時卻是一種內憂外患的局面。所以我認為,在當時國內起義不斷,國外侵略不斷的社會背景下,試圖通過封建制度的改良也是不可能挽救中國的。要救亡圖存,必須革命,革封建統治階級的命,革資本主義侵略者的命!

隨著民族危機的進一步加深,以孫中山為領導的辛亥革命爆發了。他們提出了完整的三名主義學說和資產階級共和國方案,有較系統的理論體系。他們推翻了統治中國兩千餘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並建立了中華民國。他們給國人帶來一次思想上的解放(在此以前,皇上即天子是被奉為至高無上的,如今皇帝都可以被推翻,又有什麼不能實施的呢?)但是,南京臨時政府只存了三個月,勝利的果實就被袁世凱竊取了,辛亥革命也失敗了。我個人認為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辛亥革命的統治有其自身的軟弱性,可能孫中山先生也有其性格上軟弱的一面;其次,辛亥革命沒有發動廣大人民民眾,所以1912年給人留下的印象就是:頭髮剪了,皇帝跑了。再次,在當時的社會背景與歷史背景下,資產階級共和國方案是行不通的。

隨著1919年五四運動的爆發,也是在俄國十月革命的影響下,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這是一個偉大的時刻,()他宣告了一支能肩負起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使命的革命隊伍誕生。從此,中國的革命歷史將翻開新的一頁,中國的道路也將趨於平坦。中國共產黨領導層從義和團運動、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維新運動和辛亥革命種汲取了寶貴大的經驗。首先,這是一次知識分子領導的革命,因而他克服了義和團運動、太平天國運動的階級局限性和思想狹隘性,有完整的理論體系作為指導;其次,中國共產黨核心領導人提出的一些措施有效地抵制了腐敗現象的滋長,並能保持內部長期的團結;再次,這是一次徹底的政治制度的革命,因為從一開始,毛澤東就把政權放在第一位;第四,中國共產黨堅強的領導,克服了辛亥革命領導階層的軟弱性和妥協性;第五,中國共產黨團結了廣大人民民眾,並摸索出「農村包圍城市」的正確武裝起義路線。所以,中國共產黨能最終推翻「三座大山」,掀起大革命,而後發動土地革命戰爭,取得抗日戰爭、全面內戰的勝利,並建立了中華人名共和國。

中國革命能走向勝利發展道路的原因在於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中國共產黨作為工人階級的政黨,不僅代表著中國工人階級的利益,而且代表著整箇中華民族和全中國人民的利益。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卻又不拘泥於馬列主義,他們能把馬列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並不斷理論創新,因而有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偉大思想,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理念。中國共產黨能夠制定出適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人民利益的正確綱領、方針、路線和政策,為中國人民的鬥爭和發展指明了方向。同時,中國共產黨的建設,也是密切的聯繫著黨的政治路線進行的,其核心是黨的思想建設,他要求黨員用工人階級思想克服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思想,解決思想上入黨的問題。

中國革命雖然勝利了,中國共產黨的道路卻還只是走了一小段。中國的國力要發展、經濟要發展,還得依靠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國力、經濟發展了還不算完,還要鞏固國家的安全態勢,而這些重任依然非中國共產黨不能承擔。所以,建國不久,中國共產黨就深入朝鮮,參與了抗美援朝戰爭並最終取得了勝利。十五年後,毛澤東又發起了「文化打革命」--我知道很多人是反對「文革」的,但是我本人卻是「文革」的支持者。我不否認它在某種程度上阻礙或者延緩了中國的經濟發展態勢,但是「文革」卻鞏固了中國的政治體制。為什麼「文革」後十幾年就出現了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悲劇?我覺得是他們的路線出了偏差,他們一味追求經濟建設而忽視了政治體制的建設、發展和鞏固,而這點只有中國共產黨做到了,所以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得到了鞏固,而這又是我從一開篇就反覆提及並論述的。

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能在短短的九十年從一個內亂不斷、軍閥混戰、飽受外國壓迫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發展成為現在的經濟騰飛、綜合國力強盛的民主國家。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才得以在世界上顯赫並一舉成為影響世界的國家之一。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才得以持久安定、團結。那麼,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相信中國會騰飛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