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時間快的成語

1、一朝一夕: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2、一日三秋:一天不見面,就像過了三個季度。形容思念人的心情非常迫切。

3、彈指之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4、瞬息之間:極短暫的時間內。

5、流光易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6、日不暇給:意思是天天沒有空閒,時間仍不夠用,形容事物繁忙。

7、日不暇給:給,供給。目不暇給形容眼前美好事物太多,或景物變化太快,眼睛來不及觀看。

8、轉瞬即逝:一眨眼的功夫就消失了。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9、日月如梭:形容時間過的很快。

10、時光荏苒:時光:時間,光陰。荏苒:猶「漸冉」,指一點一點地流逝、不知不覺地過去。全意:指時間不知不覺漸漸過去。

11、一刻千金:謂短暫的時間價值千金。比喻時間極其寶貴。

12、光陰似箭:形容時間過的很快,好像飛箭一樣快速。

13、尺壁寸陰:璧:古代的一種玉器。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短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14、寸陰尺璧: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短的時間;璧:玉石,平圓形,正中有孔。一寸光陰價值比一尺的璧玉還要珍貴。形容時間可貴。

15、白駒過隙:像白色駿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亦作過隙白駒。

16、俯仰之間:一低頭,一抬頭的工夫。形容時間極短。

17、寸金難買村光陰:形容光陰是無價之寶,引申為愛惜光陰。

18、歲月如流:形容時光消逝如流水之快。

19、喘息未定:急促的呼吸還沒有平穩下來。指還沒有休息、恢復的時間。喘息:呼吸急促。

20、寸陰是競:形容光陰的可貴。

21、日月如流:時光像流水一樣迅速消逝。

22、跳丸日月: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3、光陰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24、光陰似箭:時間像箭一樣的飛快。形容時間消逝得迅速。

25、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流逝。

26、風馳電掣: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電,像閃電一樣。

27、烏飛兔走:形容光陰過得很快、迅速流逝。

28、歲不與我:指時間不待人,比喻時間的可貴。

29、烏飛兔走:形容歲月匆匆流逝的一意思。

30、曇花一現: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31、立時三刻:立刻、馬上。

32、歲月如流:時光如流水般迅速逝去,形容時光的消逝如流水之快。

33、立談之間:立談:站著談話。站著說話的一會兒時間。形容時間極短。

34、一時半刻:指很短的時間。同一時半晌、一時半霎。

35、白駒過隙:形容光陰消逝的很快。

36、轉瞬即逝:瞬:一眨眼,轉眼。即:就。逝:消失。形容在很短的時間裡消失。

37、倏忽之間:忽然,極快地。指極短的時間。

38、一彈指頃:手指一彈的時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39、曇花一現:指美好的事物出現的時間很短。曇花是一種灌木狀肉質植物,花朵非常美麗,但是開花時間卻只有3至4小時,可謂十分之短。人們用曇花一現來比喻美好事物不持久。

40、石火光陰:形容光陰的迅速,一眨眼就過去了。

41、電光石火: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在佛經上,「電光」常用作比喻世間事物生滅變幻,無常迅速,禪宗好用「電光石火」比喻機鋒敏捷,忽然觸發,有所悟入。現多形容事物像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42、一日千里:指馬跑得很快,一天能跑一千里,可形容人較有才華可在短時間有較大進步,迅速。

43、旦夕之間:早晨。夕:晚上。早晚之間,形容在很短時間內。

44、石火光陰:表示光陰之迅速,一眨眼就要過去。

45、雷厲風行: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46、一刻千金:比喻時間非常寶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