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培養天才的15個要點

培養天才的15個要點

怎樣造就天才?在智商、情商、執行能力以及學習成績究竟哪個最為關鍵的問題上,即便是專家也眾說紛紜。是先天遺傳,還是後天培養?長期以來,遺傳對智力的影響始終成為學術交鋒的戰場。什麼東西可以增加孩子成功的機會?答案是學大提琴、學法語和學雜耍。

1.有30%兩歲以下兒童的臥室中有電視機。59%的兩歲以下兒童每天看電視兩小時。美國兒科學會告誡家長不要讓嬰兒和學步兒童看電視。嬰兒語言專家羅伯塔·戈林科夫認為,電視不僅對幼年觀眾毫無益處,反而會損害他們的認知能力,浪費寶貴的大腦發育時間,這些時間本可以用來與真人進行交談。

2.嬰兒期始終採用母乳餵養的兒童在6歲時的智商高於非母乳餵養的同齡兒童。遺傳學家里基·劉易斯說:「要想養育聰明的孩子,女人該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母乳餵養。人奶的脂肪含量高於牛奶,是保護我們豐富的大腦細胞所必需的。」

3.彈鋼琴或會演奏弦樂器的孩子在語言能力上的得分比不學樂器的孩子高出15%。研究指出,以前的眾多研究證明了音樂技能、語言能力與智商之間的關係。這種孰因孰果的疑問仍然存在:究竟是聰明的孩子擅長音樂,還是音樂讓孩子變得聰明?

4.與迫不及待大快朵頤的孩子相比,能夠把忍耐時間延長15倍的孩子的SAT考試(學業評估測試,即「美國高考」———本報注)成績高210分。在一項著名的調查中,調查者在發小甜餅的時候告訴兒童們,如果他們能夠留著第一塊不吃,就可以吃到兩塊。那些能夠忍住15分鐘後才吃小甜餅的孩子比那些忍不到一分鐘的孩子的SAT考試成績高210分。控制衝動是執行功能中的關鍵因素。

5.與家裡幾乎沒有書籍的孩子相比,家裡有至少500本藏書的孩子高中畢業的機率高36%,大學畢業的機率高19%。如果那些孩子的父母接近於文盲,那麼這種差距還會呈指數級擴大。心理學家艾琳·甘迺迪-穆爾說:「學業上的成就不只依賴於先天的智力,還需要良好的學習態度。以身作則勝於耳提面命。喜歡閱讀的父母向孩子證明讀書是有趣、快樂和值得的。」

6.母親懷孕時吸食古柯鹼的孩子出現發育殘疾的機率是其他孩子的5倍。《美國醫學會雜誌》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在母親懷孕時吸食古柯鹼的孩子中,有14%的人智商低於70,有38%的人發育推遲。想讓孩子在學校出類拔萃嗎?那麼遠離毒品吧。

7.超重兒童在全國性閱讀能力測試中的成績比體重正常的兒童低11%。這一結果包含在坦普爾大學科學家的一項研究中。此項研究還發現,體重超常中學生的平均成績低於體重正常的同學,在出勤率、被罰放學後留校和準時到校方面的記錄也比後者差。這項研究認為,學習成績差與體重超常有關。

8.有氧鍛鍊可以使兒童的執行能力增強100%。分子生物學家約翰·梅迪納在其所著《嬰兒的大腦規則》一書中寫道:「鼓勵孩子養成積極的生活方式是你可以給孩子的最好禮物之一。這可能意味著扔掉《魔獸世界》。」無獨有偶,劉易斯忠告家長:「把重點放在『環境』這一你能控制的東西上……人們在很多事情上可以幫助孩子。重要的是後天的人為因素,而不是先天遺傳。」

9.上過幼稚園的孩子高中畢業的機率比沒上過幼稚園的孩子高52%。這項調查跟蹤了密西根州的兩組貧困兒童,從幼年一直跟蹤至40歲,其中一組在三四歲的時候上了「優質的」幼稚園,另一組則沒上幼稚園。(勵志歌曲  )到27歲時,幼稚園組中自己擁有住房的人數是非幼稚園組中有住房人數的5倍。到40歲時,非幼稚園組中因為吸毒被逮捕的人次是幼稚園組的8倍,因為暴力攻擊被逮捕的人次是後者的兩倍。

10.20歲父親生出的孩子其智商數值比40歲父親生出的孩子高3到6點。通過研究得到這一結果的學者寫道:「除了誦讀困難和智力不健全之外,孤獨症和精神分裂症等神經發育疾病風險的升高也與父親年齡較高有關。老年父親的子女在神經認知能力測試中表現出細微的不足。」學者們指出,男人推遲生兒育女年齡的現代趨勢或許值得擔憂。

11.學習雜耍可以使兒童大腦的灰質容量增加3%。大腦結構主要由基因決定,但不是全部。在論文中引用這一數字的耶魯大學學者寫道:「學習雜耍這種困難的知覺運動技巧使大腦視覺關注區域的灰質容量增加3%。」他們斷言,總體認知能力與大腦前部的灰質容量有關。

12.領取福利救濟家庭的孩子一年中所聽到的詞語是專業人士家庭孩子的1/4。我們聽到的詞語越多,辭彙量就越大,學習成績就越好。研究表明,被救濟家庭的孩子每年聽到的詞語數約為300萬個,而工人家庭和專業人士家庭的孩子則分別聽到600萬個和1100萬個。根據這項研究,被救濟家庭的孩子3歲時學會500個單詞,而另兩組中的孩子則分別學會750個和1100個。

13.學過兩年外語的孩子的SAT成績比從未學過外語的孩子高14%。學一年外語對SAT成績幫助不大,但學兩年外語可以使語言理解和數學部分的得分分別比沒有學過外語的學生高14%和13%。學外語的時間每增加一年,成績會相應提高。

14.每天玩兩小時電腦遊戲的學生在校考試成績比不玩遊戲的學生低9.4%。電子遊戲對學習成績的影響引起了激烈爭論。英國的一項研究比較了沉迷遊戲的學生與不玩遊戲的學生的考試成績。研究人員寫道:「在玩遊戲頻率和學習成績之間不存在任何的正相關性。」

15.母親懷孕時接觸到殺蟲劑的孩子的智商比正常孩子低———每多接觸一次,智商便多下降1.4%。哥倫比亞大學的科學家對7歲兒童及他們的母親進行了調查,發現低智商與胎兒期接觸了農用殺蟲劑有直接關係。殺蟲劑對工作記憶的不利影響甚至更大,而工作記憶是被稱為「執行能力」的關鍵性技能的要素之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