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清華復旦上海交大,給新生的「第一課」

清華復旦上海交大,給新生的「第一課」

校長們的「勵志信」里,都寫了些什麼內容?他們將以師長、校長的身份,告訴新同學哪些迅速適應大學生活的技巧?這裡,我們為大家摘錄了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及上海交大三位校長的「新生寄語」。

學會獨立

「大學是人生旅途的新階段,追尋夢想的新起點。在這裡,你有機會領略學術大師的人格風範和優秀中青年教師的學術風采,感受班主任、輔導員的精心指導和高年級同學的熱情幫助;也有機會與很優秀的同齡人朝夕相處、攜手前行,既開發自身潛力、彰顯個性特色,又體會集體生活的魅力、釋放青春飛揚的激情。進入大學,你不僅要學習知識和技能,還要學會批判性思維、增強創新能力,更要提升精神境界、確立發展目標、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為將來步入社會、成就人生做好準備。

在未來的學習中,你會面臨學業的新要求、目標的新調整、觀念的新交融,也會遇到各種困難和挑戰。要應對這些挑戰,你首先要學會獨立——在生活上獨立,在思想上獨立,在人格上獨立。獨立意味著成熟,獨立意味著擔當,獨立意味著負責的精神和能力。大學對於獨立性的訓練,始於入學,並貫穿於人才培養的各方面、全過程。

從現在做起,從啟程開始,希望你背起行囊,獨自來校報到,邁出人生自立的第一步,待你完成學業之時,我們將和你一起邀請你的家人和親友,來共同分享這份喜悅和榮譽。」

學會選擇

「從今天起,你已經是一名大學生、一名成年公民了。首先,你需要懂得選擇,學會獨立選擇,因為在大學裡,你將面對很多選擇。包括選擇課程、選擇導師、選擇專業、選擇書院、選擇學習方式、選擇作息習慣、選擇課外活動、選擇學生社團等等。你必須認真思考,因為沒有人可以代替你做選擇。當然會有導師、輔導員、家長、朋友給你一些意見和建議,但請注意,那些都不是最終決定,決定都將是由你獨立完成的。

關於選擇,首先談談學習中的選擇。我會給你一些建議。

選擇之前,你需要仔細閱讀教學培養方案,弄清楚一共有幾類課程,每一類你需要修讀多少學分;每個學期哪些必修,哪些選修;本科期間修讀滿多少學分,獲得怎麼樣的績點才能畢業並獲得學位?

在課程選擇的基礎上,你需要選擇未來希望獲得學位的專業。選擇專業是個人學習基礎、學習興趣和對專業認知的綜合決定。要注意避免把專業與就業捆綁起來思考,也要避免不顧個人學習基礎盲目選擇專業。(  )課程修讀和專業選擇也是相互關聯的,對於興趣特別廣泛,在幾個專業選擇中猶豫不決的同學,課程的選擇也會跟著變得困難。這時候,建議你仔細思考,或者諮詢導師,從而儘快做出選擇。

最後是關於你的學習習慣。在學習中,你的守時、誠信、禮貌、學習時間的安排、學習態度的端正、學習興趣的自我發掘以及學習方法的掌握都是你需要去自我培養的。這其中有些有校規的嚴格限制,比如考試作弊,嚴重者可能開除學籍;也有些需要依靠你的自覺,比如每次上課後對於課程的掌握程度只有你自己最了解,但是如果畢業時你的績點低於2.0,那恐怕你就無法順利得到學士學位。

接著談談大學生活的選擇。我也會給你一些建議。

大學生活是美好而豐富的。你可以在書院讀書,通過閱讀與先賢哲人神交對話;也可以以文會友,在讀書會中,結識新朋友,收穫志同道合的知己。

所以,用剩下的暑假時間,認真思考大學。思考你的大學生活會是怎樣的,你想學什麼,希望收穫到什麼?也回憶一下你過去的學習生活,適合你的學習方法是什麼?你已經養成的良好學習習慣、作息和運動習慣又有哪些?你又將如何在大學裡堅持和改善呢?這些會對你在大學的學習生活有很大幫助。最重要的是思考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學會奮鬥

「對新同學而言,大學是神聖的象牙塔。拿到錄取通知書,你們要開始思考和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活該如何度過。希望你們把大學看作是自由探索、追求真理的知識殿堂,是挖掘潛力、掌舵自我的人生舞台,是陶冶情操、磨練意志的精神家園,更希望你們讓大學成為不斷地認識自我的基礎上,修正自我的成長曆程。

在交大學習生活的日子裡,除了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術的學習以外,要體會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的心靈愉悅,要激發自我實現對生命來途去路的哲學思考,努力修身,知行合一,以天下為己任,而具齊家治國之才。

希望你們有直面現實的勇氣,有超越苦難的精神,有披荊斬棘的魄力,有創造未來的膽略,永葆激情和夢想,銘記感恩和責任,放飛夢想,明天交大因你而榮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