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新年勵志寄語:像樹一樣挺拔,像草一樣頑強。

新年勵志寄語:像樹一樣挺拔,像草一樣頑強。

    新東方集團董事長俞敏洪曾在全國巡迴勵志演講中,曾多次拿「樹和小草」的故事明喻做人做事的態度和成才標準,他認為人的生活方式有兩種。

第一種方式是像草一樣活著
你儘管活著
每年還在成長
但是你畢竟是一棵草
你吸收雨露陽光
但是長不大
人們可以踩過你
但是人們不會因為你的痛苦,而他產生痛苦
人們不會因為你被踩了,而來憐憫你
因為人們本身就沒有看到你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
都應該像樹一樣的成長
即使我們現在什麼都不是
但是只要你有樹的種子
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間
你依然能夠吸收泥土的養分
你也許兩年三年長不大
但是十年八年二十年你一定能長成參天大樹
當你長成參天大樹以後
在遙遠的地方
人們就能看到你
走近你
你能給人一片綠色一片陰涼
你能幫助別人
即使人們離開你以後
回頭一看
你依然是地平線上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樹——活著是美麗的風景
死了依然是棟樑之才
活著死了都有用
    這就是俞敏洪所倡導的每一個同學做人的標準和成長的標準!

    聽完這一番評價,也許很多人會替小草鳴不平,認為老俞的舉例是對小草精神的誤讀。我們從小就熟記「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樣膾炙人口的詩句。泰戈爾曾經在他的詩中也寫到:「小草的足步雖小,但它擁有腳下的土地!」在所有的植物中,小草對這個世界可以說索取最少,且無時無刻不在美化淨化著自然環境。一年四季,春夏秋冬,花兒有開有謝,葉兒有枯有落,唯獨小草,在春風夏日秋霜冬雪中始終如一地展示那抹永恆的綠意。君不見「瑤草一何碧,春入武陵溪」,夏日「江雨霏霏江草齊」,「秋盡江南草未凋」,冬日「但寒煙衰草凝碧」。平原長堤、檐下岸上、山間地頭……那蓬蓬勃勃的綠喲,接著天,連著地,帶給大地盎然生機,帶給人們勃勃生氣。「少索取、多奉獻」。人生又何償不需要這樣一種精神呢?

    顯而易見,不管是大樹還是小草,它們都在自然界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發揮著各自不可替代的功效。從這層意義上來說,我們做人和成長的標準不可遵照非此即彼式的單項選擇,盲從於一個標準或者單一的價值評價制度。

    新年的鐘聲已經敲響,祝大家新年快樂,虎年吉祥如意

你肯個感興趣的文章:[班主任2010年新年寄語] [2010年班主任新年寄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