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父母寄語

父母寄語(一)

蒙蒙,我們的寶貝女兒,你已正式成為海雲幼稚園的一名小朋友了。這是你人生的第一個起點,爸爸媽媽希望你能在這裡學知識、長本領、守紀律、懂禮貌、尊敬師長、愛護小朋友,成為一名各個方面都很優秀的好孩子。

打你2000年2月22日迎著朝陽的第一聲啼哭,你就成為了父母的驕傲和自豪。你活潑好動,聰明可愛;5個半月的第一步爬行、8個月的第一聲「媽媽」;1周歲生日那天邁出的第一步;1歲半就會騎小腳踏車;2歲半會自己用筷子吃飯;同時會唱第一首歌-----《小燕子》、會背第一首兒歌;會搭第一塊積木、會畫第一幅圖畫、會講第一個故事、會認第一個字、會說第一個英文單詞、會算第一個加減法……你的每一個成長、每一個進步都會令我們欣喜若狂,爸爸媽媽會將你的一點一滴都記錄下來,寫成一本本厚厚的成長日記,這將是我們送給你的最珍貴的成長禮物。

你愛唱歌愛跳舞,樂感強,一聽到音樂立刻舞動起來;愛畫畫愛塗色,喜歡剪紙,無論剪出個什麼來你都能給它起上個名字;記憶力特別好,會那麼多的唐詩、兒歌、歌曲,會講很多的小故事;好奇心重,對什麼都想去看一看摸一摸試一試直到認識為至;觀察力好,會注意很多的細節;模仿性強,大人怎麼做她會學得很象,所以我們大人要時時刻刻當好榜樣;對各種顏色和各種聲音特別敏感,辨別能力強;喜歡幫爸爸媽媽做家務,有愛心;愛學習,愛認字;喜歡大自然、喜歡小動物,一有機會爸爸媽媽就帶你出去玩,讓你的視野更加開闊,讓你的經歷更加豐富,讓你的情操得以薰陶……爸爸媽媽對你寄予厚望,給你提供最好的環境,給你最好的教育,只要是有用的開發智力的我們都會提供給你;讓你的童年充滿絢麗多彩。

當然你也有一些缺點,比如愛哭、任性、太依賴姥姥、紀律觀念差等等,爸爸媽媽希望你在成長的過程中克服這些缺點,希望你在幼稚園老師的愛護下茁壯成長,你永遠都是爸爸媽媽的驕傲和自豪。

父母寄語(二)

親愛的兒子:

經過三年艱苦磨礪,你成為一名高中生,一名令很多同齡人和家長欽佩、羨慕的鄭州市一中的一名學生。雖然成績不盡如你意,但一次考試又算得了什麼呢!你的成績一直是很穩定的,你一直是父母的驕傲。

國中的三年,父母陪同你一起走過,知道你並不是無風無雨一路陽光。在學習、生活和情感上,你經歷過挫折,感受過讚揚,有過困惑和彷徨,有過振奮和昂揚。無論是痛苦憂傷還是幸福歡樂,你一路堅定、踏踏實實地走過來了,你在不斷成長成熟。

學習生活是艱苦的。我們也作過學生,也曾抱怨過,也曾煩惱過,感同身受。但抱怨煩惱過後,仍鬚髮奮努力。因為,做人,是應當有理想、有責任感的,尤其是作為一名青年學生。「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即將踏入高中的門坎,經歷又一個三年的鏖戰。為此,特寄語三點,供參考。

一、要有遠大的理想和執著的信念。人生不能沒有目標。沒有目標的人生,就象沒有方向的航船,在漫無邊際的大海中漂遙,永遠無法踏上堅實的土地。理想,是有遠期的和近期的。遠的,齊家治國平天下,做一個對國家、對社會、對人類有用的人,將自己的聰明才智奉獻給社會、奉獻給人類;近的,就是勤奮努力學習,打好堅實的基礎,進入一所向住的大學深造,登上通向遠大理想的階梯。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心有多高,舞台就有多大。同時,通向理想的路又是艱辛的,苦並快樂著。學習是獲取知識、豐富自己的途徑,應該是快樂的事。心以為苦,是境皆苦;心以為樂,是境皆樂。你說對吧?親愛的兒子,進入一中,就意味著離理想又近了一步。希望我們共同邁好堅實的每一步。

二、要有健康的心智和強健的體魄。健康的心智和強健的體魄是做人的根本。一是要培養正確、健康的人生心態,不斷歷練面對生活的能力和勇氣。要對自己有堅定的信心,認為「我能行」、「一切皆有可能」,始終保持和調適一種快樂的心情。要學會尊重人、理解人,要有寬廣的胸懷,海納百川,虛懷若谷。要學會正確認識自己和他人,人各有所長所短,「三人行則必有我師焉」。()人生中會有很多煩惱,要會適時調整自己。良好的心智會給我們帶來內心的平安與寧靜,而這一切正是我們贏得朋友、獲取支持的力量。二是要有堅忍不拔的意志。古語云:「行百里者半九十。」這是說,成功需要堅持不懈、堅韌不拔,否則就會半途而廢。有了堅忍不拔的意志就等於成功了一半。事實上,在大人物與小人物之間、弱者與強者之間,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意志的力量。堅韌不拔的人不僅有著堅強的意志,還有著堅定的信念,正是信念與毅力造就了他的堅韌不拔、一往無前,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堅韌不拔是最難能可貴的一種德性。三是要加強體育鍛鍊。高中的課程難度更大,作業也會更多,學習會更艱苦。有一個強健的體魄,是順利完成學業的保證。因此,要正確處理好學習、休息和體育鍛鍊的關係,特別要加強體育鍛鍊,塑造男子漢的健康體魄和良好氣質,時刻體現陽光、朝氣、充滿生命力的精神狀態。

三、要理性地把握情感。學校集體生活對自己生存的各方面都是一個很好的鍛鍊。每周六天時間,都將與老師、同學們同吃同住同學習同活動,因此,要有意識地不斷提高與人交往的本領,正確處理好與老師、與同學們的關係。對老師,要象父母一樣尊重愛戴,勤學多問;對同學,要互相團結、互相愛護、互相幫助。要笑對每一天,笑迎每一人,多點開心,多點笑容,好嗎?

要自主、自立、自強,學會做一個剛強的男子漢。與人交往要落落大方、不卑不亢。說話時要溫和地平視對方的眼睛,邏輯清晰,口齒伶俐,表意明白。

要正確把握與異性同學、異性朋友的關係。你們正處在青春期,對異性產生愛戀、產生好感是正常的,沒有才是不正常的,可以肯定地說,這是青春萌動時一種最美好的情感,說明孩子長大了、成熟了。但是,對異性朋友產生愛慕情感,並不是非要表達、要宣洩,而是要學會克制和拋棄,這是父母的明確態度。道理如下:

①青春期是學習知識、增長才幹的最好時期,應充分利用這個階段充實自己、鍛造自己,使自己成為一個身心健康、品質優秀、學識豐富的朝氣蓬勃、意氣風發、令人欣賞的陽光青年。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實現自己的理想,不能有絲毫分心,必須朝著目標通往直前、心無旁騖。

②青春期是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期、成長期,對世界對事物的認識還不盡全面不盡成熟。隨著知識和社會閱歷的增加,對人、對事物以及審美觀、審美情趣都會發生很大變化,會不斷完善、提高。現在認為很美好、很合心意、很難割捨的人或物,等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回過頭看可能會感到很可笑、很不以為然。

③人,是有理性的高級生物,人生在世會有各種各樣的欲望,但不能不分時間、不分場合地恣意張揚。高尚的友誼比愛情更偉大。何不將愛慕的情感升華為清潔的友誼,為自己留下一段美好的青春回憶!

當然,親愛的兒子,如果你真有解不開的結、過不去的坎,一定要告訴父母,父母一定會認真傾聽和幫你化解一切問題。

記住,親愛的兒子,你不是一個人的孤單奮鬥。父母是你永遠的朋友,我們在世的每一天,都會一如既往、堅定不移地站在你的身邊,陪伴你一路走過風,走過雨,走向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