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成長寄語

成長寄語(一)

女兒,今天是你的生日,爸爸媽媽在此展箋釋懷給你寫信。

第一次寫信時,你還在襁褓里,望著你那眉毛、睫毛未出,卻鼻樑筆挺的小臉,我們只有一個心愿,就是希望你能身體健康。仍記得N年前冬至那天的零時零分,你邁過四季中最黑暗的時點,伴著飄飄白雪闖入紅塵。媽媽措手不及,而太姥姥卻欣喜若狂:「我說她娘,這是上蒼送給我們的好寶寶,吉祥的寶寶!因為從今天起黑暗會越來越短,陽光會越來越明;等這小寶可以斷奶了,春天也來了,前程似錦呀!」真的,就是從那時起,你一天天強壯起來,一次次地刷新著生命的奇蹟。

第二次寫信,確切地說是媽媽給你回信,那時你已出落得亭亭玉立。母親節那天你給媽媽寫信說:媽媽是鮮花,你是飛翔的小蜜蜂,蜜蜂要為花採花粉,並延續花的生命。媽媽看後,激動得哭了。我們讀出,你小小的肩膀已懂得要挑起責任的重擔,媽媽有了一種被撫慰、被呵護的感覺。還是那年夏天,媽媽單位舉辦家庭爬山比賽,你邁開鶴步、頂著烈日、揮汗如雨,不一會兒就將媽媽遠遠甩在後面,獨自爬上香山鬼見愁,一覽眾山小取得第一名。這是你第一次用自己的力量與自信,證明了你的實力與潛力。我們忽然發現,往日雙腿修長的「小仙鶴」,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了。接著,我們不斷有新發現:媽媽的「小腰帶」,身上匝起了台拳道的緞帶;媽媽的「小麵團」,參加了書畫社、國學社等各種社團;媽媽的「跟屁蟲」,也有了為人稱道的對外超酷招牌「**」。

成長寄語(二)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你就將國小畢業了。站在我們面前的你,已是一個開始懂事的翩翩少年。當歲月的風霜無情地染白我們的雙鬢時,那個燦若春天的人生花季卻正向你走來。

人生就是這樣無耐。不管我們願不願意,青春仍然會從我們身體裡一點點消逝;同樣,不管你願不願意,你都無法拒絕成長的邀約,未來的世界都需要你去努力打拚。

走過國小,就要步入中學。感謝老師,在你成長的重要時刻,給予爸爸媽媽真誠的提醒,使我們在繁忙的工作之餘,能夠靜下心來對站在人生門檻上的你說幾句心裡話。

首先,你要懂得感恩。要知道,你因為愛來到這個世界,你成長的路上鋪滿了愛。十月懷胎,是媽媽拖著沉重的身體孕育著你;一朝分娩,是醫生用手術刀剖開媽媽肚皮抱出嚎啕大哭的你。看著你們母子平安地被推出手術室,即便爸爸這樣從苦水中泡出來的漢子,也沒有抑制住欣喜和憐惜的淚水。12歲,4380天,105120個小時,6307200分鐘……從歪歪扭扭學走路、咿咿呀呀學說話,到蹦蹦跳跳去上學、繪聲繪色能讀書,在你不長的生命履歷里,不僅濃縮著爸爸媽媽的愛、姥姥姥爺的愛、哥哥姐姐的愛,還有老師的愛、同學的愛,這種愛就蘊含在我們給你做的每一頓飯菜、洗的每一件衣服和老師教的每一堂課、同學給你的每一個幫助之中。然而,你還要知道,有很多愛,並不是你理所當然應該擁有的。比如,70歲高齡的爺爺奶奶對你本沒有撫養義務,卻在你出生後,和爸媽一起照料你整整7年。爺爺還沒有來得及安享晚年,就因病離開人世,生前唯一願望就是你快長大成人。

其次,你要學會勤奮。要知道,望遠鏡可以幫你看到遠處的目標,卻不能代你前進一步。即便是天才,仍需99%的努力,才能獲得成功。爸爸媽媽都出身於普通家庭。小時候,我們沒有計算機、沒有點讀機、沒有課外班,更請不起家庭教師,我們有的只是一個單詞一個單詞地反覆背記、一個數字一個數字的反覆演算,一個又一個黑夜連著白晝的挑燈苦讀,最終才以知識改變命運,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受人尊敬的人。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千萬不要相信,時代變了,條件變了,走向成功就有了捷徑。要看到隨著科技飛速發展、知識更新日益加快,未來將有更多的新情況、新難題、新挑戰等待你去破解。勤奮,對於你們這一代,不僅會是最緊缺的資源,而且會是最優秀的品質和最突出的能力。這個世界沒有隨隨便便的成功,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唯有勤奮,不懈勤奮,永遠勤奮,才有獲得成功的可能。古人講,勤能補拙。你這麼聰明的孩子,應該理解我們講這番話的深意。

再次,你要堅持鍛鍊。要知道,好的身體是「1」,如果沒有這個「1」,那它後面再多的零都毫無意義。在戰場上,沒有好的身體,就沒有打贏敵人的資本;在工作中,沒有好的身體,就沒有幹事創業的本錢;在生活中,沒有好的身體,就沒有感受幸福的基礎。一副好的身體就像一棵參天大樹,能夠經受人世間的任何冷暖和風雨。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將來也要面對很多磨難、擔當很多責任,所以從現在起你要加強體育鍛鍊。鍛鍊,不僅可以把你的小胳膊、小腿兒練得更加粗壯、更加有力,而且可以使你擁有傲視和承受一切挫折與壓力的精神意志。好身體是練出來的。孩子,只要你確立起鍛鍊的目標,咬牙堅持下去,相信不久的將來,收穫的將會遠遠超出有強健身體本身。爸爸媽媽相信你能做到!

其實,我們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樣,最希望你快樂!就像很多書裡寫的那樣,尤如一株茁壯的小苗,淋浴著陽光雨露無憂無慮地成長。也許你很困惑,為什麼爸爸媽媽不再像小時候那樣給予你很多的表揚和鼓勵,取而代之的卻是越來越多的批評和苛求。孩子,不是你不再優秀,也不是你的優點在減少,更不是爸爸媽媽不再愛你。你善良、聰明、善於表達、樂於交往、接受能力和適應能力都很強,書法作品還多次獲得大獎,這些我們都看在眼裡、樂在心裡。但是我們更想讓你知道,成長的過程其實充滿了艱辛,你的優點還不足以戰勝這些艱辛,更談不上應對生活的全部。所以,更多的時候,我們對你藏起一半的愛,內心的愛卻更加綿長、更具深意。正如雛鷹經受風雨歷練,才能搏擊萬里長空,我們想讓你知道,快樂是一種心態,而不是一種狀態。任何時候、任何情況,只要你擁有了樂觀的心態,笑對一切艱難、藐視一切險阻,同時認真地彌補不足、積攢實力,那麼你不僅會擁有一個快樂的成長曆程,而且整個人生會因此變得更加快樂無比。

即將到來的中學生活,是成長進步的一個重要階段。在那裡,你會學到比國小更加廣博、高深的知識;在那裡,你會遇到從未有過的煩惱和問號;在那裡,你將會體味從少年進入青年的奇妙轉化……此時此刻,爸爸媽媽要說的話很多,但萬語千言只匯成一句話,我們會陪伴你一起成長,傾盡我們所有的愛給予你助飛的力量——直到你能獨立地、穩健地、自如地翱翔!

加油,兒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