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賈平凹:天上的星星

大人們快活了,對我們就親近,雖然那是為了使他們更快活,但我們也樂意;;他們煩惱了,卻要隨意罵我們討厭,似乎一切煩惱都要我們負擔,這便是我們做孩子的千思萬想,也不曾明白的。天擦黑,我們才在家捉起迷藏,他們又來煩了,大聲呵斥。我們只好躡躡地出來,在門前樹下的竹蓆上,躺下去,納涼是了。

閒得實在無聊極了。四周的房呀、牆呀、樹的,本來就不新奇,現在又模糊了,看上去黝黝的似鬼影。我們傷心了,垂下腦袋,不知道這夜該如何過去,痴呆呆地守著瞌睡蟲爬上眼皮。

「星星!」妹妹突然叫了一聲。

我們都抬起頭來,原本是無聊得沒事可做,隨便看看罷了。但是,就在我們頭頂,出現了一顆星星,小小的,卻極亮極亮。我們就好奇起來,數著那是四個光角兒呢,還是五個光角兒,但就在這個時候,那星的周圍又出現了幾個星星,就是那麼一瞬間,幾乎不容覺察,就明亮亮地出現了。啊,兩顆,三顆……不對,十顆,十五顆……奇蹟是這般迅速地出現,愈數愈多,再數亦不可數,一時間,漫天星空,一片閃亮。

夜空再也不是荒涼的了,星星們都在那裡熱鬧,有裝熊的,有學狗的,有操勺的,有挑擔的,也有的高興極了,提了燈籠一陣風似的跑……

我們都快活起來了,一起站在樹下,揚著小手。星星們似乎很得意了,向我們擠弄著眉眼,鬼鬼地笑。

過了一會兒,月亮從村東口的那個榆樹丫子裡升上來了。它總是從那兒出來,冷不丁地,常要驚飛了樹上的鳥兒。先是玫瑰色的紅,像是喝醉了酒,剛剛睡了起來,蹣跚地走。接著,就黃了臉,才要看那黃中的青紫顏色,它就又白了,極白極白的,夜空裡就籠上了一層淡淡的乳白色。我們都不知道這月亮是怎麼了,卻發現星星少了許多,留下的也淡了許多,原是燦燦的亮,變成了弱弱的光。這使我們大吃了一驚。

「這是怎麼了?」妹妹慌慌地說。

「月亮出來了。」我說。

「月亮出來了為什麼星星就少了呢?」

我們面面相覷,悶悶不得其解。坐了一會兒,似乎就明白了:這漠漠的夜空,恐怕是屬於月亮的,它之所以由紅變黃,由黃變白,一定是生氣,嫌星星們不安分,在嚇唬它們哩。

「喔,月亮是天上的大人。」妹妹說。

我們都沒有了話說。我們深深懂得大人的威嚴,又深深可憐起星星了:月亮不在的時候,它們是多麼有精光靈氣;月亮出現了,它們就變得這般猥瑣了。

我們再也不忍心看那些星星了,低了頭走到門前的小溪邊,要去洗洗手臉。

溪水淺淺地流著,我們探手下去,才要掬起一抔來,但是,我們差不多全看見了,就在那水底里,有著無數的星星。

「啊,它們藏在這兒了。」妹妹大聲地說。

我們趕忙下溪去撈,但無論如何也撈不上來,看那嘩嘩的水流,也依然沖不走它們。我們明白了,那一定是星星不能在天上,就偷偷躲藏在這裡了。我們就再不聲張,不讓大人們知道,讓它們靜靜地躲在這裡好了。

於是,我們都走回屋裡,上床睡了()。卻總是睡不穩——那躲藏在水底的星星會被天上的月亮發現嗎?可惜藏在水底的星星太少了,更多的還在天上閃著光亮。它們雖然很小,但天上如果沒有它們,那會是多麼寂寞啊!

大人們又罵我們不安生睡覺了,罵過一通,就打起了鼾。我們趕忙爬起來,悄悄溜到門外,將臉盆兒、碗盤兒、碟缸兒都拿了出去,盛了水,讓更多更多的星星都藏在裡邊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