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哪有從天而降的好運?

我一度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當我真正開始一份夢想的時候,早已不再年輕。

今天,我鼓起勇氣寫下這段過往,想要告訴你,如果你也和我一樣,不是自帶好運,那我們就更要加倍努力,轉變自己的運氣。

首先我沒有什麼好運,這一點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幾乎屢試不爽,摸獎的時候我最好的運氣就是「鼓勵獎」,而我最悲催的,莫過於總是在關鍵考試中掉鏈子。

我的人生第一個滑鐵盧,就是發生在關鍵性的高考中。

我發揮失常,與理想的學校專業失之交臂,家人和老師考慮到我這個關鍵時刻掉鏈子的特質,他們根本拿不準我復讀之後到底是怎樣的結果,當然我自己也沒有膽量再試一次了,那次滑鐵盧,讓我一度自我懷疑了很久。

當然最後的結果現在看來也不是太差,後來調檔到了一所211學校,調劑到了一個讓我頗感頭疼的專業,會計。

我討厭會計,在我當時狹隘的認知里,我覺得會計是誰都可以做的,我覺得自己高中三年的苦讀,竟然換來這種結局,真有點「造化弄人」的悲愴感。

從此我開始了一段逃避專業課之旅,不過多虧自己臨時抱佛腳的功力,大學期間倒也沒有出現掛科補考的現象。

但凡有專業課,我能逃課就逃課,然後竄到其他班裡聽其他的課程,當然我當時為了轉變專業,也想做出努力,只是不幸的是,我沒有衡量好自己的實力,選了一個自己完全不了解的專業,僅僅是因為我喜歡那個老師的著裝風格與氣質,我也想有一天像她一樣優雅。

現實終究是殘酷的,一份並沒有多少誠意的努力讓我遭受了第二次滑鐵盧,那就是,考研失敗。

我開始產生了厭學情緒,對自己一度失望,並渴望趕緊畢業,找一份工作,儘快脫離學校。

為了擺脫會計工作,我面試的時候進行過各種嘗試,然而現實再一次給我了重重的一擊,這些會計之外的面試嘗試均以失敗告終。

大有一種人走霉運時喝口涼水都塞牙的悲哀。

無奈之下,我找到了輔導員,進入了一家效益爆棚的軍工廠實習。

我的自信心再度膨脹起來,我覺得老天難得開眼了,終於給了我一次好運。

萬萬沒想到的是,霉運再次來襲。

實習期間,由於自己專業知識過於薄弱,加上自己辦事能力極差,為人處世也非常不成熟,不到兩個月,就成功地被炒了魷魚。

由於連續遭受重創,我心灰意冷,在這種情況下,正好得知一家國有冰櫃廠招人,想到自己的211會計專業可能會幫上我的大忙,就投了一份簡歷。

很快就接到通知,讓我過去上班,但前提是,必須經過車間實習,才能進入財務部。

反正幹活總比閒著強,於是我遇到了人生中第一位師傅,一條生產流水線上負責打鑽的一位阿姨,我跟在她的後面幹活。

很快,我也學會了打鑽(這為我後面的裝訂憑證打下了紮實的基礎,此是後話),並且還做的相當嫻熟。

兩個月之後,我又被調到了另一條生產線上,負責裝冰櫃附屬檔案,那條流水線上,都是擦冰櫃的工人師傅們。

長時間的朝夕相處下來,我頭一次體會到,原來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一份運氣上大學,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一份運氣學到一門手藝,大多數的人,都在生存線上艱難度日。

我頭一次意識到自己沒有那麼倒霉。

我咬著牙挺了過來,在車間幹了六個月之後,很多畢業生都走了,剩下寥寥幾個人,被分配到了對應的部門。

我遇到的第二位師傅,就是財務部的師傅。

他的外表實在不敢恭維,黑皮小眼齙牙三七開的頭髮,活生生一個打入我黨內部的漢奸形象。

他平時上班忙的最多的一件事情,就是打遊戲,尤其是我去了之後,他更專心於自己的遊戲了,美其名曰「刺激大腦,保持敏捷。」

這麼個天天打遊戲的人,領導居然不處罰他,這是讓我很不能理解的一件事。

後來的某次,公司突然遇到了一些痲煩,貌似是有人舉報公司,稅務局都出動來查我們了,結果這位師傅上場,三天搞定了稅務局,公司沒有遭受一分錢的損失,我對他佩服的五體投地。

我終於明白了,原來一個人能把衣櫃專業做到無法替代的程度,可以如此愜意有尊嚴地活著啊。

從此,我分外勤快,包攬了很多活兒,那個時候,國企里的體制森嚴,都要熬資歷,想要提拔很難,於是師傅建議我,可以大膽一點,主動尋求機會,做主辦會計。

後來,我終於找到了一家公司的主辦會計職位。

那一年,我畢業才剛滿一年。

做主辦會計的那段時間,我遇到了另一個貴人,她是我的同校師姐,當時手把我教我做帳及報表分析等工作,在她的帶領下,我的進步神速。

幾年之後,我完成了結婚生子的大事,那個時候恰巧有一個絕好的機會,就是擔任一家公司財務經理的職位。

那一年,我27歲,畢業第五年。

財務經理做了幾年之後,我感覺身心疲憊,我遭遇到了傳說中的職業倦怠期,做什麼都提不起精神來。

我需要迫切尋找到自己的價值和意義。

漸漸地萌發出了去意。

可是,我要去向何方?

那段迷茫的時間裡,我沉下心來,除了進行專業方面的學習外,更多的是進行心理學的閱讀與學習,並參加了一個心理學小組,希望藉此認知自我,找到屬於我自己的道路和價值。

經過一番探索,我發現自己樂群、親和力強的特點,所有一切都在告訴我,我更適合一份面向人群的工作,我上學時喜歡演講,最讓我感到快樂的就是站在台上的那種感覺。

然而顯然去高校當老師幾乎不可能了,有一條路卻能走得通,那就是,轉行培訓。

我自己上門尋找培訓機構,經過試講,很快就轉型成了一名培訓師。

那一年,我三十二歲。

三十二歲,或許在很多人看來,早已過了奢談夢想的年紀,很多人已經不再談及所謂夢想,也沒有對工作抱有任何期望,他們對女人的期望,就是維持一份安穩的工作,然後相夫教子。

所以當我的母親聽說我放棄了財務經理的職位,轉而做培訓時,她很失望,甚至揚言不認我這個女兒才好。

親情的痛,往往最傷人;

然而我也明白,母親今天所有的付出,都希望她的女兒快樂。

我問母親:「如果我不快樂,你會快樂嗎?」

母親的眼圈紅了,而我,早已潸然淚下。

記得有個同學就問我:「你為什麼選擇培訓?」

我告訴她:「因為我喜歡說話啊。」

我喜歡說話沒錯,然而剛開始我用力過猛,以至於那一年我聲帶發炎,導致失聲,這才發現原來講話多了也是蠻危險的。

從此我開始學會了惜力。

這份工作沒有周末,因為周末是培訓行業最火爆的時節,平時也有很多全天候學習的學員,所以基本上並不比之前輕鬆,然而好在不需要坐班,所以時間相對比較自由。

經過兩年的努力,我成為了一名高級宣講師,去外地做各種講座。

要說我為何寫作?剛開始純粹是為了給自己減壓,當做發洩的出口;後來慢慢變成了一種副業,當時我在一個網站上寫專欄,經過專欄寫作的磨礪之後,開始玩起了公眾號。

漸漸地,由於經手的學員就業輔導案例越來越多,我發現很多人在職業上如我一樣存在著各種迷茫,於是我用業餘時間參加了職業規劃等專業培訓,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幫助更多的學員。

無獨有偶,公司最近注重學員就業服務,將職業規劃設定為常規課程,對高班學員進行一對一輔導,而我由於之前有過專業的學習,就有幸成為了這個地區第一位職業規劃老師。

我終於明白一點,那就是所謂好運,往往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不論多難,都不要放棄自我救贖。

同時我也明白,我不是自帶好運的人,當我開始嘗試和更多的人發生聯結,不僅僅只為自己而活,有些東西漸漸就來了。

也許,這就是運氣的另一層含義吧。

我真心地愛著這個世界。

所以才會有好多好多的話,想要慢慢說給你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