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給別人一次機會,放自己一條生路

周日中午在家做飯,準備做三個菜,一個是紅燒鯽魚,一個是瘦肉蘑菇湯,最後一個是炒毛豆。開始做的時候已經是中午一點鐘了,想到三點還得出門辦事,心中難免有些焦急。

於是在開始煮毛豆的過程中,一邊切瘦肉,夾雜在搜肉里的還有幾片肥肉,想來扔了也是浪費,於是就一起準備弄到湯裡面,毛豆煮好後,也恰好把肉都用調料拌好了。由於毛豆在煮的時候已經在水裡放了鹽,所以撈起來再炒的時候,也就沒有再放鹽。

炒好毛豆後,就開始來煎魚了,這倒號稱我的拿手菜的一個,倒也沒覺得多難,小火來回幾次煎完後,就開始加水來煮了。然後又一邊去洗蘑菇了。在這麼穿插的動作,三個菜倒也是很快就做完了。

姐姐正好從外面回來,就開始吃飯了,吃到毛豆,她說鹽放少了,我一試真是。開始來吃魚的時候,發現魚骨頭裡還有一些小血絲在,她說,這個沒有煮足時間。蘑菇湯里放在肥肉,這實在是毀了一個好湯。我低頭不語。

她接著說到,你一直還自認為自己做飯自我感覺良好,竟然在做飯的時候也沒有太大耐心的,這個毛豆怎麼不試下鹽的多少再裝起來呢?你沒聽說過千煮豆腐萬煮魚嗎?煮的時間肯定不夠,你在急什麼呢?我說,這些問題我記住了,我下次一定不犯這種錯了。她接著說:對了,湯里還放了蒜泥吧,簡直笨死了。你知道嗎?那誰誰就是因為不會做飯而不討人喜歡,你都這麼大了,做飯的能力進步太少。

不得不承認,她說的這幾個菜的確沒有做好,以及做的時候有些焦急都是真的。她的批評我也都能接受。可是,後來開始由做飯連想到的諸不將來會不討人喜歡的事,讓我心裡的確有些難過和小火存在。於是,我也氣沖沖地說,那我自己都吃了,你別吃了。她說,你這什麼態度。事做不好,還這麼大脾氣。

沒錯,我們因為幾盤菜沒有做好而吵架了。一輪辯駁之後,各自悶聲完一碗飯,倒也稍冷靜了一些。

我說我講個昨天晚上聽到的一個新聞給你聽。是一個銀行的朋友講給我聽的真事,周五的晚上她們在山西的一個支行的副行長被人在銀行的門口割斷了動脈,當場斃命,行刺他的人也在現場自殺了。顯然,這並不是一個謀財害命的行為。

而是在二年前,此副行長跟殺害他的這個人是因為一個項目的合作關係有過交洽,此人負責的一個技術項目由於某一小小的環節沒有達到銀行要求,這個副行長當著此人領導的面批評他沒有用,做不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以致於由於指責他什麼事都做不成,也成不了什麼大事,哪著他領導的面說跟這樣的笨蛋一起上班太可笑了。數天後,科技公司辭退了此人,此事迅速傳開,頂著「笨蛋」這種壓力下,他很長時間沒有找到工作,快要結婚的女朋友走了,朋友一個個地離開他了。他覺得所有的一切,都是由於這個副行長所帶來,是因為副行長的話讓把他逼到了絕路,當初那個出了一點小問題的項目本是有辦法挽救的,但是沒人有給他這個機會。

在這一二年來,他無時無刻不在憎恨著副行長,正因為如此,所以才動了殺機,當他覺得他終於了結這一切的痛苦的根源之後,他也不想活在這個令人絕望的世界了。

聽完這個故事,姐姐開玩笑地說,你的意思是說,我要這樣一直指責你菜沒有做好,你會記恨我,然後報復我嗎?我說,當然不是,我想表達的意思是說,我們活在這樣複雜的社會,極容易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批評和指責別人。銀行行長覺得他做為甲方,你拿了我的錢沒把事做好,罵你就是天經地義的事。你做為我姐姐,覺得我沒把菜做好,批評我也是無可厚菲的。但是,在這樣站在自己立場指責和批評甚至演化成的人身攻擊就是讓人受不了的。

這樣的受不了,就會變成我們這麼好的關係會因為一個菜的鹽放少了而爭吵,也會變成那個因項目的一點小問題而遭到的一陣罵而毀了自己的人生,以致於現在的悲劇的形成。

姐姐半天沒有說話,過了片刻。她說你說的沒有錯,剛才我們都有些衝動,特別是我。這菜沒有做好,還可以下次再做的,我們因為這個爭吵而傷了姐妹情誼就是不值得的,我是應該給你一個機會改正的。她接著說,你說這事,我也想起當年的馬加爵事件,他唯一沒有殺的人是一個曾經幫他打過飯的林風平。雖我們不評說這整人事件的對錯是非,而是對別人留存善意的人,其實也是對自己的善意。

姐妹間爭吵一下,也許並不會良成什麼仇恨之事。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總是懷有這樣的理所當然的自認為十分有道理的一方,由此不惜一切的代價來批評指責別人。生意場上的甲方乙方,公司里的上司下級,家裡的長輩親人,往往最容易這樣。

也許你會說,這是受批評的人太脆弱了,我們也許不能否認真有這樣的現象存在。而更多的現象則是,批評別人的,是否是太狠毒了?在批評別人的時候,我們極容易由當件事的問題,而無限延伸到其它的人生問題,以及人格問題。我們沉浸入一種發號示令的錯覺當中,忘記了本來的慈悲和善意。

我想, 這一切,並非對方有多糟糕,而是我們出於對尊重的不了解,對寬容的怠慢。

我和姐姐再也沒有爭吵過,因為,我們都懂了有節制的寬容,和對別人的尊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