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格勒的樹讀後感

格勒的樹讀後感(一)

列寧格勒是被德國法西斯整整圍困了900天的城池,從1941年8月到1943年1月,3個輪迴的嚴冬,900個日夜的戰雲密布……

在我讀到這篇文章之前,我真不知道在這世界上,還有沒有比列寧格勒更殘酷的圍城。圍城與守城戰鬥的殘酷自是不必說,就算是閉上眼睛,那充滿殺戮的悲慘場面也能浮現眼前, 嗜血「魔鬼」在啃食無辜人民的:「血肉」.充滿血腥的戰場讓人望而生畏。

文中敘述列寧格勒英雄人民的生存狀況 :賣房屋、賣首飾、賣家具、賣一切可賣之物,只是為了換取那一點可憐的口糧和棉毯,因為此時的溫飽才是第一要務,但是沒有誰會試圖用柴火取暖。就算是人死後的棺材也只是原來用舊鋪板釘成的。這一切是多麼的不堪回首,當我看到文章中這麼一段話時,我不得不疑眸疑思於列寧格勒的人們。這段話時這樣的,即使在苦難中的900天內,列寧格勒城裡的人們,沒有為生活所迫砍伐過一棵樹。勝利之夜,那些遍布城市的樹依然鬱鬱蔥蔥,似乎在歡呼人類的傲骨有人心博大。

把樹看得重要的人們是怎樣的人們。那是一群精神強健,人格高尚的人。列寧格勒的樹可以被戰火燒焦,但決不被人民砍伐。

戰爭意味著屠戮與死亡,但有時,戰爭又不僅僅是刀光劍影和硝煙瀰漫,它還可以是一架天枰,它以生命為砝碼,是對人格與尊嚴的一次莊嚴的檢閱和沉重的計量。

雖然那不堪回首的一幕早已成為過去,但它似乎依然昭示著人們,世上有遠比生命還重要的,那便是人的尊嚴。一個人可以不高貴,但不可以不高尚,誰擁有高尚的人格,誰將擁有一切。

格勒的樹讀後感(二)

1941年,列寧格勒被德國法西斯整整圍困了3年。戰鬥的殘酷自不必說,這裡只是略微說下那裡人民的生活狀況。人們賣一切可賣之物,只為換一點口糧和棉毯,此時的溫飽是第一要務,但沒有誰試圖砍下城中隨處可見的樹木用其取暖。在最寒冷的冬日,一女子托具小棺材在街頭踉蹌,裡面躺在的是他凍死的孩子,沒走多久,這位母親也凍死在街頭。人們看到那具小棺材居然是用舊鋪板訂成的!即使在最苦難的3年內,城裡的人們,沒有為生計砍伐過一棵樹。勝利之夜,那遍布全城的樹仍然鬱鬱蔥蔥。把樹看的比生命還要重要,這是一群精神多麼頑強的人啊。

一個政治性的社團有它的靈魂所在,不倒的靈魂是一個名族存在發展的前提。個人加入了這樣的團體還有什麼困難克服不了,什麼磨難經受不住呢?!

格勒的樹讀後感(三)

我真不知道還有沒有比列寧格勒更殘酷的圍城。()從1941年8月到1943年11月,列寧格勒被德國法西斯整整圍了900天。3個輪迴的嚴冬,900個日夜的戰雲密布……

圍城與守城戰鬥的殘酷自不必說,這裡只略微說說列寧格勒英雄人民的生存狀況。人們賣房屋,賣首飾,賣家具,賣一切可賣之物,只為換取一點可憐的口糧和棉毯,此時的溫飽是第一要務。但是,沒有誰試圖砍樹取暖。

在最寒冷的日子裡,有個年輕女子拖一具小棺材在街頭踉蹌,小棺材裡躺著她凍餓而亡的孩子。沒走多久,年輕的母親也凍僵在街頭。人們看到僵臥的年輕母親的衣服是那麼的單薄,也看到了那具簡陋的小棺材原來是用舊鋪板釘成的。

這一切都是那麼的令人不堪回首,不願重提,但是當我看到一篇文章里的這麼一段話時,我不得不凝眸凝思於列寧格勒的人們。這段話是這樣寫的:即使是在最苦難的900天內,列寧格勒城裡的人們,沒有為生計砍伐過一棵樹。勝利之夜,那些遍布城市的樹木依然鬱鬱蔥蔥,似乎在歡呼人類的傲骨與人心的博大。

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但是我們又分明看到了列寧格勒的人們賣首飾賣房屋家具換11糧和棉毯,沒有誰去砍樹生火取暖。我們分明看到了早夭的孩子的小棺材是用舊鋪板釘的而不是用新木料做的。

把樹看得比生命更重要的人們是怎樣的人們?那是一群精神強健人格高貴的人。我們的確可以找到這樣的佐證。在陰雲慘澹、魔劍高懸的900個日日夜夜裡,列寧格勒城裡競然:劇照貼滿大街小巷,劇院天天夜裡開演,觀眾座無虛席;學校準時開學,上課鈴聲從未間斷……有這樣不放棄尊嚴的人,有這樣精神高貴的人,列寧格勒的樹可以被戰火燒焦,但決不會被人民砍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