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原來你非不快樂》讀後感

《原來你非不快樂》讀後感(一)

這本書裡,處處充滿了哲理,然而,讓人驚訝的是,他並非從常人的角度去看待,而是反常人的角度去看待,讓你覺得,原來還可以這樣思考。例如有一篇——《都是勵志片惹的禍》,描述的是林夕對於當下勵志片的看法。他認為當下的勵志片是一樣的套路。「不知道這算不算看德太多勵志片的禍,不知不覺中了糖衣毒藥。那糖衣,在於勵志片賣座的方程式,總是有一群斜陽里氣魄更壯的熱血青年,以深處弱勢之姿,向逆境挑戰,劇情安排,如果是一支球隊,總是先來吃幾次敗仗,然後高潮建立於逆反勝利,斷不會有多番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再加油後還是戰敗收場那麼掃興。」仔細想想,還真的是。所有的勵志片無一例外都是一個套路,失意之人經過別人無法想像的痛苦後,經過一番努力,最後取得了勝利。林夕認為勵志片有時會好心做壞事,壞在沒有一套勵志片會以百鍊鋼的堅持下仍然以落敗為結局,並描寫出失敗者如何調息失望的心態。是啊,我們都忽略了這樣的一個事實,並非所有失敗之人到最後都能成功,有許多終其一生,還是無法戰勝事實的例子。有的時候,我們必須承認人之渺小,我們很多時候是無法戰勝現實的殘酷。在這時,我們假如一味地堅持堅持再堅持,最後堅執可能會淪為偏執。林夕認為「在乳酪的戰場上跌倒萬一在原地站不起來,何不順勢走出另一片草原,見識過大自然的力量後,能低頭承認反省人的渺小,何嘗不是值得歌頌的勇氣」。是啊,我們很多時候都是太過於在乎成功了。很多時候,我們都為了贏得英雄的功名而一昧地堅持著,並沒有去反思我們的堅持是否有用,倘若從一開始就是錯誤的道路,那麼你的堅持最後只會淪為偏執。與其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不妨停下腳步,反思過去,然後認清事實,向錯誤的方向報以內心的微笑,然後掉頭離開,另尋他路。錯的堅持並不比對的放棄更來得讓人敬佩。這便是林夕式的思考,他總能在大眾所推崇的潮流中冷靜地分析時勢,得出其利弊。在日常生活中,這樣的道理只要我們善於思考,其實都不難得出,然而為什麼我們卻很少人能做到這樣呢?我想,是我們懶于思考罷了。

除了上面的例子,還有一篇是講為人處世之道的,叫做《只看見別人眼中的沙石》。這篇短文講述的是林夕認為對待人事時應該要多從別人的角度考慮問題。一代高人詩佛順雙全的弘一大師道:「臨事須替別人想,論人先將自己想。」林夕認為「這可能是和諧社會到人與人和諧相處的金句」,他說:「論斷人是很容易的,向來怎樣批評人都比怎樣欣賞人容易,看見不順眼的就彈彈彈,但我們漸漸不懂怎樣用一種欣賞的態度去看人看事,贊人贊得有觀點有啟發,當中所需的修養和素養簡直是一種藝術。」這不對嗎?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事情時有發生。有的人每天都在談論別人的穿衣品味,把別人的搭配批得一無是處,殊不知他自己的造型是如此的俗不可耐;還有的人對別人所做出的成績品頭論足,說得自己就是該領域的專家一樣。是的,每個人都有發表自己評論的權利,然而,當你在批評他人成績的時候,是否有想過自己是否有那樣的資格。別人無理無力,那麼你自己是否又有理有力?事實或許就是你對於別人所做的專業,你也只是門外漢的底子以懷疑論向對方發炮。所以,在評論他人之前,請先想想,倘若是自己去完成這樣的工作,自己能做得比他人出色嗎?批評他人的前提在於你可以比他人做得更出色,如果你連別人的成績都趕不上,真不懂還有哪裡來的勇氣去嫌棄他人。「各有各貢獻的角色,只是論人時先念及自己做不來,也可體諒該工作有多艱難專業,商管理念之一,過分斥責痛罵,員工事後會小心得不做不錯,寬恕鼓勵往往更能令人不再重複犯錯。」林夕的觀點是正確的,他所指出的問題時常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會把這些簡單的道理忽略掉,並不是我們不懂,而是我們被自己的狹隘面所遮蔽了。

這本書所蘊含的人生哲理還有好多好多,上述只是其中的兩個。林夕他並不是聖人,他所說的東西其實只要我們認真想想都能懂,然而,我們卻因為不去思考而忽略了罷了。林夕說過,他之前得過抑鬱症,然而,從這本書中,看到的都是他積極的一面,他是如此地熱愛生活,他活得是那麼得明白。我想,這不僅僅是因為林夕後來信奉佛教,更多的是因為他靜下心來,親密地接觸這個世界,並時常進行思考罷了。或許林夕的可貴之處在於他能啟發你的思維,引領你去思考這個世界,並用最為溫柔的語句和你討論這個世界。

理性的思考加上感性的體會,才造就了如此的林夕。

《原來你非不快樂》讀後感(二)

張國榮、陳奕迅、王菲、楊千樺······這些人想必大家耳熟能詳,他們在香港樂壇乃至華語樂壇都有著無與倫比的地位。他們的歌曲流傳甚廣,說起他們的歌曲,大家一定都十分熟悉,像張國榮的《我》、陳奕迅的《十年》、王菲的《紅豆》,這些歌,代表了一代人的記憶,特別是80、90年代的年輕人,可以說,是他們的歌聲伴隨著我們走過了青蔥歲月,是他們用他們細膩的嗓音給以了我們無限的記憶。有多少失意落魄之人在無眠的深夜被他們的歌聲所勉勵,有多少在疲倦不堪的心靈被他們的歌聲所撫慰。音樂是可以直通心靈的使者,然而,美好的音樂除了優美的旋律外,還離不開直擊心靈的歌詞。張國榮、陳奕迅、王菲這些天王天后級的人物,他們是幸運的,不為別的,只因為他們遇見了林夕。

林夕,原名梁偉文,他說自己林夕是自己的藝名,靈感來源於「夢」這個字,把「夢」拆開,就成了林夕。想必年輕的朋友們對林夕這個人並不陌生,毫不誇張的說,隨便挑十首現代流行音樂,必定有一首是林夕的作品。林夕畢業於香港大學中文系,作為曾經香港會考的狀元,他才華橫溢,他的歌詞,給人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著名音樂人高曉松曾經這樣評價過他:「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為哥哥張國榮寫的《我》,『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很多筆桿子都能寫出這樣的句子,可是他下面接下來的『天空海闊,要做最堅強的泡沫』,一下子就把差距拉開了。如果我以後教學生,我一定會大量運用林夕的詞來作為教學例子。」林夕在過去的二十幾年裡,寫了將近4000首歌詞。想必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歷:聽到一首好聽的歌,覺得他的詞很有韻味,一查,不禁驚嘆,原來是林夕的!然而,林夕並不單單靠產量取勝,更讓人敬佩不已的是,他的每一首詞都是費盡心思所寫,每一首都包含了他濃厚的感情。有人說,並未覺得林夕的詞意境有多唯美,他的詞之所以被很好的接受是因為他能將我們內心的情感淋漓盡致的用文字表現出來,太過真實讓人覺得他詞裡的主人公就是自己,而這種能力並不是任何人都有的。是的,這就是林夕,他能輕而易舉地擊中你內心最為柔軟的部分,然後仿佛在跟你細細訴說,然後用最為溫柔的語句把世上的愛傳遞給你。林夕無疑也是可愛的。曾經有歌迷有這樣的疑問:林夕的情歌那麼傷感,他肯定是在感情上受過很多的傷害吧?為此,林夕笑了:「我寫了那麼多的情歌,如果我要受了傷才能寫出這樣的歌詞,那麼我恐怕早就不在這個世界上了吧?」林夕為人處世的態度是明確的,他是那麼地謙虛,他愛著這個世界。他的詞是那麼的貼近人心,他懂每個人的心境,他知道大家需要的是什麼,很慶幸我們生活在有林夕的這個年代。

因為歌曲,我喜歡上了陳奕迅,因為歌詞,我愛上了林夕。林夕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呢?我一直都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他能如此溫柔地對待這個世界?直到我讀到了他的《原來你非不快樂》,我才有所了解。這本書被譽為林夕心簡,裡面收錄了許多篇小短文,無一例外,都是對林夕心境的反映,都表達了他對生活瑣事的看法,從這本書中,你可以大概了解到林夕的世界觀,無疑,他是積極的。讀完他這本書,我對人生有了更深的思考。

《原來你非不快樂》讀後感(三)

這本書文字雖不多,但我一向讀書的速度都很慢,加上沒有一整天的時間給我好好看,零零散散的,看得很不是滋味,所以直到昨天晚上才把整書看完。

讀此名詞人的書給我的感覺是在看自己的部落格,並非有意抬舉自己,發現裡面的章節,說的都是我平時也有關心的社會話題、個人觀點。而且,信奉佛教的林夕,寫了大量佛教的思想,這些文字,對我來說,已經不陌生了,尤其是六祖惠能大師的故事和佛信徒最熟悉的《心經》。看著《原來你非不快樂》,仿佛聽著他創作的歌,如他所說,象淡淡的流水一樣,在不知不覺之中穿透著我的心靈。文字淺白、文章結構鬆散,卻又恰如其分地把中心思想傳達出來,而且也在不經意間流露出文人那種儒雅的氣質。

整書的中心思想是什麼?煩囂壓抑都市生活的「救心圈」。說的就是如何從「修心」中找到平衡,得到快樂。所以,快樂人人皆有,無分貴賤、無分時日……世間萬物,未必能受你所控,但無邊的心境,你完全能操控!

所以,在全書的結尾,()林夕再一次引用他略加修改的一句歌詞「原來你非不快樂,得你一人未發覺」。

很享受讀書的過程,不斷地檢點自己學語文的膚淺,不斷地欣賞林夕創作歌詞的思路。

同樣能領略到一些人生的道理,但是,只有林夕能大量地「生產」出撂動心靈的簡單詞句,附於歌曲中廣為流傳,是何種的修煉才能做得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