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月神話讀後感

當我捧起《人月神話》,馬上就被深深的吸引了。書中很多細微之處都對我的思維造成了衝擊。上一本給我類似感覺的書是那本四人幫的《設計模式》,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好的書了,鄭重推薦。

把感觸比較深的幾點記下來,順便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與大家分享。

1,保持設計的概念完整。無論對小軟體還是大軟體,都必須由一個設計師主導,最多兩個人討論來共同完成軟體的整體設計。作為一個軟體,一個系統,必須有一個清晰明確的概念模型,大家都在這個框架下工作,所有的創新發展都必須與基本的概念相吻合。具體的實現人員可以細化概念,但只有總設計者才有否定與發展基本概念的權力。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即使是總設計師一直是同一個人,他腦海中所認為理所當然的規則或者概念,很可能由於沒有明確的文檔化,而沒有成為所有開發者共同的概念。在其他開發者編碼的時候,就可能會生成與概念相牴觸的東東(模組,功能,算法),導致整體結構的惡化。這個時候總設計師一定要即時發現,做出更正。

概念的完整性,對於很多小規模軟體,由於開發人員不多,開發經理一般都能控制住所有的代碼,概念完整性在組織層面就維持住了。但要注意以後的Bug修改,功能擴展的時候,也要時刻留意與最初的設計是否概念上相容。對於大規模的軟體系統,則必須通過樹狀組織結構,層層控制,總設計師還是一到兩人,每一層都有對下層的絕對把握能力。我以前參加過一個15人左右的項目組,就是分為兩層。感覺整體概念完整性的控制效果還不錯。我沒有更多人數項目的具體實踐經驗,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參與比較大的項目。

2,「一個拿2倍工資的人,生產率可能是其他人的10倍。」我和我的同學,一個小公司的技術總監聊起這個,他也是十分的認同。不知道其他公司的程式設計師們如何看。我的同事中有一個牛人,做出的貢獻特別大,應該相當於我們公司普通的十個程式設計師,不過工資最多也就是普通程式設計師的二倍。是不是有些不公平呢?我也說不清楚。因為那些普通程式設計師也十分的努力。不過,我覺得,作為公司,應該給最好的人最好的待遇,或者說給比目前更高的待遇。

組建一個團隊,最好的就是那種精英團隊,大家都是牛人,效率會特別高。微軟就是這種思路吧,把最聰明的人集中在一起,想不成功都難亞。

3,進度落後與增加人力。記得當年看《C++編程思想》,Bruce說「十個婦女不能在一個月內生下小孩」(大意),於我心有戚戚焉。而本書作者Brooks得出的結論是對我是震撼性的:「向進度落後的項目中增加人手,只會使進度更加落後」。()

以前,增加人手基本是挽救進度落後項目的主要辦法。這個辦法行不通的話,難道只有「加班」一條路了?但長期加班是對個人的摧殘,我更願意利用業餘時間去看書,例如看這本「人月神話」。)

如果不想加班,不想削減功能,不想推遲發布日期,那麼……唯一的方法還是只有…加人。加足夠的人。而且不要逐步加入,一定要一次性加入。要小心的是,新加入的人可能對原來的組織造成衝擊,或者對原來的設計有不同意見(特別是加入的人中有比較強大的設計者)。那麼,就當作,新組建了一個團隊吧。交流,培訓新人,就設計達成一致,繼續向者目標前進。

感觸還有很多,以後如果有機會再寫。不過,我決定去買本英文版回來,收藏,以後再多看幾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