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美國的悲劇讀後感

美國的悲劇讀後感(一)

「門隨即被關上了,把他所有的朋友,所有的親人,人間一切美好的東西全都關在外面了……」這是小說的最後一句話,既像在批判主人公的醜行,又像在暗示這社會的腐敗。

終於因為殺人而被推上了電椅的克萊德,現在是否在懺悔。 其實,一切的一切我們都不能怨他,只能怨美國當時的局勢,終於造就了這條卑賤的生命。也許,是因為窮怕了,苦怕了,被欺辱夠了,所以不想再回去。也許是因為上流社會,所以才導致了他的墮落。

時局是不允許公平存在的,以前也是,現在也是,永遠都不可能,只因為有了三六九等這條無理取鬧的等級制度。富人花天酒地,肆意揮霍著錢財,那些有錢人後代的小傻瓜每天舉辦著宴會,醉生夢死。窮人,奔波了一輩子,都沒有可以避寒的冬衣。

克萊德是在這種情況下,出生在了一個信仰耶穌的家庭里。可是上帝又給他們帶來了什麼,正如克萊德在結尾的時候在心中問自己:真的有上帝嗎?

小時候他撒著謊,怕母親跟自己要錢,每天只知道上街說教的父母,根本就不給他學習,甚至根本沒有想起來。他好不容易找到了養活自己的工作,並有了穩定的收入,而私奔被拋棄而回來的姐姐因為有孩子,又不得不花錢。

他喜歡編造謊言,在撞死了一個小孩之後,在被女人耍弄之後,他逃到了叔父所在的城市,並且通過叔父,在叔父的工廠里找到了工作,又因為叔父的提拔,成了列印間的負責人。從這裡起,終於成了一切災禍的源頭,因為他在這裡見到了羅伯塔。

他因為了吉爾伯特長得一模一樣,又因為比吉爾伯特優秀出眾,很快得到了桑德拉的垂青,並在她的幫助下,進入了有錢的青年人的社交圈,並且贏得了大家的尊重。而羅伯塔懷孕,成了他成功的最大絆腳石,因為他已經準備和桑德拉結婚並且靠其進入上流社會過真正有錢人的生活,可是羅伯塔成了他的包袱,而就在此時,他為了擺脫羅伯塔,在和她旅行的途中,將她推下了水,淹死了她。

可是事情敗露了。法官梅森不管證據夠不夠,為了通過此事升官,竟不管證據充分不充分,直接將其推入了死囚牢,最終年僅23歲的他被送上了電椅。

美國的悲劇讀後感(二)

讀此書後,我的思想感情如被狂風肆虐的波浪,在黑暗中不知去處的慌亂逃竄。主人公克萊德·格里菲斯的叛逆,懦弱,不仁不義,令我感到痛恨,遺憾;他的第一個女朋友荷丹絲·布里格斯的「外實內空」令我聯繫到《紅樓夢》中的賈寶玉——縱然生得好皮囊,腹中原來草莽;他那細心體貼的第二個女朋友羅白黛·奧爾登對迂腐的克萊德的深信不疑令我傷感;同樣,克萊德對幾近完美的第三個女朋友珊杜拉·費契萊的盲目而帶有目的的追求和維護更是讓我感到利用感情的可恥。

故事大意是如此的。15歲漂亮而英俊的克萊德是一家旅館的侍者,他賺到的薪水和小費讓他初償富人的滋味。他天天和那些狐朋狗友花天酒地。在這樣混亂的日子裡,他愛上了徒有外表的淘金店女店員荷丹絲,開始對這位女郎大送禮物。後因一場朋友引起的車禍,為躲避事後的追究,克萊德讓荷丹絲自求多福後,溜之大吉。他一路到了芝加哥,求自己的叔叔丹尼爾幫忙。在叔叔的豪華府第之中,他初識漂亮的貴族小姐珊杜拉。後來,他到了衣領工廠,管理那裡的女工。其間,他雖一直思念著美麗的珊杜拉,卻還是對標誌溫柔的窮苦農夫的女兒羅白黛有了好感。但是,羅白黛一旦到手,他便對她失去了興趣。在他看來,她只不過是個女工而已,怎配當他克萊德的太太……後來,一個意外,珊杜拉愛上了克萊德,在他看來世界的中心就是珊杜拉。

就在此時,羅白黛對克萊德說自己懷孕了,並聲稱克萊德唯有娶她為妻了。克萊德的腦海中只有這樣硬邦邦的想法:羅白黛對他而言,一無所有。而珊杜拉,則應有盡有。於是,他暗下狠心,決定解決掉「礙事」的羅白黛。雖然,這場謀殺後變成了意外,在法律上克萊德沒有罪過,但也許是因為在道義上敗壞的緣故,他還是被判了死刑,並最終被送到了電椅上去……

美國的悲劇讀後感(三)

看完正本書後我突然覺得這個世界竟是如此的陌生,這般令我琢磨不透……或許這個社會就是這樣,窮人和富人之間總是有著千差萬別。社會在進步,城市也在進步。但是,繁榮掩蓋不住社會制度的矛盾和不公——窮人們的生計舉步維艱,富人們的生活窮奢極欲;年輕的一代不是尋歡作樂就是紙醉金迷,人們找不到了自己的人生信仰。我想,或許這正是當時「美國的悲劇」所在吧,不,現在應該是世界的悲劇!無論在哪一個資本主義社會貧富懸殊、兩極分化明顯的地域裡,這種「悲劇」是一定會發生的,只是程度不一罷了。想想現在我們所見到的一些為了名利而不斷搞怪,甚至不顧尊嚴去做一些違法犯罪的事,可是我們看到了什麼,除了絕望。官二代隨意玩弄生命,不顧法律,可他們得到的卻是逍遙法外,這或許就是時代的悲哀吧!而作者

在惋惜克萊德自我毀滅的同時,()也控訴當時的社會現實,以銳利的鋒芒無情地揭露了美國資本主義社會的黑暗面,揭示了萬千虛假繁榮後所掩飾的深層危機,揭示了美國生活方式對人的普遍的罪惡性腐蝕毒害作用。

正如德萊賽寓意的一樣,像克萊德這樣的人生悲劇,是所謂「美國的文明」造就出來的,美國的社會制度是造就克萊德這些人的溫床。太多的風花雪月與紙醉金迷,可以說是令每一個窮人所嚮往的。他們眼睜睜看著別人挽著美女的手,穿著新款的裘皮大衣從他們身邊走過,而自己呢?什麼都沒有,還得遭受貴族們的白眼和嘲笑。他們的心情是消沉而不甘心的。心中強烈的占有欲,使得他們不惜使出一切手段,哪怕乾出違背人類信仰、不道德、有辱門庭的事情。在這樣矛盾、不公的社會制度下,還會有幾個人真正遵守信仰,相信所做的事上帝都在看呢?每個人都奢望自己可以和有錢人平起平坐。但,偏偏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要有這樣的社會,這樣黑暗的制度存在,就不可能杜絕罪惡的發生。像克萊德這樣的人生悲劇,一定不會就此停止。

寫到此我不得不去想想我們現在的社會,這一切一切繁華美麗的表面下又掩藏這哪些,或許揭去這華立的外表之後我們又看到了「美國的悲劇」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