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師德讀後感

師德讀後感(一)

我閱讀了師德手冊這本書,其中書中的愛——師德的源泉這一章節,使我的印象頗深,也深有體會。

縱觀全書,提及頻率最高的便是「愛」字。於漪老師告訴我們,因為熱愛這個民族, 她選擇了教師職業「今日的教育質量就是明天的國民素質」,於是她選擇揮灑汗水,專注對教育的探索。任維鼎老師告訴我們,因為熱愛教育事業,他選擇了教師職業,「教育無小事,教育關乎每一個孩子的一生」,於是他甘願在邊遠山區任教,一天天在教師這個職業堅守了下來。吳邵萍老師告訴我們,因為熱愛學生,她選擇了教師職業,「常懷一顆愛心,愛生活,愛孩子,只有這樣,才能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精神引導,培養出健全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於是愛孩子、愛生活成了融入她骨血的一生習慣。

這愛,是一種無私的、偉大的情感。這愛,是教師教育力量的情感源泉。這愛,更是師德的核心。教師的專業水平可以培養,但這愛,卻要教師的真心體會、深切感受。愛的真諦是給予,是無求,是忘我,而愛的最高境界是無私。這是楷模們告訴我們的,這是我們需要明白的。

因此,作為教師,我們應做到愛崗敬業。既然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有所擔當。承擔那份清貧,也承擔那份責任。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才能不斷實現自我完善,才能在教育中有所收穫。

作為教師,我們更應該愛每一個學生。學生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每位學生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和理解。尊重學生的人格和個性,對學生充滿愛,是我們身為人師的根本所在。

正如於漪老師所說,教育事業是愛的事業,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用愛澆灌的教育才是飽含人情味的教育,才是飽含魅力的教育。

師德讀後感(二)

「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即「師魂」。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更困難。我們在教師人格特徵,涉及到教師的師愛問題。林崇德教授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因為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師愛就是師魂。」其實,林崇德教授就是師愛的典範。之所以如此,他今年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 我們有的老師,就沒有讓學生體會到老師對他們的愛。例如,有一位中學老師,他從初一開始接了一個班,班中有一位學生,上課從來不舉手,即使老師點名,她也不發言,已經到了初二第二個學期了,她還是如此,有一天,老師為了讓她發言,就想出一絕招。老師首先叫這個學生站起來回答問題,而這位學生站起來,可是頭是低下的。老師說:「請你抬起頭來,往前看,看見了什麼?」這位學生輕輕地回答說:「我沒有看見什麼?」「你再仔細看,看見了什麼?」學生還是搖搖頭,老師就指著黑板問:「這是什麼?」「喔,這是黑板,」「對,你的前途就像黑板一樣黑!」老師回答說。老師從他的出發點來說,他是為了關心學生的學習,可是,一句話,不僅傷害了那位學生,而且,傷害了全班學生的自尊心。

教師的心理素質是在教學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心理特點。它由四大系統構成,即,動力系統,人格特徵系統,作業系統和監控系統。每一大系統既有各自的特點和作用,又是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相互制約,相互影響。教師的動力系統包括教師職業的興趣、動機、信念、理想等。因此,理想是教師動力系統的重要內容。 理想是一個人的奮鬥目標,是個體所嚮往的或所要模仿的事物或人的主觀形象。教師的理想具有不同的表現形式和層次。有的把個人發展作為奮鬥目標,有的為多培養出優秀人才作為奮鬥目標等。由於理想的層次不同,因此在教學工作中產生的動力也不同。那些具有為社會的發展與進步而努力奮鬥的教師、具有高尚師德的教師,才具有長遠而高尚的理想,由此產生的動力就巨大。他們不為眼前利益所困惑,嘔心瀝血,對教育事業執著追求,貢獻出自己的全部。 總之,從教師素質的構成要素來看,師德是教師素質的核心。

師德讀後感(三)

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這些都是師德。師德的內涵是很寬廣的,但衡量師德的最基本的標準我認為可以濃縮為「正己、敬業、愛生」六個字。

一、「正已」是師德的基礎

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說過,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知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而這一切都基於教師的楷模形象。教師是學生心目中的榜樣和楷模,教師的言行在學生心目中是有著很重要的位置。教師應該嚴於律己,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首先要做到。正人先「正己」,「正己」是師德的基礎,不能正己,也就不可能有教師的垂範。

因此教師要最佳化自身形象,從樹立「以德立教、率先垂範、嚴於律己、無私奉獻」的教師形象入手,把外樹形象與內強素質結合起來,以良好的師風師德感召和薰陶學生,提高教育人的可信性;教師在行為、氣質、素養甚至儀表上都應提高文明程度,特別要培養對學生的愛心;教師還要轉變教育觀念,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服務意識,創造出尊重、信任、寬容、友愛的新型的師生關係。

二、「敬業」是師德的要求

一個教師是否敬業,是師德建設的一個很重要的條件。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教師不僅僅是在奉獻、在燃燒,而且同樣是在汲取,在更新,在升華。教師要付出艱辛的勞動,但是苦中有樂,樂在其中。教師最大的樂趣就是照亮了別人,充實了自己。正是這種成就感、幸福感,激勵著千千萬萬的教師不辭辛勞地為教育事業獻身。

作為一名教師,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終身熱愛教育事業,不計名利,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無私奉獻,力求乾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對教學工作有「鞠躬盡瘁」的決心,盡職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工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不斷的挑戰自己,超越自己。

三、「愛生」是師德的核心

一個教師是否愛生,是師德最集中的表現。教師在愛生方面主要表現為:從多方面去關心每一個學生,不只是從學習上,而是從思想、學習、生活的各個方面;十分重視保護學生的自尊心;注意尊重學生的人格;強調對每一個學生負責;重視激發學生的進取心;嚴格要求學生,嚴也是愛,做到嚴而有度。首先要熱愛學生,這是師德的核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

熱愛學生,了解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不歧視學生,建立民主平等、親密的師生關係,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只要愛學生,才能愛教育事業,才能做好教育事業,也只有愛學生,才能理解學生,尊重學生,信任學生,才能激發學生的潛能。這種愛是發自內心的,而又始終貫穿在整個師生交流之中。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不斷深入學習,嚴格要求自己,勤奮工作,積極進取,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和水平,以飽滿的熱情和和藹的工作態度對待每一個學生,時刻關愛學生的健康成長,言傳身教、為人師表,為讓每一位學生適應時代的發展作出自己應有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