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件小事讀後感

一件小事讀後感(一)

《一件小事》是一篇短小而精悍的小小說,人物關係也非常的簡單。在小說里魯迅讚揚了車夫善良正直無私的優秀品格。本來車夫可以一走了之,但車夫並沒有這樣選擇,而選擇把那個女人扶起來慢慢的送到大門的那邊。而沒有再拉自己。在這個故事中魯迅一直在用車夫與自己比較。著重的刻畫了自己的內心活動。在自己看來很明顯那個女人可能是假裝摔倒。車夫本可以一走了之。當魯迅看見了車夫的舉動,才發現自己的自私與渺小。

《一件小事》發表於1920年7月,也就是五四運動以後,書中不僅讚揚了車夫的優秀品質而且著重刻畫了知識分子的自我反省,表現了向勞動人民學習的新思想。並表達了魯迅對勞動人民的尊敬與欽佩。

在現代生活中我們應該學習魯迅,尊重農民工與工人。他們做著城市裡最髒最累的工作,他們無時無刻的在為城市做貢獻但卻得著與自己付出不等值的回報。他們的身上雖然沾滿著泥土,雖然穿的衣服很破舊。但他們是最值得欽佩的群體,他們是城市裡最樸實的一群人。

一件小事讀後感(二)

《一件小事》是魯迅先生對勞動人民樸實、善良、真誠品格的讚歌吧!他寫的是車夫,是一個下層人物,而且這件事也真夠“小”的,任何人都可以這么說的。但奢迅先生把這件“小事”巧妙地同當時的“國家大事”對比,成功地映襯出“小事”的意義,多么地愛憎分明啊!

在那個年代裡,車夫是被人瞧不起的,稱不上什麼“人物”的。他們天天要為吃飯而奔忙,要時時同悲苦的命運抗爭。就是這樣一些不起眼的人,魯迅先生在他們身上發現了一種極可貴的素質:誠實、善良、富於同情心。他們沒有什麼驚人的語言,沒有奇麗的才思,甚至外形也顯得笨拙、憨厚,衣衫更是破舊的。可魯迅先生注意到了在他們破舊的衣衫內裹著的純摯的心,進而深刻地揭示了他們高尚的內心世界。他筆下僅是一個車夫而已,但同這車夫一樣的,有好多的人,他們都從民眾中來,都有共同的善良德行。先生就是很早就挖掘了這閃光東西的偉大作家。

在這篇文章里,魯迅先生不僅歌頌了勞動人民的美好品格,也無情地解剖了自己(實際上是當時的舊知識分子)的自私的缺點。請聽聽他的一句話吧:“我的確時時解剖別人,然而更多的是更無情地解剖我自己。”一點不錯,魯迅先生是時時嚴於解剖自己的。在文中,他把自己同車夫對照,找到了自己的思想上同勞動人民的距離,也下決心要向勞動人民學習。當然,自我解剖,自我改造,是痛苦的,不容易的。“這事到了現在,還是時時記起,我因此也時時熬了苦痛,努力的要想到我自己。”他絲毫不隱諱自己的思想感情,不遮掩心靈上的雜質,而是堅決地以勞動人民樸實的精神力量,改造自己的世界觀。他把改革現實的希望寄託於民眾身上,也從民眾身上看到了未來的希望。“獨有這一件小事,卻總是浮在我眼前,有時反更分明,教我慚愧,催我自新,並且增長我的勇氣和希望。”呵,如若現在人人都能像魯迅先生這樣解剖自己,鞭策自己,而且是自覺的,那該多好。

魯迅先生的這篇小說作於1920年,80年過去了,它仍具有現實意義。不是么?在剛剛進人新世紀的今天,如果我們多讀讀它,多與先生的精神、品格對照,定會受益不淺的。

一件小事讀後感(三)

魯迅寫的《一件小事》給我很深的印象,令我不由得考慮自己的生活和世界觀。即使文章是幾乎一百年前寫的,故事仍然是社會真實的寫照。我認為,凡是這時代的人都可以從《一件小事》中學收益。讀完該文章後,故事讓我注意到三件事。

首先,故事令我想到人的價值與重要性。雖然魯迅沒有直接說自己很忙或者很急去做重要事,但是從他對老女人的反應上,在那時候魯迅分明覺得自己不夠時間幫助跌倒的老女人或者他要做的事比幫老女人更重要。有時候我們會把自己的事仿佛世界上最要重的任務,並以為沒有時間做其他事。我本人一旦定目標或有重要的事情做,就沉浸於完成此任務的過程里。當我這樣的時候,很容易沒有識到或忽視身邊人的需要。我們需要學這位勇敢車夫的榜樣,記住人的安全、情緒比工作、目標等更重要。()

其次,此文章提醒我不應該以貌取人而不應該看不起別人。在此故事中,最偉大、最高尚、最善良的角色竟然是這位貧窮,渾身髒兮兮,毫無地位的車夫。實際上,我發現具有德行的人通常是很謙卑,不引人注意的人。

第三,我注意到魯迅的好榜樣。故事以魯迅決定改善自己結尾。魯迅寫:“獨有這一件小事……教我慚愧,催我自新,並增長我的勇氣和希望。”雖然他不好地裁判了車夫,魯迅承認其錯而決定從錯誤中吸取教訓,拚命改善自己。我希望當我做錯的時候我也能嘗到慚愧的苦滋味並勇敢的決定改善自己。

總之,魯迅的《一件小事》是一篇使人思考,使人充實的文章。讀完此文章後我才發現為什麼人們說魯迅的文章均是百讀不厭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