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件小事的讀後感

一件小事的讀後感(一)

《在一件小事》中,魯迅先生把一位平凡的人不能再平凡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車夫寫的那樣的光輝偉大,事情是這樣的:一天,魯迅先生有急事鼓了一輛車去S門,但路上,人力車的車把碰到了一位衣衫破爛的老婦人,當時,魯迅先生不以為然,認為她並沒有受傷,於是,揮揮手讓車夫快些走,但車夫卻完全不理會魯迅先生,而是「傻傻的」跑過去把老婦人扶起來,並關切的問她的傷勢,再把她送到警署去做檢查,當時,魯迅先生看著車夫的背影,心裡覺得他不再低微,而是變得偉大起來,而魯迅先生覺得自己又是那樣的渺小,心裡的愧疚感便油然而生。

現在有些人常常會寫這種事,但有幾篇是真實感受呢?魯迅先生把一件小事描寫的如此的透徹;如此的詳細;如此的生動,真是讓人敬佩萬分哪!在文章的最後,魯迅先生寫到:「直到現在,還是常常記起那件事,我因此也時時煞了痛苦。」這裡的結尾表達了魯迅先生的愧疚之心從來沒有抹去過,這件事一直在鞭策著他自己:教他怎樣做人;教他慚愧;教他自新,同時也增長他的勇氣和希望。

看了這篇文章,同樣令我慚愧,因為我一直看不起那些地位低微的人,但讀了魯迅先生的文章後,我懂得了人人平等,在社會上富有的不是錢,而是品質,我想:在人人平等的思想下,我一定能夠像魯迅先生一樣,實施鞭策自己,日日催自己自新,也同時增長我的勇氣和希望!

一件小事的讀後感(二)

《一件小事》是一篇很短的小說,主要情節是:在一個刮著西北風的冬天,「我」坐著人力車出門去。當人力車夫正在大道上奔跑時,車把帶倒了一個從道旁橫截過來的衣著破爛的老婦人。當時「我」看到老婦人並沒有碰傷,而且也沒有別人看見,就想叫車夫快些走開。可是車夫卻立即放下車子,攙起老婦人,併到巡警分駐所去承擔責任。這時,「我」突然覺得車夫那「滿身灰塵的後影,剎時高大了,而且愈來愈大,須仰視才見。而且他對於我,漸漸地又幾乎變成一種威壓,甚而至於要榨出皮袍下藏著的『小』來。」

這一篇小說,使我產生了許多聯想。我首先想到,經過長期的革命鬥爭,經過無數先烈的流血犧牲,革命終於取得了勝利。像《一件小事》中所描寫的在北風呼嘯中還得頂風冒寒拉人的車夫和頭髮花白、衣服破爛的老婦人那樣的勞動人民,也早翻身過上幸福的生活。今天,我們仍應該像魯迅那樣,關心人民,熱愛人民,和民眾打成一片,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如果一事當前,先為自己著想,不顧人民民眾的利益,那實在是有愧於革命先輩的英勇鬥爭和流血犧牲。

從《一件小事》中我還想到自我批評的重要。我們要虛心聽取老師、同學們提出的意見,要勇於承認並改正自己的缺點錯誤。如果一個人只滿足於自己取得的一點點成績,聽不得別人的批評,也不願意進行自我批評,固步自封,驕傲自大,那是很危險的。任何人都不是天生的聖者,只有那些不斷地嚴格要求自己,經常進行自我批評的人,才能夠進步。先魯迅這樣偉大的人物都毫不客氣地批評了自己,檢查自己,我們就更應該這樣做了。我們要學習魯迅嚴於自我批評的精神,像《小學生守則》所要求的那樣,「誠實勇敢,不說謊話,知錯就改」,從小做一個勇於自我批評的人。

魯迅的名字早就印在我的心中了,但我認真地獨立地閱讀魯迅的作品還是第一次。雖然讀的是一篇很短很短的《一件小事》,但魯迅那種熱愛人民、嚴於自我批評的精神,卻深深地感動了我,並將永遠地銘刻在我的心中,成為鼓舞我前進的動力。

一件小事的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名為《一件小事》,這篇文章告訴我們,一件小事也能研究出「大事」,只要認真探索一定會成功。文中小姑娘的一句話就能把解釋中的謬誤,體現的淋漓盡致,也正是因為這句話讓拉曼成為了科學家,而被科學界稱為「拉曼效應」,由此不得不承認拉曼的成功離不開小姑娘的疑問》所以說「真理」是在別人的疑問中和自己的探索中來完成的。

記得我也讀過這樣一篇文章,那是兩個剛走出校園的女大學生去公司面試,因為路途遙遠,他們需要早公共汽車去面試,她們倆剛剛上車,就發現一位老人站在她們旁邊沖他們笑了笑,其中的一個女孩子假裝沒看見把臉扭了過去,看著窗外。另一個則起身,把座位讓給了老人,把臉衝到窗戶邊的那個女孩說:「你傻啊!我們需要做很長時間呢!你怎麼能把座位讓出去呢!」讓座的女孩說「這是我應該做的呀!自古以來尊老愛幼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這一切老人都銘記在心,又沖他們笑了笑,時間過得很快,她們到了公司,來公司面試的人很多,可以說他們成功的機率很小很小,可正是這樣,讓座的女孩成功進入到了公司。然而沒有讓座的女孩,無論學識與長相都遠遠超過了讓座的女孩。最後公司告訴她們,公共汽車上的老人是公司故意安排的。因為公司知道這輛公共汽車上有到他們公司面試的人,沒有讓座的女孩離成功只差僅僅一步,所以,看一件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卻讓她與成功遙不可及。

我們只有時刻注意,留心發現,發現小事,()重視小事,小中見大,才能從一滴小小的水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不要把一件小事,不當做事,也許一件小事能使你離成功更進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