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辛亥100周年讀後感

辛亥100周年讀後感(一)

在國慶黃金周前一天的下午我們在學校 里看了最新的戰爭記錄篇——《辛亥革命》。看完後我深受感動!

電影主要記敘了孫中山帶領黃興、林覺民等年輕的起義者攻打總督府。但多次失敗 ,最後不得不撤退。收斂七十二烈士但找不到黃興的屍首。 1911年10月10日,武昌新軍熊秉坤、金兆龍打響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槍。成功得打下武昌,讓清政府大亂陣腳。最後孫中山等人退翻清政府。

在這英勇奮戰中有許多戰士為國犧牲,推翻了那個任人掠奪、腐敗無能的清政府。在孫中山的召集下人民奮起攻下武昌作為起義的起始點向僅是前進。體現了愛國人士對祖國的珍愛。

不止孫中山先生做出愛國的貢獻。魯迅先生以筆為槍,以文為盾。寫出喚醒人民靈魂的作家。喚醒東方沉睡在噩夢中的雄獅。

中國人的愛國精神是不會被打倒的。

辛亥100周年讀後感(二)

辛亥革命是劃時代的里程碑。一百年前,中國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水深火熱中,國家四分五裂,民族矛盾重重,社會危機四伏。是它,推翻了清王朝的統治,沉重打擊了中外反動勢力,為中國人民鬥爭的法展開闢了道路;是它,結束了統治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資產階級共和政府,使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並在中國形成「敢有帝制者,天下共擊之」的民主主義觀念;是它,給人們帶來了一次思想上的解放,激發了人民的愛過熱情和民族覺醒;是它,促使社會經濟、思想習慣和社會風俗等方面發生了積極的變化。

在過去一百年間,中華民族經歷了無數的內憂外患,然而不論遇到多少艱難曲折,不論付出多少流血犧牲,振興中華的偉大理想始終召喚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前赴後繼,勇往直前。翻開歷史,從武昌首義開始,到新文化運動,以及五四運動、共產黨成立、北伐戰爭、井岡山會師、九一八事變、萬里長征、西安事變、盧溝橋事變、八年抗日戰爭、三年國共內戰、人民共和國成立、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三大改造、大躍進、三年自然災害、三面紅旗、核子彈爆炸、衛星上天、文化大革命、承包責任制、改革開放、港澳回歸、北京奧運、三峽開建、神舟起飛… …

這這一百年里,為探索中華民族的獨立、民主、自由、富強,我們的先烈們在黑暗的道路上苦苦追尋摸索,甚至拋頭顱灑熱血,在這一百年里,從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林覺民的《與妻書》中的「吾充否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到方聲洞的《稟父書》中的「夫男兒在世,若能建功立業以強祖國,使同胞享幸福,奮鬥而死,亦大樂也;」從彭楚藩、劉復基、楊洪勝三烈士的就義到宋教仁被刺,從段祺瑞的「三造共和」到蔣介石的「北伐戰爭」,從張自忠南瓜店壯烈殉國到謝晉元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從陳獨秀李大釗的共產主義理想到嚴復蔡元培資產階級教育啟蒙,從魯迅的彷徨吶喊到胡適的文學革命,從孫中山的三民主義理念到毛澤東的社會主義實踐,從錢學森的兩彈一星到袁隆平的雜交水稻… …

在這百年星河裡,無數先輩們如群星璀璨,或為探索黑暗中國的出路而獻身,或為中國的獨立而捐軀,或為中國的民主而就義、或為中國的自由而奔忙、或為中國的富強而奮鬥… …

無數的中華兒女為中華民族譜寫著無數壯麗詩篇!

今天,我們紀念辛亥革命,是為了緬懷過去牢記歷史,更是為了肩負起時代重任,創建中華民族的未來。前輩們成功推翻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統治,趕走了侵略中國的額日本帝國主義,建立了獨立自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際,我們要肩負起新的歷史責任——促進祖國統一、振興中華民族。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歷史任務。

不僅僅是為了緬懷的紀念,更是為了發揚的紀念。

辛亥100周年讀後感(三)

當2011年,辛亥革命迎來它的一百周年時,大幅的報導,很少有人能夠真正說出有關辛亥革命的具體事件。說實在的,我也是這眾人中的一份子,實在有些慚愧。只是在接到這個課題的時候,做了大量的閱讀,我才開始有所了解。我覺得是時候做些事情讓人們銘記這個歷史了。

即便歷史總將這場革命一分為二的看待,說它既成功了又失敗了。我不否認它最終的勝利果實被賣國賊所竊取的失敗,但我覺得他的成功經驗遠比它的失敗教訓更值得銘刻在歷史的車輪上。毫無疑問,它推翻了中國2000多年的封建統治,給水深火熱的中國燃起了新的希望;它推動了中國資產階級先進力量的進步,為新思想與新文化傳播奠定了基礎。

我們應該更多的鼓勵年輕人去閱讀歷史,了解歷史。我們可以更多的舉辦一些關於歷史的徵文賽,讓更多的人通過寫文章,查資料,去走近一段歷史,訴說自己的認知。也可以組織播放一些相關影片或者上演一出出動人的舞台劇來加深人們對歷史的了解。每個社區也可以定期的舉辦一些圖片展,潛移默化的感染民眾。()

一個世紀的光陰猶如彈指一揮間,100年前,有這樣一部分人為了心中的信念、自己的理想用拋頭顱灑熱血的方式執著的追尋新的希望。立足今天,卻有這麼多的人因一時想不開,輕易地拋棄了自己寶貴的生命,更有甚者,因學費問題,用水果刀將自己的母親刺成重傷。如果他們有深入的了解這段歷史,了解這些人的滿腔熱情以及那股堅韌勁,他們還會做出這些傻事嗎?

歷史,伴隨時間過去,成為一段永遠不可重現的過去,但它對今日的意義卻在舉手投足間顯露,我們有必要去喚醒這段歷史,重拾我們的過去,豐富我們的知識,充實我們的精神世界。

俗話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我們有必要去了解過去,千萬不要讓過去真正成為過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