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明的雨讀後感

本文通過對昆明雨季中茵子、楊梅、緬桂花的描寫,向我們全方位展示了昆明的雨,使內容更豐富,更完整。結尾處的詩詞畫龍點睛,傳神地展現了作者與朋友悠然自得的情景。「我想念昆明的雨」這句話首尾呼應,且短小而意味深長,令人回味無窮。本文表達了作者對昆明的雨的思念與喜愛之情。

昆明的雨時斷時續,無錫的雨也不是連綿不斷的。春天,淅淅瀝瀝的小雨下起來了,多如牛毛,似一根根銀針,晶瑩剔透,真怕它們摔在地上會斷成兩截。下得稍大些,雨被拉成長長的銀線,一條條,很細很細,仿佛是天上的珠寶店不慎掉落的。不過無論如何,它聽上去沒有一點聲音,像是一名下凡的仙女怕吵醒了人們的美夢,要悄悄地把幸福與祥和撒向人間,把生機帶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它靜靜地拂過人們的臉龐,與人們擦肩而過。它依舊是那麼羞澀,常常是天剛亮,它就藏起來不露面;到了傍晚,它又止不住自己的淘氣和頑皮,溜出來玩會兒。它又是無私的,默默無聞地滋養著世上的每一株植物,卻不求一絲回報。「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是它的最高境界,也是它終身追求的目標,是對它奉獻一生的詮釋,也是對它的真實寫照。它用自己的生命,無言地講述了「奉獻」一詞的真諦。「人,不一定能使自己偉大,但一定可以使自己崇高。」想必這也是它的內心獨白吧。

而夏天的雨的性格與春雨的可謂是截然不同。夏雨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不但要狂風怒號,還要電閃雷鳴來為自己助威。它的火爆脾氣大家都見識過。先是颱風來襲,卷得地上塵土飛揚,「過江千尺浪,入竹萬桿斜。」然後烏雲密布,雷公敲著沉重的大鼓來了,刺眼的閃電也在空中扭動著身軀,跳著舞蹈。最後暴雨來了,狂風夾雜著豆大的雨點打在臉上,打得人臉上生疼。暴雨傾瀉而下,如顆顆斷了線的珠子,在屋檐下形成了一道水簾洞,似瀑布一般,屋頂上的水「嘩嘩」地往下流,在街上匯成了一條條淺淺的小溪。大大的雨珠猛地撞在水泥路上,剎時間粉身碎骨,濺出一朵巨大的水花,足有七、八厘米高,短短一小時,也許只有五分鐘的功夫,整座城市都接受了一番洗禮。烏雲散盡,空氣格外清新,灰塵也消失不見,碧綠的葉子舒展著身體,準備在太陽底下好好地曬個日光浴。風雨來得快,我們應以樂觀向上的心態面對困難,面對每一天。困難也許像暴風雨一樣來勢洶洶,但只要憑我們的努力,不久就會煙消雲散,何必恐懼呢?更何況,困難像雨一樣,能沖刷掉我們身上的每一個小缺點,()讓這些「灰塵」不再危害我們的身心健康。「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這不是口頭上的呼喊,當我們做好一切迎接困難的準備時,困難也就不攻自潰,土崩瓦解了。

秋風蕭蕭,秋雨也不期而至。連綿不斷的秋雨很容易給人壓抑的感覺,也勾起了人們的鄉愁。這是在告訴人們:遠在他鄉的時候,多回去看看父母,也讓心裡安寧些。冬雨滴滴嗒嗒,讓本來就不好的天氣更加嚴寒。但正是這難得的冬雨,使冬天干燥的氣候有所改觀。這是在告訴人們,在抱怨某件事的時候,不妨去想想它的另外一面,全方位的思考問題,往往會讓人豁然開朗,換位思考也能挽回難得的友誼和親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