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破窗效應讀後感

破窗效應讀後感(一)

今天給學生上思想道德修養,其中講了一個補充內容——「破窗效應」,感觸良多。在這裡也和大家一起重溫一下「破窗效應」吧。

美國心理學詹巴斗曾經做過這樣一個實驗,把兩輛一模一樣的汽車分別停放在兩個不同的街區「,其中一輛完好無損,停放在中產階級社區,而另一輛摘掉車牌,打開頂棚,停放在相對雜亂的街區。過了一個禮拜後,放在中產階級社區的車子保持完好;而破損的那輛車則被偷走了。後來,詹巴斗把完好無損的那輛汽車敲碎一塊玻璃,這輛車僅僅幾個小時就不見了。對此 , 美國政治學家威爾遜和犯罪學家凱林提出了「破窗理論」 : 如果有人打碎了一棟建築物上的一塊玻璃 , 又沒有及時修復 , 別人就有可能受到某種暗示性的縱容去打碎更多的玻璃。久而久之 , 這些窗戶就會給人造成一種無序的感覺 , 在這種痳木不仁的氛圍中 , 犯罪就會滋生、蔓延 , 社會秩序就會遭到破壞。

其實,現實生活中的「破窗效應」我們可以舉出不少的例子,但如果社會能夠建立有效的機制,預防「破窗」的出現,使人們不敢「破窗」、不能「破窗」和不想「破窗」,「破窗」出現時能及時「修窗」,而只要社會公民人人能把「修窗」也養成自己的習慣,那這個社會就是一個清潔乾淨、使人心曠神怡的公園羅!

破窗效應讀後感(二)

「破窗效應」的理論來源於美國心理學家詹巴斗進行的一次實驗。在這項實驗中:一位學者找來兩量一模一樣的汽車,分別把它們放置在中等階級社區和雜亂街區,他把停在中等階級社區的那輛車的車牌摘掉,頂棚打了個洞。結果這量車一天之內就被人偷走了。而放在雜亂街區的那輛車擺了一星期卻仍舊完好無損。而把這輛車也打一個洞,結果僅過幾小時這輛車也被偷走了。以這個實驗為基礎得出「破窗理論」。

一位企業老經過仔細觀察發現的現象:當一棟房子的窗戶玻璃出現第一塊破損後,如不及時修補,很快,其他玻璃會接二連三的遭到破壞,如果及時修補,其他玻璃極少在被破壞。其實,破窗效應在日常生活之中廣泛存在,學校也不例外,乾淨的校園如果有了第一片廢紙,如果不及時清理,很快會更多垃圾出現;雪白的牆壁有了一個腳印,如不及時清楚,就會有更多腳印顯出;學習中,如果有一天未按時完成作業,哪怕只是留下一條「小尾巴」,如不及時切除,往後的「小尾巴」就會越長越多,學習成績就會慢慢下降!

人們的普遍心理是:如果在潔淨的地面上丟下第一個垃圾,會很猶豫,而在骯髒的地面上丟垃圾會心安理得!

公眾的痳木不仁,壞的行為就會滋生、繁衍。「破窗效應」給我們的啟示是:應儘量避免出現能引起不良反應的「第一次」,如果「第一次」不可避免,應及時修補,從而避免不良的連鎖反應!

破窗效應讀後感(三)

文章的開始,我們先普及什麼是破窗理論:兩輛一模一樣的汽車分別停放在兩個不同的街區。其中一輛原封不動地停放在帕羅阿爾托的中產階級社區;而另一輛則摘掉車牌、打開頂棚,停放在相對雜亂的布朗克斯街區。結果怎樣呢停在中產階級社區的那一輛,過了一個星期還完好無損;而打開頂棚的那一輛,不到一天就被偷走了。後來,詹巴斗把完好無損的那輛汽車敲碎一塊玻璃,結果僅僅幾小時這輛車就不見了。以這項試驗為基礎,美國政治家威爾遜和犯罪學家凱林提出了一個「破窗理論」。他們認為:如果有人打壞了一棟建築上的一塊玻璃,又沒有及時修復,別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縱容,去打碎更多的玻璃。久而久之,這些窗戶就給人造成一種無序的感覺,在這種痳木不仁的氛圍中,犯罪就會滋生、蔓延。

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也存在很多類似「破窗」的事情,像我們孵化場裡的員工,上班的時候很喜歡將自己的手機隨意扔在桌面上,而四處敞開的門口,就有可能使本來沒有貪念的人心生貪念從而把手機據為己有。經常巡場時會發現很多員工甚至是老員工進行違規的操作,當糾正責怪時,很多人說出的原因竟是「我來的時候他們就是這樣做的、XX就是這樣教我的……在大街上想扔垃圾了,左看右看找不到垃圾的時候,如果在你眼前的地上出現一堆垃圾的時候,人們就很理所當然的認為反正已經有一堆垃圾在這裡了,多一點又何妨呢,於是乎把垃圾扔在了那裡……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人們首先不會去反思自己的行為有何不可取之處。總將眼光盯著不好的一面,結果自己的心靈也變得陰暗起來,不覺中地成為了一扇「破窗」。()

而在我們的企業運作中,通過「破窗效應」我們也要清楚的意識到:一、作為公司的一線員工,我們要養成遵守公司制度的習慣,並將其作為我們衡量道德水平的一個點。不要以「別人都這樣做,我為什麼不能」做為藉口來放縱自己,而是要做到心中有個是非標準,像剛剛舉的生產場員工的例子,老員工是這樣教的,如果作為最初的學習者,沒有選擇的吸收可以理解,但如果在熟悉崗位之後,明知道某個行為不對或者不恰當也不想著去改正自己的行為,就是非常不可取的了,正確的做法是要讓自己不要成為一扇「破窗」,更不要做「破窗」的第一人。二、對於中層管理人員,對於公司制度的執行一定要落實到位,並做好監督,讓每一個違規行為得到糾正,因為好的制度只有被執行才具有生命力。再好的制度,如果只是貼在牆上的「紙老虎」,他的作用也就無從體現。制度只有得到有力的執行,才能夠最大程度上防止「第一塊玻璃被打破」,對日常管理中出現的行為,要引起充分的重視,警惕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過錯」。「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所以我們尤其要注意查找那些細微的、不易發現的、容易被忽略的隱患。但是另一方面來說,即便是「第一塊玻璃被打破」了,只要我們做到及時的修補,就能從而避免「第二塊玻璃被打破」。反之倘若我們不及時修好第一扇被打碎玻璃的窗戶,更多玻璃就面臨打破的命運。甚至可能會帶來無法彌補的損失。所以要適時做到小題大做,加大處罰力度,這樣才能有效防止事情的重蹈覆轍,積重難返。三、作為公司高層管理人員,不以「反正窗已經破了」為理由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要鼓勵、獎勵「補窗」行為,提倡這種善舉。但卻不能以「補窗為善」而亡羊補牢。同時汲取他人教訓,把教訓當成一面鏡子,來反思自己是否也有同樣的問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無論是誰「打破了玻璃」都應公平公正的進行處理,同時以身作則,千萬不要給自己違反規範和制度的行為找各種藉口。如果「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話,是無法將規章制度推入人心的。「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管理者如果違反了規定,只有當眾加重處罰,才能使員工不令而行。

最後,讓我們樹立拒成破窗,防止窗破的意識,使我們的企業能夠窗明几淨,永無「破窗」之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