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史鐵生文章讀後感

史鐵生文章讀後感(一)

這是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文中寫了一個重病纏身的母親,為了兒子能堅強地生活下去,隱瞞了自己「到了那種田地」的肝癌,無微不至地照顧雙腿癱瘓的兒子,最後母親猝然去世,連最後一面「我」也沒有見到,只能給「我」留下了無盡的傷痛和懷念……

母愛是包容的。「我」因為難以接受這突如其來的失去雙腿,脾氣變得異常暴躁,「望著望著天上北歸的雁陣,我會突然把面前的玻璃砸碎;聽著聽著李谷一甜美的歌聲,我會猛地把手邊的東西摔向四周的牆壁。」但是「母親就悄悄地躲出去,在我看不見的地方偷偷地聽著我的動靜。當一切恢復沉寂,她又悄悄地進來,眼邊紅紅的,看著我。」

我學了這篇文章以後,被這位母親深深地打動了。多麼偉大、無私的母愛啊!於是,我想到了在現實生活中我的媽媽也是多麼地愛我呀!雖然有時候我會嫌她太羅嗦了,但這不正是母愛的表現嗎?

多動人多催人淚下的偉大母愛故事!仔細一想,世界上的母親哪有不愛兒女的呢?母親們不辭勞苦地養育自己的兒女成人,無微不至地照顧他們,卻不是圖報酬,有時甚至連一句感謝的話都得不到,但她們什麼時候抱怨過?她們還不只是一心希望自己的兒女成才?每個母親都愛自己的孩子,無論他們多任性放肆,母親們總會容忍他們、包容他們、體諒他們。儘管有時兒女們犯了錯、母親責罵他們,還不一樣是為他們好嗎?母親們就像一把把不聞不問的雨傘,永遠為兒女們打開著,為他們擋風擋雨;母親們寧願自己受風雨摧殘,也不願意讓兒女受到一絲傷害。母親們對兒女說的任何一句話都是善意的,希望給兒女們指出一條光明的路。母親們但願永遠陪伴兒女共度時光,但她們從不自私,從不把兒女硬留在自己身邊,而是永遠在兒女的身邊當「守護神」。

其實母愛是在不知不覺中產生的,是母親覺得這樣做對孩子好她們才會去做的。親愛的媽媽,如果長大了我是詩人,我一定會讚美你;如果我是歌手,我一定會歌頌你。

史鐵生文章讀後感(二)

在讀《我與地壇》這本書的時候,我已經看過很多本書,不過每讀一本書的書的感受是不一樣的,就像這本一樣,給了我不一樣的震撼。

史鐵生在二十一歲時雙腿癱瘓,就在這年少輕狂之時丟失了自己的雙腿,對一個年輕的生命來說如雷轟頂。在這本書中他說過「曾一連幾個小時專心致志地想關於死的事情」還有他自己也說了「職業是生病,業餘在寫作」可他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拒絕了死亡選擇了生活。是他的母親的愛給了他力量,點燃了他生的渴望,還有書中寫到的中年夫婦,熱愛唱歌的小伙子,中年女工程師,長跑運動員,漂亮卻智障的小姑娘……他們都給了作者無數的感動。

許多人面對著突如其來的打擊不知所措,甚至絕望,扼殺了自己的生命,而史鐵生他投身於寫作用殘缺的身體,說出了最為健全而豐滿的思想。看到了史鐵生,我便想到了許多身殘志堅的人。約翰庫緹斯,他天生的殘疾,但他卻熱愛生命,用他那清晰的頭腦,很好的幽默感告訴了世界生命的堅強,告訴了世界生命的自尊、自信和自立。還有海倫。凱勒,貝多芬,史蒂芬。霍金……都是大家熟識的偉人。我們不能做到他們那般的堅強,但我們可以向他們學習,他們不懼怕病魔,我們便不畏懼辛苦。我們沒有他們那般的覺悟,但我們需要做我們可以卻偷懶做的一些小事。

作者其中的一句話引人深思「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的一個,不知道兒子的不幸在母親那兒總是要加倍的」不禁讓我想到《背影》中朱自清的父親為了給兒子買橘子,雖然只是短短几個字卻寫出了父母對兒女的疼惜。這又讓我想到了我的父母,我的爸爸媽媽雖然沒有過其他父母捨身救兒女的經歷,但我看得出,每天夜裡爸爸就從睡夢中醒來為我掖被子他眼神中有一股柔情。媽媽不是什麼家庭主婦,她不能為我料理好一切,但她經常為我找些老師,輔導我學習,她的一通又一通電話,接受長時間的輻射都是為了我。史鐵生天天在輪椅上過著,他的母親為了他不再受到傷害,便讓「跳」「跑」等字眼在嘴裡消失了。這一點小小的細節,正常人注意不到,這一種默默的偉大的母愛。 更讓人感動。

史鐵生的文章讓人學會了感恩,學會了堅強,學會了正視。也讓我們進行了一次對心靈的搜尋和對生命的詰問,對生命的意義又加深了理解。

史鐵生文章讀後感(三)

史鐵生的作品好似一把利刃,揭露人性善;史鐵生的作品猶如一縷陽光,照亮心底的黑暗;史鐵生的作品可比為一絲清風,驅散內心的燥熱。

史鐵生出生於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家庭,青年時局動盪,他本人也如千千萬萬的知識青年一樣,隨著上山下鄉運動的開展,來到了農村插隊,雖然此時的生活條件艱苦,但是對史鐵生的性格起了影響,讓他的作品更加接地氣。

我十分欣賞他的文章《命若琴弦》,他以兩位盲人入手,講述了他們賴以謀生的職業—— 說書。它有兩條線索,主線是一個藥方,能讓盲人康復。而老盲人就是憑藉這張藥方給他的動力才走到了今天,輔線是蘭秀爾,小瞎子正是因為她才覺得生活有了意義。()

這兩條線索構成了這一個完整的小說。這篇小說的末尾,老瞎子像他的師父一樣,給小瞎子一張「藥方「,並繼續增大難度,似乎這個故事可以無休止的延續下去。

這篇小說給我們以人生的啟示:當一個人有目標並為之奮鬥的時候,他就會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東西,例如兩位盲藝人得到謀生的手段,讓他們生存了下來。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制定的目標或許遙遠,但我們卻可以獲得許多目標之外的事物,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就,有一個更精彩的人生。

史鐵生雖然出身於地主世家,成份讓他失去了許多機會,但是他晚年卻名揚四海,可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