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課文蟬讀後感

課文蟬讀後感(一)

這周學了一篇課文《蟬》。課文講到蟬的生命短暫,因此聯想到它的生命意義。讓我不禁想到了我們人類自己。

提到「生命」這個詞,只有兩個字浮現在我的腦海里:生、死。生和死本是自然界的規律。而我們應該怎樣面對生與死呢?

經常想想自己可能明天或者最近就死,是一件有趣和有益的事。首先有利於感情生命。體驗到它的脆弱和不堪一擊,會格外地珍惜今天。有許多暫時看來無法跨越的憂愁和痛苦,在死亡的烈度面前,都變得稀薄了。第二是有利於抓緊時間。日常生活的瑣碎重複,使我們常常執拗地認為,自己是坐擁無限時光的富翁,可以隨意浪費。第三是有利於我們善待他人,快樂自身。死亡使真情凸現,友情長存。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們會像蟬一樣,做好生命中的「最後」的事,給自己不留遺憾。讓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最盡力去做,成為最好的藝術。比如我,我喜歡旅行,喜歡分享,我就希望自己在最後的時間,拉上親人朋友,一起去旅行,向所有人分享我的快樂。或者,我希望有一束玫瑰,伴我到天涯……這就是我所謂的「最後的藝術」。如果你喜歡寫作,或許你希望用你手中的筆,寫出你那顆簡單的心。

以前我常常認為死亡時老年人才想的問題,可是當領略過「它等了17年,才等到一個夏天,就只有這個夏天,它從泥土中出來,從幼蟲成長過來。等到風一吹,它的生命就完結了。」這句話時,我才懂得,從前的想法進入了誤區。雖然我們不會像蟬一樣需要等17年才能譜寫自己生命的樂章,我們就是這樣毫無準備時,開始了自己的生命。當自己真正懂事時或許就會抱怨為什麼懂事懂得那麼遲。人生就是一個向著死亡的存在,從我們一出生,生命之鐘的倒計時就開始了。當我寫下這些字跡時,我就比剛才寫下題目的時刻,距離自己的死亡更近一步。一個人年輕的時候思考死亡,和他老了才思索死亡,甚至知道死到臨頭了都不曾思索過死亡,這是完全不同的境界。至少我們會認識到着眼於現在正在做的事,把它做到最好會是多麼重要。從而我們做的每件事都會近乎完美。

「哪管是90年,90天,都不過要好好地活過。」生命短暫,我要活得如煙花般燦爛。

課文蟬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習了課文《蟬》,這篇文章給了我很多啟發。

一般,在人的心中,蟬是一種令人討厭的傢伙。每當夏天來臨之際,你總會聽到產隱蔽在粗壯的樹幹上,一直「知了知了」地叫,好象沒有盡頭似的。以前,我一向討厭蟬,我討厭它「知知」的叫聲,討厭他醜陋的外表,討厭他那沒有盡頭的噪音,尤其是在你高度疲勞的時候,一直會聽到他那源源不斷的叫聲,想睡覺也睡不成,總之,蟬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字:煩。

直到今天學習了《蟬》,我對蟬的看法由討厭轉化為敬佩。我今天才知道,一隻蟬的生成至少需要三年的時間,多則十七個春秋,然而他們經過十七年的醞釀,卻只能綻放一個短暫的炎夏,等到那秋風颯颯的時候,它美麗的生命也就隨之終結了。他們的生命是那樣短暫,但又是那樣完美。它們在一個短暫的夏天裡,盡情的敞開洪亮的歌喉,演唱著一首又一首美妙的生命之歌。

蟬的一生,經過十七年的孕育,一朝的綻放。蟬,是多麼地不引人注目,而又有幾個人的一生又如蟬那樣完美,蟬在綻放的那一瞬間,就已經在利用短暫的時間,盡情地展示著自己,它每一時、每一刻都在好好的活著,沒有一刻在抱怨自己生命的短暫。人與蟬相比,人的生命要長得多,但是不管是90年,還是90天,我們都要珍惜生命,好好地活著,爭取把生命的每一瞬間都綻放出燦爛的花朵。

課文蟬讀後感(三)

自從學了蟬這篇課文,我對蟬有了大大得改觀,蟬一生絕大部分時間是在黑暗中度過,只給了一個夏天的時間,是活在陽光下歌詠的生命,蟬生命的意義簡單直接,以多年的時間預備高亢有力的歌喉:一但登上生命的舞台,拉開喉嚨開始了禮讚的生命,儘管生命短暫,但是它為了生命的延續,仍然會好好的活著。()

它等了17年啊,才等到一個夏天,就只有這個夏天,它從泥土中出來,從幼蟲成長過來,等秋風一吹,它的生命就完結了。

比起我們人,我們的生命比蟬多除了好幾十年,我們應該好好的珍惜生命,應該比蟬更懂得生命的可貴,跟蟬一樣,我們也應該為了一些美好的事物或某些人好好的活著,成就一番事業,讓多姿多彩的生命活得更精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