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志當存高遠讀後感

志當存高遠讀後感(一)

這是諸葛亮所寫的《戒子書》中的話。意思是:一個人不僅應當立志,而且應當樹立高尚而遠大的志向。為什麼人要立志呢?因為「無志無以成學,無學無以成才」。志向,就是人自己給自己定下的奮鬥目標。有了明確的目標,才會有前進的動力,才會有奮鬥的勇氣,才會有戰勝困難的力量,才會不斷的取得一個又一個新的進步。歷史上凡是有偉大成就的人,無一不是從青少年時期就立下志向的。如孔子、司馬遷、張衡、祖沖之等;如項羽、韓信、曹操、諸葛亮等。當然,人立志要樹立高尚的志向。高尚的志向,就是指個人的志向要有積極向上的意義,要有利於民族、利於國家、利於社會的進步、利於科學文明的發展。這才是崇高的志向。只有崇高的志向,才會使人,襟胸開闊,目光遠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遇艱難而不氣餒,遭挫折而不退縮,居廟堂之高而不自驕,處江湖之遠而不自棄,終將會以大手筆,做大文章,成大事業。而那些目光如豆、心胸狹隘、營營於蠅頭小利、苟苟與雞肋微益,其所立之志,必然是卑微的、低下的、無積極之意義。小有所得,就津津樂道,不思進取;微有小勝,就誇誇其談,炫耀於人。這樣的人,因其志向之低微,稍遇挫折則畏葸不前,垂頭喪氣,終究不能成其大事,而為歷史所拋棄。同時,人立志還要樹立遠大的志向。遠大之志,是指身處當前之時,能洞察社會發展的大趨勢,預見到歷史前進的大方向,從而樹立符合發展趨勢、順應前進方向的志向。遠大之志,能給人以高-瞻遠矚的觀察能力,給人以遠見卓識的分析能力;能使人目光犀利,見解深邃,除重重迷霧而見真廬山,排種種表象而識實事務。人立志是多麼可貴而重要啊!樹立崇高而遠大的志向就更為可貴而又重要的啊!

人生短暫,生命對每一個人只有一次,青年時期是人生的最重要的階段之一。青少年作為國家未來的希望,應當樹立偉大的夢想並為自己的理想而入艱苦奮鬥是每一個青少年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也是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必要理念。

「你們青少年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上八-九點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半個世紀前毛澤東的囑託猶在耳邊迴蕩。新時期的歷史重擔在考驗每一個青少年。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努力在有限的時間裡,時刻準備著為自己不平凡的,有意義的人生而準備奮鬥。

從李大釗率先在中國樹起無產階級革命旗幟;到朱德不畏艱辛,不受誘-惑,執著追求共-產-黨的信念;到偉大的共-產-黨領袖毛澤東建立新中國;再到無數無私奉獻的共-產-黨人為社會主義繁榮而不懈奮鬥的精神。這無不激起我們青年一代奮勇向前,為社會經濟的發展;為祖國的繁榮富強;為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而努力拚搏,共創美好未來。

黨和國家歷來把希望寄托在青年一代身上。當代青年肩負著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的重任。我們要繼承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無私奉獻,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是中國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堅定不移的繼續前進。在新的歷史時期承擔起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重任,譜寫中國歷史的新篇章。

我們要樹立崇高的信念,堅定自己的理想。在時代的機遇和挑戰面前,勇於抓住機遇,敢於努力拚搏,跟上時代發展的潮流。在拼搏中追求自己的理想,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為社會經濟的發展,為祖國的繁榮富強,奉獻出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

志當存高遠讀後感(二)

《志當存高遠》寫的是諸葛亮一生在未出山是的故事,諸葛亮8歲亡父,17歲時死了叔父諸葛玄,到了求學的年齡諸葛亮與弟弟諸葛均去依山傍水的綠樹成蔭、環境幽雅,黃承彥的學堂來讀書諸葛亮認為這裡環境好,每天早上讀書,不久就有了成就,諸葛亮還自己參加了最高年段的考試,還名列前茅。這篇文章是諸葛亮在學習中是如何努力的,也告訴我們如何讀好書,如何去認真讀書,諸葛亮他每天清晨,雄雞報曉後,諸葛亮便叫醒弟弟諸葛均,一同到山上去學習。這很快被細心的老師黃承彥知道了,他感到這是個溫故而知新的好方法,便號召學生們向諸葛亮兄弟倆學習,並把晨讀作為學業堂的一項制度規定下來。從此,學風為之一新,人們每天老遠就能聽到從山頂上傳來的朗朗的讀書聲。我們也有早自修也同樣在讀書,這個溫故而知新的好方法為什麼在我們這卻不是太有效麼?我們有這麼好的環境、有這麼好的老師、有這麼多的書、有這麼好的條件,有這麼棒的古人做榜樣,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學習呢。學習就是像山中的回聲,對它愛,它也會愛的,對它恨,它也會恨你,無論如何學習就是你自已的態度決定一切!諸葛亮年少有為,在赤壁之戰時,他才27歲,27歲他成功地出使東吳、舌戰群儒、說服孫權聯蜀抗魏,並幫助周瑜出謀劃策,才使得孫權劉備打贏了赤壁之戰,大破魏兵,促成了鼎足三分天下的局勢。

諸葛亮在教育子女也很有方法他在誡子書中說到: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在《誡子書》中君子做事應該有一顆寧靜的心,不澹泊就不能明晰志向。

只有制定適宜的目標才能有遠大的成功,只有設定小目標才能有可能完成大目標。

志當存高遠讀後感(三)

諸葛亮在自己的兒子諸葛方剛滿10歲的時候就開始告誡他:「志當存高遠。」諸葛亮還用自己小時候的故事教育兒子。

諸葛亮的先祖諸葛豐在漢元帝時曾任司隸校尉,諸葛家族在當地屬於名門望族。諸葛亮的父親曾任太山郡丞,但在諸葛亮8歲時就過世了。 諸葛亮和他的哥哥諸葛瑾、弟弟諸葛均以及兩個姐姐從此都靠他的叔父諸葛玄撫養成人。

諸葛亮的幼年時期,正是東漢王朝極度腐敗、民不聊生的時候,並且自然災害不斷發生。人們饑寒交迫,走投無路,終於在公元184年爆發了黃巾農民大起義。

諸葛亮9歲時,西涼豪強董卓帶兵進京廢掉少帝,另立獻帝,控制了東漢政權。野心勃勃的其他豪強藉口討伐董卓紛紛起兵,從此開始了豪強割據、軍閥混戰的大亂時期。

諸葛亮13歲時,曹操攻打當時占據徐州的陶謙,使諸葛亮的家鄉面臨毀滅之災。為了躲避戰亂,諸葛玄帶領諸葛亮、諸葛均和諸葛亮的兩個姐姐輾轉半箇中國,到襄陽投靠荊州牧劉表。諸葛亮到襄陽後開始住在城內,在城南的學業堂里讀書。17歲時,他的叔父諸葛玄去世了,他就在城西的隆中山定居下來。

少年的諸葛亮離鄉背井,不僅親眼目睹,而且親身經受了混亂時代的災難。他渴望安定,渴望統一,決心為消滅豪強、重建統一的國家而奮鬥。為此,他在隆中生活時博覽群書、廣交士林,密切關注國家的局勢;他自比管仲、樂毅,立志為重建強大的國家做出貢獻。

由於從小樹立了遠大的志向,諸葛亮覺得自己在青少年時期治學生活之道,也是很值得兒子借鑑的。

暑假的一天,外面下起了雨,看著兒子百無聊賴的樣子,諸葛亮想:雨天教育孩子倒是一個好機會,便向兒子介紹了他年輕時在生活治學方面的特點。

諸葛亮介紹道,一是志存高遠,慕效先賢。

到了求學的年齡,諸葛亮踏進了設在襄陽城南二里、峴山腳下的學業堂。他望著這個依山傍水、綠樹成蔭、環境幽雅的學堂,認定是個十分適宜讀書的好地方,便暗暗下定決心,要成為學堂里最出類拔萃的學生。

寒窗苦讀的生活開始了。每天清晨,雄雞報曉後,諸葛亮便叫醒弟弟諸葛均,一同到峴山上去學習。這很快被細心的老師黃承彥知道了,他感到這是個溫故而知新的好方法,便號召學生們向諸葛亮兄弟倆學習,並把晨讀作為學業堂的一項制度規定下來。從此,學風為之一新,人們每天老遠就能聽到從峴山頂上傳來的朗朗的讀書聲。

不久,黃承彥又發現諸葛亮是個天資很高的學生。

他讀書的方法很特殊,不像一般的學生那樣死記硬背,而是觀其大略,記其精粹,有過目不忘的能力。如要吟詩作賦,命題一出,諸葛亮便能即席而起,信口而出,並且文簡意明,高雅雋永,字字句句都能表明他是一個文思敏捷、才華橫溢的翩翩少年。

更使黃承彥驚異的是,這個平日沉默寡言、喜怒從不外露的諸葛亮,竟不顧劉表獨尊儒術的三令五申,在夜深人靜之時,如饑似渴地攻讀諸子百家的著作。

黃承彥打心眼裡喜歡上了這個不同凡響的學生。

年考就要來臨。諸葛亮突然向黃承彥提出要參加最高年級考試的要求,黃承彥居然答應了他。訊息傳出後,立即轟動了整個學業堂。學生們七嘴八舌地議論,有人說他狂妄,有人挖苦他想出風頭,有人指責他目中無人,他們都等著要看諸葛亮的笑話。

諸葛亮對這一切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年考那天,他沉著冷靜地走進考場,接過考卷便一揮而就。他那旁若無人的神情、穩操勝券的氣度,表明他早已成竹在胸。

考試揭曉,諸葛亮竟以最優異的成績名列前茅。

他在《誡外生書》中曾寫道:「志當存高遠,慕先賢」。這句話恰是他青少年時期的自我寫照。年方20的諸葛亮,最景仰的先賢是幫助齊桓公推行法治、開發經濟、「尊王攘夷」、成就霸業的相國管仲和聯合秦楚三晉為燕昭王攻下齊國70餘城的燕國上將軍樂毅,並不畏時人的鄙視嘲笑,「自比於管仲、樂毅」。由於少年諸葛亮有慕效先賢的高遠志向,因此他的治學態度就不同於常人。當時,大多數讀書人都是本末不分地把書背得滾瓜爛熟,以便撈個一官半職;而諸葛亮讀書卻是務大略,去細碎,追本源,忌庸俗,從年輕時就培養了自己以經世濟民為己任的高尚氣質。

二是博覽群書,藏器待用。少年諸葛亮對前人積累下來的知識十分酷愛,從天文地理到歷史法典,從圖陣兵法到詩文書論,從哲理算術到機械製作,從經濟食貨到撫亂安民之道,他都無不廣泛閱讀,潛心研究,做到了博採眾長,融集一體,貯才於身,待時而用。一旦形勢需要他並賦予他施展才能的機會時,他能立刻把積累於身的才學化為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立法施度、整飭內政、開發生產、開發邊疆、文武兼治、立國安邦的才幹,並創出了非凡的功業。如他寫的《前出師表》、《後出師表》成為了歷代傳頌的文學名著,他所著述的《兵要》、《將苑》、《便宜十六策》,被中外政治家、軍事家廣為精研。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赤壁之戰時,他才27歲。由於他成功地出使東吳、舌戰群儒、()說服孫權聯蜀抗魏,並幫助周瑜出謀劃策,才使得孫權劉備打贏了赤壁之戰,大破魏兵,促成了鼎足三分天下的局勢。

三是躬耕田畝,心懷天下。25歲以前,諸葛亮曾躬耕南陽。但年輕的諸葛亮並未因位卑而消沉,相反的,這段田壟布衣生活,倒養成了他堅強毅力和緊張簡樸的生活習慣,並一邊耕作,一邊讀書,一邊體察民情,根據客觀世態洞察天下,審時度勢。也正因為這樣,當劉備三顧茅廬時,年僅26歲的諸葛亮就能瞭如指掌地指點江山,縱談天下大事,為劉備提出了以荊益二州為根據地,東聯孫權,共拒曹操,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北取秦川等一系列復興漢室的精闢韜略。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隆中對》。

聽了諸葛亮的敘述,諸葛方對爸爸佩服得五體投地。他問:「怎樣從小樹立遠大的理想呢?」

諸葛亮回答道:「當然是制定適宜的目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