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寂寞聖哲讀後感

寂寞聖哲讀後感(一)

寒假裡,我回到老家,鄉音雖未改,但故友已不在,連本用來打發時間的手機也用不起來。百般無聊之下,只能取出這本名為"寂寞聖哲"的書來消磨這點滴時光。

書的封面為綠色,下面卻是灰色,讓人有種穿越古今、一望千年之感。心中的煩躁化為一種寧靜。原本以為這種書肯定晦澀難懂,估計只能靜讀兩章。可是細細一讀後才發現,作者的語言樸實而又精彩,而且對書中人物進行了客觀而又全面地分析,並沒有像以前讀的那些書一樣,一味的讚嘆或一味地批評某人。他帶著我領略了老莊的風采,孔孟的儒道,墨子的兼愛非攻,以及才華橫溢的屈原,讓我這顆寂寞無聊的心和聖人來了一次遠隔千年的呼應,讓我在寂寞中充實自己,遠離喧囂,洗滌心靈。

下面來看看作者眼中的聖人。首先是老子,老子在一些動畫中給人的印象就是「腦袋大,皺紋多」的一個看似仙風道骨的老頭,所以作者在開頭就喚醒了我們的記憶:"他碩大的頭顱內究竟包含著多少人生智慧,他額際密密的皺紋中不知隱藏著多少陰謀與陷阱。」前一句我看懂了,老子肯定是個有智慧的人,但是後一句提起了我的神,一位聖人怎會有陰謀和陷阱?這使我對下面的內容來了興趣。原來啊,老子是一位史官,他在那陰冷的書館裡讀著一些令人心痛的文獻,當他走出收藏室,他已洞穿了人生的厚壁,看看這現世人間,已經混亂無道,正如歷史書中那麼糟糕,於是他決定離我們而去,走之前便留下了傳誦至今的《道德經》,一種看透紅塵,無為而治的思想便躍然紙上。一些人對這種思想大罵不已,可是他們卻可曾想過,一個已看透這顛倒的世界的人,能夠想出無為而治的思想已經不錯,正如書中所說:「與其批評老子提倡一種不健康的人生哲學,不如批判老子所描述的那種不健康的生存環境與文化傳統。」

說說大家更為熟悉的孔子。開篇作者又用孔子的頭來打趣孔子:「生而迂頂」,讓我不禁懷疑是否古今聖人的腦袋都異於常人。這當然是玩笑之語,但孔子的影響不可謂不深,我們的國家在他的儒道下前進了兩千多年。雖然如此,但孔子在當時是很不得意的。他的時代,混亂不已;他的思想,君主們看看也只是笑笑不語;他雖然有眾多學生,可最終走的走,散的散。但是他正是一個在寂寞中努力實現主張的痴人,一生舟車勞頓,為扞衛心中的禮義奔走在諸侯國之間,也正是如此,才區別了聖人和凡夫俗子。

看完了令人生畏的老子,一生壯志難酬的孔子,不如再聊聊作者筆下豪情四溢,雖勇猛卻常懷仁慈的遊俠墨子。看過《秦時明月―諸子百家》的人都見識過墨家的機關術的厲害,墨子好似一位獨行俠,腰中懷短劍,眼中充滿堅毅。作者說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劍俠,而且是最偉大的劍俠。你可曾想過,一個精通機械,武藝高強的人會拿起手中的武器,為黎民而戰,不,也不是戰,僅是防守;你可曾想過,一個偉大的思想家會徒步行走幾天,為的只是心中的愛。墨家有儒家的仁,卻擁有儒家沒有的勇;他有堪比法家的武器,但法家的武器是指向人民,而墨家的武器是保衛人民。真可謂仁勇兼有。即便如此,墨家也只是紅遍一時,這又是為何呢?因為他們一味強調守,卻沒發現進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古代的聖人,他們所倡導的思想,有其先進的鋒芒,也有黯淡的陰影,我們應該從其身上學習到優點,也要完善自身的不足,人生乃是一場寂寞的修煉,我們應該在寂寞中充實自我,寂寞使人美麗,聖人在寂寞中成聖。從以上的聖人的經歷來看,作者所倡導的乃是一種寂寞寧靜的心境,一棵樹、一個月的高尚心境,在喧囂中變得寧靜,在寂寞中尋找精彩。

寂寞聖哲讀後感(二)

名為寂寞聖哲,有些神秘感。寂寞,似乎原本就是聖人的處世哲學,投入寂寞得越深,那種由心靈養成的大徹大悟,浩然正氣也就積蓄得越深。

這是一個向讀者介紹先秦諸子百家的不同視角。通過這本書,看到的是作者對先秦聖哲們的立體感知,是一種不失滿腔熱情,卻如白描畫細細勾勒的細膩感。

聖哲們自然是寂寞的。如果不寂寞,老子怎會出關而去,一去杳然?莊子怎會與同一時期的孟子擦肩而過?孔子又怎會在長年累月的遊說中奔波?寂寞,他們卻甘之如飴。沒有寂寞,怎會有他們世紀性的哀嘆,沒有寂寞,他們怎會傳下給千秋萬代的警示?當數千年後的我們腦海中想像他們的形象時,出現的是一位位極具風骨的翩然智者。他們在自己的思想領域中構建自己的「存在」,在夢中尋找著自己的家園。用作者的話說,他們是一意孤行,這一意孤行中充滿的卻是光明磊落,坦坦蕩蕩。

寂寞,也許是偶然的心境,也許是一段時期的心態。然而聖哲們的寂寞耐人尋味。他們是因自己的思想而寂寞,也因自己的思想而精神富有。他們的尊嚴帶他們走上寂寞之旅,在漫漫人生路上尋求著自己所嚮往的哲學。「沒有道德感的人是沒有道德痛苦的,沒有良好的文化薰陶的人往往也就沒有文化負擔。當然,受過文化薰陶的人中也有不少人更沒有文化負擔。」

他們有這種負擔,像牢牢的人生枷鎖一般。

老子背負著看透歷史的痛。「在我走進血紅的夕陽之前,我留下這五千言的零亂緘言,在世紀的廢墟中如散落的彈子,願你們仔細收撿。當一切都已墮落,一切都已不可為,你們就去玩彈子。」老子是哲學家,是在預言著人性倒退的路上前進。在這顛倒的世界與哲學裡,孤獨的他負擔的是歷史的痛楚。他走了,似乎是脫離世俗了,《道德經》作為他留給後人的精神寄託。

孔子背負著救世的責任感。「孔子正是這樣的一位痴人。痴人往往缺乏現實感。他的精神就常常脫逸出現實的背景,沉浸在過去的輝煌中,追尋著萬物逝去的方向。是的,他一生都在追尋,他周遊列國,顛顛簸簸,既是在找人,找一個能實施他主張的人,更是在找過去的影子,找東周昔日的文明昌盛。」孔子是中華民族的文化血脈,他的儒家思想傳承到現在千百年,他的著作《春秋》萬古流傳。但他何嘗不寂寞?十四年,他駕著馬車,先後週遊七個諸侯國,像是黑暗王國里的殘燭,願意將自己的最後一點光亮奉獻出來。可是他找不到一個接受他思想的「明君」,火光最後跳躍了幾下,融入黑暗。

莊子背負著永恆的鄉愁。「在一個文化屈從權勢的文化傳統中,莊子是一棵孤獨的樹,是一棵孤獨地在深夜看守心靈月亮的樹。當我們都在大黑夜裡昧昧昏睡時,月亮為什麼沒有丟失?就是因為有了這樣一兩棵在清風夜唳的夜中獨自看守月亮的樹。」莊子是先秦一位獨特的聖哲,他不看重君王權勢、政治理論,他寧願做一隻楚國水田「曳尾於塗中」的烏龜。他在自己的世界裡把整個世界看得一清二楚。永恆的鄉愁,只為追尋這位哲學家夢中的家園。

聖哲們正因為有了這樣的文化負擔而更加寂寞,而因為更加寂寞,他們身上的負擔也就重一些。可他們並不因此憂愁,甚至可以說,他們其實都在追尋幸福。這樣的幸福來自於常人之上的眼界和他們致畢生精力於其中的文化底蘊。他們深古久遠的哀嘆,是自身價值的富足。他們有這樣的負擔,也就有了傳承他們思想的行行箴言。聖哲們的負擔是一種美麗的負擔。

我認為,文化負擔,也就需要負擔寂寞。學會負擔寂寞,是對自己的一種切身感悟,是靜下心來傾聽自己的思想,是在自己的世界中規劃自己的藍圖。

負擔寂寞,沉浸於寂寞,自得於寂。

寂寞聖哲讀後感(三)

讀了《寂寞聖哲》,才感受到古代聖人的無奈與寂寞。合上書,常常想起老子一個人騎在馬背上的場景,想像著他置身於「小橋流水人家」的溫馨景致中,體味著「斷腸人在天涯」的孤獨與苦澀,心不禁一顫。閒暇時他抬頭仰望蒼天,感慨人生;更多的則是在思索他畢生所追求的哲學——一種無為卻能立國安邦的哲學。

顛倒的世界扭曲了思想家的心靈,也扭曲了他的哲學。幾千年前,老子向世界公開了他的理論和想法,但理解和接受的人卻是屈指可數。無奈之下,他拋下一切出關。一個絕頂的哲人,不屑於他的同胞為伍,甚至不願埋骨鄉梓,這該是多大的勇氣,才讓他在哪個封建社會做出這種事,他又該多麼痛心和寂寞啊。而千年後的今天,我們尊他為宗師,稱它是哲學的先導,我們感受到老子的智慧,也就多少減少了他的一點點寂寞吧。

像書中所說那樣:和時代拉開一定的距離,往往是產生真正思想家的前提之一。老子的哲學理論也是跨越時代的,如果說距離可以產生美,那麼距離同樣可以造就哲學家和思想家:思想家往往是和時代不同步的,他們或超前於時代,提出未來之藍圖,或落後於時代,留戀過去之生活。穆勒早對世界史中已有現實的描述,而老子,則是在該狀態未出現之前對此進行構想,他拉開的距離又豈止是一個時代啊。也許正是這種距離,給他帶來了超越時代的寂寞,那麼從他選擇這條路開始,他便註定是寂寞的。()

思想家本身內心就是寂寞的,而哲學一直為現實所拒絕,其寂寞就更加無可名狀了。我們也是寂寞的,我們的寂寞不同於思想家們的寂寞,我們的生活似乎比思想家的生活更加寂寞;我們每天都忙於自己的生活和學習,時間在每天三點一線中慢慢流逝,我們找不到原本清澈透明靈巧的心,取而代之的則是僵硬機械的心,我們忘記了思考,忘記了內心最原始最真實的想法,說出來的話被打上了時代的烙印。明清之際著名的儒家學者陸九淵提倡「發明本心」,而我們現在缺少的恰恰是這個。我們也是寂寞的,但我們卻不是聖哲,我們用著和老子相同的語言和別人交流,但我們所交流的是時代和世俗的產物,而不是「本心」。思想家們的寂寞尚可在千年之後的今天被打破,而我們的寂寞又要怎樣被打破呢?或許現在也需要另一個陸九淵來改變一下世俗吧。

寂寞,也許是一種偶然的心境,也許是一段時間的心態,如此一來,聖哲們的寂寞遍更耐人尋味了,他們的思想和作為帶他們走向了寂寞之旅,他們的思想像沉重的負擔,這種負擔,向牢牢地枷鎖一般束縛了他們的人生,他們的思想和追求使他們成了千年孤獨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