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木匠的故事讀後感

老木匠的故事讀後感(一)

有一則關於 “老木匠的房子”的故事,故事內容讓我覺得很有感悟,很有教育意義。

有一個技藝精湛的老木匠,一生建造的都是令人稱讚的房子。他將要退休的時候,告訴老闆,說自己想要離開這裡,回家與妻子兒女享受天倫之樂。

這位老闆捨不得為自己努力一生的老木匠走,請求老木匠為他建造最後一所房子,老木匠答應了,但是心卻不在建造房子的上面,他用的是軟料,出的是粗活,建造的是他這一生之中最糟糕的房子。當房子建好的時候,老闆把鑰匙遞給他,對他說:“這是我贈給你的禮物,沒有什麼 禮物比住在自己親自建造的好房子裡更能表達我對你這一輩子的感激了。”

老木匠頓時大為震驚,羞愧得無地自容,他沒想到自己的老闆這樣有情有義,更沒想到自己這一生中建造的唯一一棟粗製濫造的房子竟是為自己建造的!

其實,我們何嘗不是這樣呢?我們漫不經心地“建造”自以為無關緊要的生活 和工作,不能始終積極努力認真地去做事,總想偶爾消極懈怠,應付了事,久而久之,難免和這個老木匠一樣,努力一生,最後卻因自己一時的私心,將自己深困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

朋友,用我們知曉上進,永不懈怠的智慧好好建造我們“生活的房子”吧!您會發現我們“生活的房子”變得高貴、典雅、溫馨起來。

老木匠的故事讀後感(二)

前天晚上,我在網上看了一篇《老木匠故事的啟示》,這篇文章是一位長期從事城管執法工作的人所寫的。看過之後,我也想結合我們的工作實際談談對我的啟示。

老木匠的故事是:

一個上了年紀的老木匠準備退休了。他告訴僱主,他不想再蓋房子了,想和他的老伴兒過一種更加悠閒自在的生活。他雖然很留戀那份報酬,但他覺得自己該退休了。

僱主看到他的好工人要走,感到非常惋惜,就問他能不能再建一棟房子,就算是給他個人幫忙,木匠答應了。可是木匠的心思已經不在幹活上了,不僅手藝退步,而且還偷工減料。木匠完工之後,僱主來了。他拍拍木匠的肩膀,誠懇地說:“房子歸你了,這是我送你的禮物。”木匠感到十分震驚,太丟人了呀……要是他知道是在為自己建房子,他幹活的方式就會完全不同了。

故事雖簡單平淡,但寓意深刻,對我們教育工作者也有較強的啟示。

一、要堅守教育工作信念

隨著社會的發展,學校之間乃至地區教育之間的競爭越來越表現為教育理念的轉變和新課程改革的競爭。這種競爭只有起點,沒有終點。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應該堅守信念,把職業當事業乾,時刻保持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嚴謹治學、不計得失的工作態度,用自己的努力、付出、汗水和成績去贏得學生家長和社會的認可與支持。堅守教育工作信念,就是時時處處對自己所從事的教育工作負責。眾所周知,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要有勇於戰勝自己的信心和決心,在教育教學工作中,不斷提升自己。對自己負責就需要及時行動起來,勤奮敬業,打造自己充實、健康、完美的人生,不要像故事中的“老木匠”那樣,忙碌辛苦了一輩子,但給自己留下的卻是發人深思的遺憾。

二、要保持良好的心態

長期從事教育教學工作,難免會出現“老木匠”心態的人。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就有人報怨:我年齡大了,快退休了,還有必要盡心盡力乾工作嗎?可是你不妨想想,工作快退休了,心理和心態不能退休。在當今知識爆炸的時代,各個國家、各個地區之間的競爭歸根到底就是教育的競爭。在我國當前基礎教育的主旋律和焦點就是新課程改革,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又加之網際網路的快速普及和學生家長法律意識的不斷增強,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應當以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不甘當“老木匠”。好好總結歸納一下自己通過多年的努力換來的教育教學工作中積累的好的教育教學經驗,即使自己離開了戀戀不捨的三尺講台,能夠把最寶貴的書本上學不到的好的教育教學經驗留下來,為祖國教育事業的明天更加燦爛輝煌添一塊磚加一片瓦,這豈不是讓自己的人生更有意義嗎?()所以,我們只要在教育教學的工作崗位上工作一天,就應該站好一天崗,做一件事就應該把這件事做圓滿,敷衍不得,就應該在自己的工作歷程中留下我們最為堅實的足跡,把自己最為精彩的人生展現給世人。

總之,作為教育工作者,應當時刻牢記自己肩負的歷史使命,要堅守自己的工作信念,要保持良好的心態,用自己無瑕的心靈去守護校園這一方淨土,為祖國教育事業的美好明天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