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賈伯斯傳讀後感2000字

賈伯斯讀後感2000字(一)

這本50萬字的書,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看完,有的地方看得還算仔細,有的地方就只能跑馬觀花了。因為是中文譯本,所以文采上沒多少可取之處,好在故事本身內容豐富,閱讀無障礙,但苦於書本太厚,也有一些計算機專業術語加上駁雜的外國人名,要一口氣讀完,還是要有很大的肺活量的。好幾次在閱讀過程中停下,看看自己已經看了多少,占幾分之幾,剛開始很是讓人沮喪。書在內容編排上有個很大的特點,將賈伯斯的生平分成42個章節來回顧,按照時間和那段時間相關的重要人物或經歷的重要事件或推出的重要產品,而且結合得相當好。作者是個寫傳記的老手,當然他的其他著作我並未讀過,只是這本書,這本書如果細細讀來,你會發現並不是賈伯斯一個人的傳記,而是可以說包含了相關領域很多大腕大咖的生平敘述,也甚至可以說描繪了一群賦有創新精神的人50多年來的奮鬥史,甚至可以說敘述了整整一個計算機行業的誕生和發展史,鴻篇巨製。在閱讀過程中,我也會對作者這種刻意擴大、對其他名人的大篇幅贅述嗤之以鼻,因為我認為他在藉此提升這本書的價值,而使這本個人傳記可能受到不那麼純粹的影響。個人看法。本書歌功卻沒有頌德,比較如實客觀的展示了一位行業領袖、創業楷模的嬉笑怒罵、生老病死的人生軸卷。

2月17日晚,我把書帶回住的地方,安安靜靜把書看完了,哭了半個小時,睡下了。

好吧,其實我不喜歡賈伯斯,因為在他眼裡我肯定是屬於笨蛋、狗屎那一類的,喬是完美主義者,自己看得上的人就是天才,是座上客,看不上的就是傻瓜,一無是處。他讓「天才」欣喜又惴惴不安,讓「笨蛋」憤怒、絕望、沮喪。因為本能的,我會因為恐懼而逃避那些讓我沒有安全感,沒有自信的人。可是,我又非常羨慕他,羨慕他的熱情與執著,羨慕他少年成名,才財俱得,羨慕他留下了好看的印跡,為這個世界留下了科技與藝術結合的美好典範,是呀,多少人,書中的那些人,書外的同時代千千萬有追求有夢想的人,是真的該對賈伯斯多麼羨慕嫉妒-恨啊。我不喜歡他,也不至厭惡他,儘管他自以為是、有功利心、控制欲強、甚至對親人摯友撒謊背叛,我會同情他,因為一本書看下來,基本可以斷定,他的人生是急迫的,是抑鬱不安的,是操心過度的。書中多次提到他在無法承受的壓力面前就是當眾大哭,我第一次看到時覺得他還蠻孩子氣嘛,蠻可愛的一面,漸漸你就會越來越同情他,他的內心那麼急迫想要一件完美的署名於自己的產品,當他受到質疑,不被支持就會難以自持,他以自己的藝術品味為榮,對呆板僵化嗤之以鼻,殊不知別人也對他的冷酷暴戾、瞬間情緒化、磁場般的歪曲事實橫眉怒對,我還是同情他,因為他颶風般的氣場與做法傷害了一些重要的人也傷害了自己。作為代價的,他創造了蘋果,如願以償的,他被稱為「蘋果之父」,這一點看來,他是成功的,但說不上是完美的、幸福的。在我的概念里,幸福的人是淡泊明志、從容不迫、能安享天倫的人,就是前幾日有人空間裡傳的那位畫畫養花的老奶奶。

領導讓我們看賈伯斯傳可不是為上述那些感想,主要還是站著公司層面來考量,如何挖創業之意志,創新之精神。我的領導能一目十行,但可能不願意提筆寫太多廢話。他轉發了一條最高層領導的簡訊給我,並敦促趕緊寫一篇讀後感。簡訊內容是這樣:

——「劉老師,推薦速讀《賈伯斯傳》,這本書較客觀記錄了一個偉大公司的歷程。我近一個月才讀了3/5,現深感該書不但有助於公司研發部門,對我司行銷、管理及技術業務開拓也大有裨益,尤其是喬在產品設計中強調的專注、價值、從繁至簡,從複雜中找規律,注重細節等理念,將使未看該書的同事們受益。 吳桂昌敬上」 簡訊後面其實還有四個字「棕櫚桂昌」。我們的領導就是更寬厚和善,我們喜歡這樣也樂於這樣,大底骨子裡我們還是缺乏競爭意識的。(感覺我拿這條簡訊給自己貼金了,其實我也猶豫,但是吳董言辭懇切,其謙恭和藹的形象躍然紙上,也無什麼損害;至於我的直屬領導劉老師雖然我很敬他,有時候怕他,但我很信任他,理解他,相信他也不會同我計較太多,只是他不曾想這讀後感會是這樣子。)

沃茨與賈伯斯的區別就是前者是一個天才般的閉門造車的技術人才而後者是發掘、利用天才的社會活動家&商人,慢慢建立品牌成為了企業家。創業跟創新這兩類人從來都是不可或缺的,而能將這兩種本事集於一身的人實在鳳毛麟角,私以為蓋茨可以算是其中一個。這本書的男一號是賈伯斯的話,第二男主角可以說就是蓋茨了。這不得不引申到封閉式系統vs開放式系統,獨裁式管理vs議會式管理,感性vs理性,藝術vs技術,品味vs實用……這兩個矽谷里成長起來的大樹,蓋茨正直有勢,喬可能生在風口——風致有形。要理性有理性的光輝,要感性有感性的完美,合上書的那晚我之所以慟哭是因為,恩,因為我已泯然眾人矣,沒有牢靠的技藝擅長,沒有持久的做事激情,可是卻夢想著能擠入上流社會,然後又覺得為時已晚,痴人說夢,然後又開始糾結,到底是要急迫操勞、風光顯赫還是要從容不迫、安貧樂道?其實這兩種都算富足的人生。人生苦短,最可怕是一輩子勞碌困頓、一生嗟嘆。

賈伯斯這本書裡出現了不少富有哲理的句子,我喜歡的一句是:過程就是獎勵;有同事喜歡:預見未來的最好方式就是親手創造它;比較經典的還有:那些瘋狂到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人才有可能真的做到;大繁至簡;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領袖與跟風者的區別就在於創新;最經典的,也越來越喜歡的一句就是:stay hungry,stay foolish 。

賈伯斯傳讀後感2000字(二)

《史蒂夫·賈伯斯傳》向外界展示了一個真實的賈伯斯,和他光鮮耀眼的成功相比,他經歷坎坷,成功也並不是一帆風順,而且性情孤傲、自私、冷漠、固執,習慣謊言與背叛,但他毫不畏懼,在內心深處的理想引領下,堅持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的最後一天來戰鬥,在工作中充滿了激情和創意,正是這個複雜的人,最終成就了非凡的蘋果,創造出個人電腦、動畫電影、音樂、手機、平板電腦以及數字出版等6大產業的顛覆性變革。賈伯斯是一個私生子,早年被養父和養母收養。少年時代極為叛逆,喜歡披頭四,曾經吸毒、輟學,成年後到印度旅行時對佛教禪學產生興趣,並最終在日本拜師學習。大學期間,賈伯斯認識了一生中最重要的夥伴沃茲。1976年,年僅21歲的賈伯斯和26歲的沃茲成立了一家電腦公司。這就是後來舉世聞名的蘋果公司。他們的事業,是從設計製造第一塊電路板開始的,並因此積累了第一桶金。1980年,蘋果公司在華爾街上市。一夜之間,賈伯斯成為一名年輕的億萬富翁。之後,隨著企業的壯大和發展,他成為美國時代周刊的封面人物。但在1985年,因決策上的失誤頻出,賈伯斯從蘋果出走並成立了NEXT公司,取得了不俗的業績。1986年,收購併創建了皮克斯動畫工作室,並製作了世界上第一部3D卡通片《玩具總動員》,開啟了3D動畫時代。1996年,在蘋果公司負債纍纍的時候,賈伯斯毅然回到蘋果,拯救自己一手創立的企業,並通過改革促使蘋果扭虧為盈,現在蘋果公司的名聲更勝從前,創造輝煌。

賈伯斯能夠擁有如此巨大的成功,與他身上特有的不懼失敗勇往直前的性格,為客戶著想的理念和血脈中流淌的創新基因識是分不開的:

一、不懼怕失敗:賈伯斯永遠不放棄內心的追求,不斷的嘗試和努力,這是他身上永不服輸的韌勁。1985年賈伯斯因與管理層的分歧被迫離開自己親手創辦的蘋果,那年他剛30歲,這種打擊幾乎放在任何一個人身上都是毀滅性的。但是,他沒有從此沉淪下去,他重新振作起來,創辦了NEXT公司,後面又收購了皮克斯。雖然NEXT公司時浮時沉,沒有多大起色,但皮克斯公司卻開創了數字動畫電影的輝煌。後來NEXT公司被蘋果收購後,他又回到蘋果,臨危受命重新締造了蘋果復興的神話。他熱愛創新更有著常人不能比的激情和創造力,讓他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打擊下不斷走向成功。當他被診斷為胰腺癌,並被告知只有幾周生命時,他卻說沒有什麼比垂死更能讓人集中精神。2005年他在史丹福大學的演講時說: 沒有人願意死。就算想上天堂的人也不希望通過死去那個地方。但是,死亡是我們共同的終點。沒有人逃得過。你的時間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費在過別人的生活上。不要受困於教條,也就是按照別人思考的結果生活。不要讓他人的意見淹沒你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有勇氣遵從你的內心和直覺。它們不知道你真正想成為什麼。其他的都是次要的。」他說的話更好的詮釋了他的成功是有勇氣去堅持內心的聲音和直覺並為之不懈奮鬥,他的話對於我來說也是一種啟迪。

二、為客戶服務的理念:賈伯斯在關注產品功能的同時更關注用戶的體驗,他美學至上的設計理念和追求產品簡約便利的設計為蘋果產品在全世界贏得了許多忠實的追隨者。為了解放按鍵對手機的束縛,才能讓用戶體驗全螢幕幕操作帶來的快感,iPhone誕生了。賈伯斯當初提出要設計一款只有一個按鍵的手機時,連蘋果的工程師都覺得有點難以實現。賈伯斯曾當面指責負責為Mac電腦設計作業系統的拉里,他認為當時的Mac電腦啟動速度過慢。賈伯斯問拉里:「如果能救人一命的話,你可以將系統啟動時間縮短10秒鐘麼?」拉里有點不明白,10秒鐘怎麼會救人一命,賈伯斯在白板上列出:如果Mac電腦賣出500萬台,而每天每台機器開機多花費10秒鐘,那加起來每年就要浪費大約3億分鐘,而3億分鐘至少相當於100個人的壽命!工程師拉里聽了之後,用了2個周的時間將系統啟動時間提速了28秒。現在,據360安全中心發布的一份《中國電腦「不健康」狀況調查報告》顯示,我國電腦平均開機時間為56秒,而國際上電腦的正常開機時間只有45秒,比正常健康水平慢了11秒,正是這不起眼的11秒,就能每年浪費100個人的生命,每天浪費6萬千瓦的電能。正是這種本著真心為客戶服務的理念,蘋果才會被用戶喜愛,真心擁戴。

三、流淌在血脈中的創新基因:賈伯斯堅信用戶「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當年福特有句名言——如果你問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人要什麼,他們絕不會說是汽車,而會說我要一匹跑得更快的馬。另一句在技術界反覆流傳的話出自電腦先鋒艾倫。凱之口:「預測未來的唯一辦法是發明未來。」賈伯斯毫無疑問是這一陣營里的人。早在早期的個人電腦都有一個難懂的前面板,沒有螢幕和鍵盤。在Apple I之後,所有電腦都有了螢幕和鍵盤,讓人機互動更簡單,讓電腦更容易使用,讓計算機成為大眾消費品。圖形界面只用鍵盤操作太痲煩,滑鼠操作又被蘋果套用出來,雖然最早的滑鼠理念並不是蘋果發明的,但真正讓滑鼠變成現實並改變電腦操作方式卻是蘋果來實現的。手機有太多按鍵太痲煩,那就造一個只有一個按鍵的手機,要是連軟鍵盤都懶得按,讓iphone 4S的Siri幫忙,你只需動動嘴皮子,她就會為你打點好一切。蘋果一直在創造神奇,賈伯斯真的一直在創造未來,用他自己的話來說:「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

以上所敘述的,就是我所理解的賈伯斯精神,他堅定不移,不懼失敗,敢於創新,工作中充滿激情。在我日後的工作當中,要以這種精神為引導,正視失敗,熱愛事業,真心服務民眾,不懈奮鬥。

人無完人,賈伯斯並不是一個聖人,他有時候為人比較刻薄,說話有時也很惡毒,當初比爾蓋茨拿他發明的windows作業系統給賈伯斯看,結果賈伯斯出言相諷,說的話難聽之極,把windows貶得一無是處,幸虧蓋茨也非凡人,否則就不會有今天的微軟。他不善交流,甚至連蘋果的系統都收他影響,是個封閉的系統,兼容性不是很好。這些缺點是我工作中需要迴避和注意的,儀器站的工作信奉「走出去,請進來」,強調溝通、交流,資源共享才是和諧發展之道。

最後,用賈伯斯在史丹福大學講話時的一句名言來自勉:「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Stay Foolish)」。

賈伯斯傳讀後感2000字(三)

讀賈伯斯的傳記,你會發現賈伯斯的成功也並不是一帆風順的,他經歷的坎坷,比你我只會多不會少,但與一般人不同的是,他毫不畏懼,在內心深處的理想引領下,堅持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的最後一天來戰鬥,最終成就了非凡的蘋果。他的成功帶給我們的一些啟示:

一、堅定的信仰:設計出色的產品以改變世界,永遠追求並享受其中的快樂。這與其說是一種理念,不如說是深深根植於賈伯斯血脈中的創新基因,是賈伯斯和蘋果所特有的DNA。

在Apple I(1976年誕生)之前,早期的個人電腦都有一個難懂的前面板,沒有螢幕和鍵盤。在Apple I之後,所有電腦都有了螢幕和鍵盤。1977年誕生的Apple II以其簡約實用獨到的設計和精準的市場定位,暢銷十六年直到1993年才謝幕。讓人機互動更簡單,讓電腦更容易使用,讓計算機成為大眾消費品——這是體現在Apple I和Apple II身上最為重要的革命精神,這種精神也貫穿蘋果30多年,直至最新的iPod、iPhone和iPad。他關注產品的同時更關注用戶的體驗,他美學至上的設計理念和追求產品簡約便利的設計為蘋果產品在全世界贏得了許多忠實的追隨者。 如今,在地球上每一個角落,隨處可見,滿街都是膝上捧著iPad玩「憤怒的小鳥」,手上拿著iPhone漫遊網際網路或視頻通話,耳朵里戴著耳機聽iPod音樂的年輕人。蘋果產品之所以獲得這麼多人的喜歡並脫穎而出,我覺得主要在於產品的創新外觀和良好觸覺、優良的使用體驗。賈伯斯堅定的追求設計出色的產品,並始終遵從內心的感覺,這種信仰的堅持不是一般人所能比的。

二、不懼怕失敗:不斷的嘗試和努力,永遠不放棄內心的追求,這是他身上永不服輸的韌勁。1985年賈伯斯因與管理層的分歧被迫離開自己親手創辦的蘋果,那年他剛30歲,這種打擊幾乎放在任何一個人身上都是毀滅性的。但是,他沒有從此沉淪下去,他重新振作起來,創辦了NEXT公司,後面又收購了皮克斯。雖然NEXT公司時浮時沉,沒有多大起色,但皮克斯公司卻開創了數字動畫電影的輝煌。後來NEXT公司被蘋果收購後,他又回到蘋果,臨危受命重新締造了蘋果復興的神話。他熱愛創新更有著常人不能比的激情和創造力,讓他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打擊下不斷走向成功。當他被診斷為胰腺癌,並被告知只有幾周生命時,他卻說沒有什麼比垂死更能讓人集中精神。2005年他在史丹福大學的演講時說: 沒有人願意死。就算想上天堂的人也不希望通過死去那個地方。但是,死亡是我們共同的終點。沒有人逃得過。 你的時間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費在過別人的生活上。不要受困於教條,也就是按照別人思考的結果生活。不要讓他人的意見淹沒你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有勇氣遵從你的內心和直覺。它們不知道你真正想成為什麼。其他的都是次要的。」他說的話更好的詮釋了他的成功是有勇氣去堅持內心的聲音和直覺並為之不懈奮鬥。

三、善於吸引和聚集人才:他有著超凡的說服力和領導力,吸引和聚集大批優秀的人才,一起為改變世界的理想而努力。在最初創辦蘋果時,有技術天才沃茲;在開發麥金塔計算機時,有全能的計算機科學家傑夫·拉斯金和電腦奇才伯勒爾;吸引百事可樂的市場專家約翰·斯卡利出任蘋果公司總裁時,他說的那句話「你想一輩子賣糖水,還是想改變世界」,讓人震撼也讓人激情澎湃;離開蘋果,創辦NEXT公司時,有管理專家特里布爾和頂級電腦專家佩奇和克勞;在他的皮克斯電影公司,有動畫天才約翰·拉塞特和埃德·卡特穆爾,正因為這些天才的存在才推出了《玩具總動員》、《蟲蟲特工隊》、《怪物公司》、《海底總動員》等一系列經典的數字動畫電影,成就了賈伯斯在電影界的輝煌成功。賈伯斯改變世界的堅定信念和勇往無前的決心以及成熟的個人魅力讓無數優秀的人才聚集在他的周圍,一起努力和奮鬥最終成就了蘋果和動畫電影的傳奇和輝煌成功。

四、生命就是一場戰鬥,()在前進的道路上永不止步。追尋賈伯斯一生走過的路,你會發現那真是一場無休無止的戰鬥。為追求產品的卓爾不群,他不惜付出一切代價,也不懼怕任何失敗。蘋果II的成功、麗莎電腦的失敗、麥金塔的成功、NEXT電腦的失敗,可以說一路坎坷;在創新途中,他被曾經自己親手創辦的公司趕出去長達12年之久;他創辦的NeXT公司虧損到差點全軍覆沒最後被蘋果收購;他傾注了大量心血的皮克斯公司,在早期也差點被迪斯尼所拋棄…… 他永遠不安於現狀,在他終有所獲之前,始終戰鬥著不肯停下自己尋覓的腳步。

賈伯斯在史丹福大學演講時說「求知若飢,虛心若愚」,告訴我們要珍惜時間努力追求你內心的聲音和理想,只要你有決心並願意堅持為夢想而努力,那麼凡事皆有可能。

生命有時會給你迎頭痛擊,但絕不要失去信念。生活也永遠會有我們完全無法預料的東西,堅持把每一天都當成是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天來戰鬥,讓我們追隨賈伯斯去譜寫自己人生的傳奇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