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國悲劇讀後感

大國悲劇讀後感(一)

最近看了《大國悲劇》一書,感觸良多。該書是前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原蘇聯部長會議主席雷日科夫寫的蘇聯解體的前因後果,讀了讓人觸目驚心。蘇共自史達林逝世以後,一直未能解決好黨的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問題,到戈巴契夫在毫無思想與戰略準備的情況下,推行新思維、公開性的改革以後,各種問題都暴露出來,民族間題、貪污腐敗問題、思想混亂問題、組織不純潔問題等等都暴露出來,以戈巴契夫為首的蘇共中央又沒有強有力的政策和策略來應對複雜混亂的局面,在葉爾欽、克拉夫丘克之流叛徒的精心策劃面前,毫無應變能力,任其擁有70年輝煌歷史的超級大國蘇聯瞬間土崩瓦解,給世界帶來了巨大的震撼與無盡的思考。

也給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帶來沉重的思慮,如何吸取蘇東事件的沉痛教訓,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堅定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體系,做好中國的事,做好中國共產黨的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堅持反腐倡廉,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保持社會穩定局面,搞做好中國的經濟建設,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讓百姓幸福安康。

大國悲劇讀後感(二)

我在讀《大國悲劇》這本書時所能體會到的作者的思想。下面我就結合我讀過的其他當事人的回憶錄以及一些歷史學者的研究著作談談對本書中作者提到的一些事件以及對那段歷史的看法。

在本書的序言中,俄羅斯著名作家瓦連京。()拉斯普丁說雷日科夫並不是舊制度、舊體制的衛道士。但在書中可以其強烈的感受到他對蘇聯消亡深深的遺憾,當然這種感情完全可以理解,但不容忽視的是雷日科夫在對戈巴契夫、葉爾欽等人大加批判之時卻並未對以前蘇聯的體制及內外政策做出反思。作者雖然說他寫此書的目的不是分析蘇聯解體的原因但在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他將戈氏毫無章法和綱領的改革以及葉爾欽等人肆無忌憚的攻擊視作導致蘇聯解體的原因。但結合整個歷史來看他滅亡的種子在建立時就已經埋下了。雖然誰也不能否認列寧是偉大的革命領袖、誰也不能不承認他對全世界的巨大影響、誰也不能否認當時腐朽落後的俄國需要改革,但其激進的思想與暴力的手段和他在任內針對所謂的"階級敵人"的慘絕人寰的屠殺也是不能被掩蓋的。可能是出於當時形勢的需要但其獨斷專行的作風也對今後蘇聯的政治產生了不良影響。而史達林,作為出色的政治家與戰略家,成功地實現了蘇聯經濟的穩步發展之後又領導蘇聯戰勝了德國,其功績彪炳史冊。但他生性多疑、剛愎自用,採用血腥的、恐怖的手段清洗政治異己,看他的種種作為、犯下的種種罪行也絕對"無愧於"殺人惡魔的稱號。而在他任內"發揚光大"的特務機關更是成為日後維穩的重要工具,其領導人也在以後蘇共高層的政治鬥爭中扮演特殊角色。總之,蘇聯的內部治理上並不是依靠健全的法律和制度而是依靠領導人的決斷和特務機關的行動。而且蘇共對國家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插手干預,這雖然符合蘇聯所謂的"社會主義"理論,但那個從馬克思那裡借鑑一點再加上自己一些發明創造的理論根本上就是錯誤的,歷史也證明那套制度行不通,再加上以後幾任領導人不能或根本不想改革,其官僚體制已僵化到很嚴重的地步。但作者並未對過去體制和內外政策的錯誤進行檢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