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到盡職盡責讀後感

做到盡職盡責讀後感(一)

讀完羅明簽名贈送的《盡職盡責盡心》這本書,對工作意義有了新的領悟,對人生觀、價值觀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做事要盡職盡責,做人亦要盡職盡責。

那麼,如何盡職盡責的工作呢?

一、態度決定一切

正如前國足總教練米盧的一句名言—態度決定一切。無論做什麼工作,首先要有一個端正的態度,從認識上提高。把我們目前所做的每一項工作,都要上升一個新的高度----它既是我們的工作,是我們每天必須面對、必須解決的問題,更是我們前進道路上的鋪路石,達到我們人生目標的一個必要的過程。其次要有高度的責任感。無論在工作還是在生活中,責任感是對一個人的起碼要求,如果一個人不具備這樣的素質,那麼他的生活將是毫無意義的,至少註定是碌碌無為的一生。當懶散拖沓、得過且過的惡習粘上一個人,他們過的就是「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生活。當然生活也是公平的,這類人沒有付出,自己也嘗不到收穫的滋味,沒有奮鬥也嘗不到成功的喜悅。第三,不管在那裡工作,都別把自己當成員工----應該把公司看做自己開的一樣。要以老闆的心態去對待工作。

二、明確崗位職責、加強專業技能

盡職盡責體現在工作中首先要明確自己的職責,它不是簡簡單單的了解或一知半解,而是不僅要知道是什麼,還要知道怎麼做能做得更好,其次是要始終如一,領導交待的工作,不能願意乾的就乾,不願易乾的就不乾,就找藉口搪塞;第三要加強學習,更新知識。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近來,公司高層已經提出了「不換腦袋就換人」的警告,我們必須不斷調整自己的知識結構,不斷更新自己的崗位技能以適應時代的變化,從而免遭被淘汰的厄運。

三、踏踏實實、注重細節

老子說「天下大事,必做於細」。一個人、一個企業乃至一個國家和民族,不管口號喊得多響,最終都落在地上,並且要從點滴做起。只有做了才有結果,只有做了才能使現實得到改善。

工作無小事,認真對待每一件事都算是做大事,固守自己的本份和崗位,就是做出了最好的貢獻。

每個人各就各位,努力盡責並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們就一定能順利完成一份共同的責任。

成功是一種習慣

全書給我感觸最深的一點可以歸結為『成功是一種習慣』,可以理解為——成功取決於良好的習慣;亦可以理解為——成功本身便是一種習慣。而對事業或即定目標成功的界定,則完全取決於不同的人對『職』與『責』的內涵和外延的不同理解,『職』的內涵在本書中為本職工作,其外延恰當的表述是東方古文化的『忠』;『責』的內涵在本書中為本職工作的應盡責任,其外延恰當的表述是東方古文化的『孝』。

很多人會說成功高不可攀,那是因為他們沒有成功的習慣或沒有把成功理解為一種習慣。他們也渴望成功,但卻完成不了本職工作中該做的事情;他們也渴望達成即定目標,但卻不能為本職工作盡心盡力。用東方的古文化概括就是不忠不孝亦天理不容,成功更無從談起,也永遠無法理解成功。敬業的本質是盡職盡責,成功的本質也是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把它理解為自己的事業,這是成功的起點,盡忠盡孝是成功的端點。忠孝於小的家、小的事業;忠孝於大的國、大的經濟騰飛,這是成功這是端點。

做到盡職盡責讀後感(二)

讀完《盡職盡責》一書,心靈如風拂過,一片盎然綠意。它雖是一本企業員工熱讀的書籍,但卻對如我一般的教育人帶來同樣的觸動。這本書中的理念於我而言並不是很新,有的甚至已化為我生命中的元素,我正踐行著,並不斷地朝向它。但我依然想借這本書,把那些已植入生命的感悟整理出來,與大家共享。

一、從工作中獲得快樂

以前,不只是我,在我的周圍,經常會聽到許多牢騷與抱怨的聲音,要麼工作太累,要麼待遇太低,要麼工作環境太差,要麼得不到領導的賞識……在不絕於耳的抱怨聲中,心情越變越糟,境遇非但不會有所改善,反而在抱怨聲中每況愈下,更糟的是,最後可能連自己的工作都丟掉了。

《盡職盡責》一書告訴我們:看一個人是否能做好事情,只要看他對待工作的態度。工作本身並沒有貴賤之分,但是對工作的態度卻有高底之別。一個人若不認真思考工作對生命的意義,即使再多優厚的條件,也不會帶來更多的快樂,人生依舊會有很多遺憾與不滿足。

所以,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停止抱怨,改變自己的態度來改變自己的生活,從而從工作中獲得快樂。

從工作中獲得快樂、成功以及滿足感的秘訣,並不在於專挑自己喜歡的事情做,而是喜歡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有些人,或許工作了一輩子,都沒有體會到工作的樂趣,相反工作還成了他一項沉重的負擔,讓他苦不堪言。而愛迪生卻說:「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有工作過,我只是在玩而已。」愛迪生深信,工作的目的應該是樂趣和滿足感。而愛迪生一生所成就的事業,更是這套工作哲學活生生的印證。我們也可以像愛迪生一樣,做最出色的工作,並從中獲得最大的樂趣。

二、發現自己的優勢

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的優勢。何謂優勢?正如書中所說,優勢就是你天生能做一件事,不費勁,卻比其他人做得好,即「做一件事的持續的、近乎完美的表現。」人類天性的某個角落,沉睡著成就的種子,如果把它喚醒,讓它活動起來,它能把你推向你從未想像過的人生之巔。

我們都有過同樣的體會,如果你沒有這一才幹,你可以不折不扣地運用你所學的技能,卻仍然不出彩。正如學會一種語言的語法並不能幫助你寫出漂亮文章一樣,學會一種技能並不事實上導致任何一種活動的完美表現。如果沒有必需的才幹,學會技能只能保證成活卻不能確保成功。

比如書中提到的菲爾,他的才幹不適合洗衣店,而更適合在機械行業一展身手。所以,他痛恨洗衣店的工作,在洗衣店工作時懶懶散散,提不起精神,只做些不得不做的工作,其他工作則一概不管。而當他穿上油膩的粗布工作服,從事比洗衣店更為辛苦的工作,工作的時間更長,但他竟然快樂地在工作中吹起口哨來。當他1944年去世時已是波音公司的總裁,並且製造出「空中習行堡壘」,幫助盟國軍隊贏得了世界大戰。

所以,我們應學會發現自己的優勢,找出自己的才幹線索後,你也許會恍然大悟:「我本不該乾管理工作。因為我討厭與陌生人打交道。」或者我更適合乾研究性的工作。於是,你就可以回到屬於你自己才幹的優勢道路上去,並由此創造出屬於你的輝煌人生。

三、讓自己「物超所值」

在我們的上班族中,有許多「混」日子的人,每天到點上班,混過8小時重複性的工作之後,到點下班,每天重複的勞動磨掉了他對工作的熱情,讓他對任何事物都變得痳木起來,也就是說他們只為工作付出時間---而不是精力和激情。

還有一種人,工作很賣力,但既不肯動腦思考,也不肯學習,只重複一些經驗性的工作,付出與得到的常常不成比例,卻不知追問「為什麼」,更不會想如何去改進。

這兩種人倘若不改變,顯然不會在工作中不斷提升自我價值,讓自己變得「物超所值」,更何論享受工作的樂趣。

那麼,如何讓自己「物超所值」?最好的辦法是在乾中學習,竭盡全力把一切做得盡善盡美,不管是複雜的主菜,還是簡單的附餐。有些知識既不能在教室里傳授,也不能在書本中找到,它需要你在實踐中積累。實踐的過程中還要學會思考,無論從事什麼活動,如果你是個聰明人,就會在一定的時刻靜下心來,將所有積累的知識融會貫通,根據實際情況獨立思考,產生新結論——新經驗性知識。通過實踐與思考,你會在工作中學到比別人多的經驗,而這些經驗是你向上發展的踏腳石,你做得越多,你能做得就越多!你就會獲得更多的幸運,擁有更多的機會!

要知道,我們的工作並非僅為薪水。一個人若只是從他的工作中獲得薪水,而其它一無所得,那真是很可憐的。他無疑主動放棄了比薪水更重要的東西——在工作中充分發掘自己的潛能,發揮自己的才幹,做最有意義的事情。

成功人士為什麼能夠出類拔萃的秘訣其實只有幾個字而已,那就是「多做一點「。光盡到自己的義務或責任,根本不可能獲得多麼傑出的成就。超出本分之外的努力及傑出的表現,才是能否出類拔萃的關鍵。

那麼,就讓我們竭盡全力,多做一點,讓自己「物超所值」,成為學校不可替代的員工。

四、成為有責任感的人

責任感是人走向社會的關鍵品質,是一個人在社會上立足的重要資本。

在書中,我讀到了這樣一個例子:有一個頗有才華的年輕人,他本來可以在工作上施展自己的才能,但他卻缺乏敬業精神。一次報社急著要發稿,他卻摟著稿件回家睡大覺去了,結果影響了整個報紙的出報時間。

這種人永遠得不到尊重和提升。人們只會尊敬那些能力中等但盡職盡責的人,而不會尊敬一個能力一等,但不負責任的人。

在我們的周圍其實也有這樣的人,出現了問題總是爭於為自己找藉口,而不願承擔責任,遇事先考慮自己,而不考慮對公司,對全局的影響。而一個負責任的人,無論發生什麼問題,他都會想辦法解決,都要達到預期結果,而不會給自己找任何藉口。

還有這樣一些人,他們每天看起來忙忙碌碌,似乎盡職盡責了,但是他們把本應一個小時完成的工作變得需要半天的時間甚至更多。因為工作對於他們而言,只是一個接一個的任務。他們尋找各種各式各樣的藉口,拖延逃避。

作為一名員工,要想不被淘汰,我們必須把藉口哲學——現在的情況我無法控制——改成責任哲學。遇事敢於承擔責任,這是一名優秀員工必備的品質。一個沒有責任感的員工,不可能獲得同事的信任和支持,也不可能獲得領導的信賴和尊重。

五、學會協作

日本人流行一句話:一個中國人可以幹得過一個日本人,但三個中國人卻乾不過三個日本人。這話雖然是說中國人有個人競爭和成功的能力,但是不善於集體協作,去發揮協作和整體的力量。

學會協作,是一個現代學校員工必備的能力。要知道,我們每個人的工作都與學校另外的工作環環相扣,如果你在工作中顯得離經叛道、形隻影單,就會影響整個團隊的協作。如果你能夠忠誠於團隊,並且願意為此做出必要的奉獻,那麼你就能成為深受歡迎的團隊成員,你的工作也將受到這個團隊的協助而變得錦上添花。

J·C彭尼說:為我工作的人都具備成為合伙人的能力,要是沒有這樣的潛力,我寧可不要。

一個不會協作的人不僅不會受到領導和同事的接納與賞識,更不會幹出大事業,而且他所面臨的人際關係的危機往往也會成為其通往成功之路的暗礁。

學會合作,是我們走向成功必需的能力。

做到盡職盡責讀後感(三)

這本《盡職盡責》,它讓我明白不論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都要用心將其做好,哪怕我們的工作只是簡單的端茶倒水、整理檔案,也要用心去做,任何一個崗位都有其價值。我們需要將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不要抱怨別人能力不如你,反而待遇比你好,我們要考慮的是在自己的工作領域,是否做到了盡職盡責。我也曾徘徊過,自己讀完研做文員的工作,拿著微薄的工資是否值得?鄭一群列舉大量的事例告訴我們很多優秀的成功人士最初也都是從事不起眼的工作,但是他們的共同點在於不管他們從事何其不起眼的工作他們都全力做好。讀了這本書使我的心情得到平復:在這個領域你一竅不通,公司憑什麼給你很高的薪水,有本事自己在領域內成為專家級的人物,真能那樣,自己向公司多些要求也心安埃這樣想通之後,我便以一種空杯心態安心學習了。

這本書共分九章:擺正自己的位置、忠於自己的組織、對工作盡職盡責、適時給自己充電、馬上行動起來、細節之處見精神、工作中沒有任何藉口、富有團隊協作精神、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雖然這本書並非沒有缺點,書中經常舉一些實例說明觀點,會有一些例子有重複,有時前後舉相同的例子還會有些出入,但這本書的內容對企業或公司員工很有指導意義。在此我無法針對每一章內容一一細細闡述,我只能擇要說說這本書對我的影響。()

作者開篇首先讓員工擺正自己的位置,既不要盲目自大也不要低估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職業並熱愛它,要知道我們是為自己而不是為他人在工作,讀了這些內容使我對自己、對自己的工作有了比較清晰的定位,我會用心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

接著作者告訴我們員工要忠誠,要維護公司的利益,員工應該對工作盡職盡責,應該具有高度的的責任感。這點是現在很多公司都很頭疼的,員工只關心自己的利益,對公司利益漠不關心,不能真心對待公司,殊不知只有公司發展壯大了,員工才有前途,公司陷入困境,員工的下場可想而知。員工與公司是緊密相連的,員工認真工作,公司才會發展,公司發展了,員工才有希望。

書中還提到要不斷充實自己的知識,具有「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這一點我十分贊同。知識經濟時代,信息瞬息萬變,不學習就會被out被時代淘汰。知無涯,學無境,現在的我不也是在學新的東西嗎,我相信通過認真的學習、不懈的努力,我會做好我的工作的。

書中告訴我「馬上行動起來」,唯有行動是達到目標的唯一途徑,一百個想法不如一個行動。有時我們常常會自己嚇唬自己,認為工作有多麼難,然而只要我們靜下心來理清思路一步一步付諸行動,我們會發現其實也不難,只要行動了就有收穫。不要將時間浪費在縹緲的空想中,「如果你能跟得上時間的步伐,你就不會默默無聞」,這句刻在鐘錶王國瑞士的一些古鐘上的話充滿哲理。

工作中沒有任何藉口,「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理由」;富有團隊協作精神,團隊合作讓你的事業多姿多彩;成為自己工作領域的專家,讓自己在競爭中不斷成長,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衝擊我思維的觀點還有很多。

一本好書能影響人的一生,孔子說三十而立,已近而立之年的我才剛剛步入職場,想想有些慚愧,不過非常感謝鄭一群這位資深職場發展評論員,他的書讓我重拾了自信,從零開始並不可怕,只要心中有夢,努力付出,相信不久的將來我一定會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