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秋天的紀念讀後感

秋天的懷念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秋天的懷念》這篇文章,它深深地吸引著我,讓我知道了母愛是多麼無私啊!

史鐵生的腳高位截癱後,脾氣變得暴怒無常,經常摔東西。他的母親更是把自己的肝癌隱瞞著不告訴兒女,她怕告訴失去生活信心的兒子,兒子會承受不了這個痛苦。母親整宿都翻來覆去睡不著覺,一直都不在乎自己的病痛,反而非常在乎兒子的病痛,她總想推著兒子去北海公園看菊花。最後她因病而死去了。

「聽說北海的花兒都開了,我推著你去走走。」這句話是母親經常對史鐵生說的,母親讓兒子像花兒一樣,活得多姿多彩,母親很希望自己的兒女能好好活,這是她唯一的一個願望。母親死後,史鐵生最後成為了一個著名的作家,寫了很多書和文章大都是寫自己的母親,他想用筆來紀念母親;史鐵生雙腿癱瘓,最後還是堅強的活下來了,而且活得很精彩,我想,像我們這樣健全的人,有什麼理由不能堅強地、精彩地活著呢?

有一次,我們校園的幾個國中生在國小部和中學部的走廊上打架,聽校長說,好像是因為他們上學期有一些過節而引起的。他們把上前勸告的老師也給打傷了,我想他們是心理上有問題。那些身體有殘疾的人都能珍惜每一天,有意義地活著,而有些身體健全的人卻不珍惜自己,不珍惜生活,心裡只有仇恨與破壞,這種心理上的殘缺比身體上的殘缺更可怕。

這篇文章讓我懂得了母愛是無私的,更讓我明白了,人要活得燦爛、多姿多彩。寫完讀後感後,我更喜歡《秋天的懷念》這篇文章了!

秋天的懷念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習了《秋天的懷念》這篇課文,它使我深受感動。

它讓我懂得了做母親是多麼的不容易,知道了「母子之間」那濃濃的親情。

文章主要講了「我」雙腿癱瘓後,脾氣變得暴怒無常,經常摔東西、發脾氣、悲觀厭世。母親為了鼓起我生活的勇氣,在她重病纏身,肝病疼得她整夜整夜睡不著覺的情況下,堅持要推「我」去北海公園看菊花。在她生命的最後一息,即將離別人世時,心裡還掛念著「我」和未成年的妹妹。 文章通過生活中的幾件小事,通過在「我」發脾氣時,母親「悄悄的躲出去」、「偷偷地注意」、「又悄悄的進來」,在「我」同意去北海公園看菊花時,母親又「喜出望外」、「一會兒坐下,一會兒站起」等詞語和情節的描寫,充分表現了母親對兒子的理解、同情和關愛,說明了母愛的無私和偉大,表達了人世間的母-子親情。 由此,我想到了我的媽媽。她對我的愛也是無私的、真誠的、發自內心的。我時刻都是在媽媽的關愛中成長的。記得我7歲那年,由於發高燒,燒得迷迷糊糊。媽媽連夜把我送到兒童醫院去打吊針。當時爸爸出差不在家,媽媽就一個人陪在我的身邊,她一會兒給我量體溫,一會而給我喝點水;用涼毛巾一邊擦著我的臉,一邊給我講故事。講著講著,我就睡著了。媽媽怕我著涼,就脫下她的衣服蓋在我的身上。我甜甜的睡著了。可媽媽卻冷得渾身發抖,坐在我的身旁,一夜也沒有合眼。 聯想到課文里的「媽媽」和我的媽媽,我懂得了:「人間唯有母-子情深」;母愛是人世間最偉大、最無私的愛;母愛是只求付出,不求回報的。由此,我還想到,我們一定要珍惜母愛,回報母愛。唯有現在好好學習,學好本領,將來為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才能更好的回報母愛,回報社會。這也是我們對母愛的最好報答!

秋天的懷念讀後感(三)

看著遠處綻放的菊花,我想起了一篇感人肺腑的文章:《秋天的懷念》。

文章寫了著名作家史鐵生雙腿癱瘓後,對生活失去信心,每天自暴自棄。而生命垂危的母親卻隱瞞著病情,強忍著內心的悲傷,無微不至地照顧著他,鼓勵他,想方設法地讓他開心。她一直想要帶兒子去北海看菊花,鼓勵兒子一定要像菊花那樣不畏艱難,好好地活下去。可就在母親要陪兒子看菊花的那一天,她突然去世了,只給兒子留下了無盡的傷痛和懷念……

看到這裡,我落淚了,寥寥幾百字,作者就把他對母親的愛與自己少不懂事的追悔和母親無私、偉大的愛揮撒得淋漓盡致。我們都知道:秋天,是豐收的季節,但同時,秋天也代表了一種惋惜。作者在秋天失去了母親,卻收穫了母愛,收穫了勇氣,收穫了生存的信念,也收穫了一份難忘的懷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