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白痴讀後感

白痴讀後感(一)

讀完《白痴》這部作品後,感慨良多,本來以為主人公梅斯金會是一個真正的白痴,沒想到他也是一個和港劇《笨小孩》中的笨小孩相似的角色,心地善良,但是卻又因為不諳世故而遭到社會的「淘汰」。「白痴」和「笨小孩」的相似的悲劇命運讓我們不得不對社會對人性重新進行一番深刻的思考……

梅斯金公爵是《白痴》中陀思妥耶夫斯基竭盡全力塑造的理想的「正面優秀人物」,他由於患有癲癇病從小離開祖國,在瑞士一個封閉偏遠的山村長大,這樣的隔絕讓他身上有一種超凡越俗的孩童般的天真,就像他自稱的那樣,「完全是一個孩子,簡直就是一個嬰兒」。 他也是背負苦難的人,不僅是因為他身世坎坷、不夠世故常被欺負,更重要的,是他有非常嚴重的癲癇症,到達被人取笑為白痴的地步。但是這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純真的孩子,卻有著聖徒般的胸懷,他以不避利害、不求回報的憐憫心對待世界,對待一切人,甚至同樣對待傷害自己的人。他具有一種特質,就是能讓人傾心吐意,他有異於常人的接納與寬廣,並對人的心靈 有敏銳的直覺。通常,很易看透他人內心世界的人,總是給人一種威脅感讓人想遠離,而梅斯金最不一樣的,是他能從邪-惡行為中看見當事者的良善,因而使被唾棄的、被厭煩的、自暴自棄的人感動莫名。人人錙銖必較、夢寐以求的金錢,在他身上卻是可有可無的東西, 他像個散財童子一樣把自己的錢分給所有想得到的人。他念念不忘的事情就是想用自己的愛 、用自己的獻身搭救被男人們欺辱的娜斯泰謝?費里帕夫娜,當梅斯金把一樁外表邪-惡的行為看透,卻看見邪-惡行為背後某些讓人同情之處,因而為邪-惡者做出解釋;他一方面就被某些是非分明正義感強烈的直率人士譏為虛無主義、愚昧的社會主義,另一方面也遭受因心懷鬼胎而自慚形穢的人的毀謗。

文中最讓我感動的是主人公梅斯金一直的默默無聞的付出,他周旋於兩個女人之間,他盡全力去幫助她們,他做每一件事都是以不傷害任何人為出發點,可就是這樣一位聖徒般的赤子,這樣一個最優秀的「正面人物」,在這個羊狠狼貪的齷齪的世界上終於還是一事無成,他不但搭救不了任何一個別人,他甚至連自己也保護不了。他的悲劇不是個人的悲劇,而是整個社會的悲劇,陀思妥耶夫斯基以此來揭示社會弊病和人性的缺失,我們人類不能什麼 事情都是奉行「利益至上」,如果是這樣,我們不如回歸動物的單純的本性,難道人類在進化的同時就一定要伴隨著這麼多的弊病嗎?我們不可以像梅斯金那樣保持一顆赤子之心,保留著孩童般的天真嗎?其實人世間是有真愛的,我們要心地善良,我們要看到世界的美好,不能因為暫時身處某個黑暗的角落就放棄對光明的追求……

白痴讀後感(二)

俄羅斯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白痴》,看完了。這是一部滿厚的書,一直聽說他的書寫得好的,很好奇,就特意找他的書來看了。但是,說實話,我不太喜歡這作品的風格,很囉嗦的描寫:人物之間的細節,聚會時都有什麼人參加,誰說了哪些話……,瑣碎,絮絮叨叨,不大氣。而且,故事的結局也很不好,每個人都沒有得到善終。女主人公娜斯塔西婭,應該說她的形象塑造得相當豐滿,她性格剛烈、情感豐富,但心靈扭曲、內心充滿矛盾和痛苦。我感覺她自己似乎都不知道要如何活著,一會兒跟愛她的羅果仁跑了,卻不嫁給這人,一會兒要跟男主角結婚,結果結婚儀式前又跟人跑了,很是混亂。最後死於愛她的人之手,很悲慘。而男主角是作為正面人物的梅什金公爵,作品展現了他的善良與純潔,使小說透出光明的色調。故事中的他陷於兩個女人之間,不知所措,他想要充當救世主的形象,卻誰也沒救了,甚至害了她們。第二女主角也因愛生恨,被他間接的羞辱了,轉而匆忙間嫁錯了人,十分鬱悶。而梅什金公爵,也因癲癇再度發作,而基本被廢了,到外國繼續去養病。所以,我想,書名叫白痴,是否也暗示了他不幸的一生和結局呢?當然,是我不會看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書,根基不夠啊,不要緊,先看我感興趣的書籍吧,書有很多很多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