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杜甫讀後感

杜甫讀後感(一)

杜甫,應該是我們最為熟悉的唐代詩人。他的詩歌把社會現實與作者的日常生活緊密結合起來,達到思想內容與藝術的完美統一,也代表了唐代詩歌的最高成就,所以杜甫的詩歌被當代稱為「史詩」《杜甫傳》的作者馮至自幼熱愛杜甫,無論在什麼時期,他都沒有停止對杜甫人生的思考。本文就是他在思考中的節選。

初到長安,杜甫漫遊時代時的豪邁之情還未消逝,但與社會現實的接觸漸多,豪邁之情也被一種心理矛盾漸漸替代。由於政治正顯露出日趨腐化徵象,杜甫這種矛盾心理也更加濃烈,心中的無奈也愈甚。經過這十年的磨礪,使他的詩風形成沉鬱頓挫的風格。

安史之亂的開始,也標誌著杜甫流亡生活的開始。這幾年的流亡生活,也讓杜甫更加貼近百姓,更加同情民間疾苦,使其是個充滿憂國憂民的情懷,展現當時社會狀態、政治形勢,表達了人民的情緒與願望。

當時的社會、政治環境毀了杜甫又成就了杜甫:毀了他的仕途和夢想,卻成就了他的詩歌和他在中國詩壇中不可磨滅的地位,猶如鳳凰涅盤般重生!從官宦世家的公子到為在長安謀職而不擇手段的小吏;從週遊四方的游士到內心矛盾的無奈詩人;從只為個人忙碌的士人到憂國憂民的沉鬱詩人,杜甫一步步走向成功,一步步進入「詩聖」,一步步邁向人民,一步步走出內心困頓轉而進入民生之境。杜甫,一位帶有傳奇色彩的愛國詩人,一位萬方多難成就的詩聖!

杜甫讀後感(二)

唐朝都處於一種上升的時期,遼闊的國土,繁榮的經濟,強盛的國力,使人們都有強烈的自豪感與自信心。這個時候唐朝出現了一位著名而又逍遙的詩人——杜甫。

杜甫出生的這個年代,又是一個群星燦爛,詩人輩出的一個時代。他從小就開始學習了讀書寫字,並在他七歲的時候寫下了一首《詠鳳凰》。當現在的人們朗誦起這句「七齡思即壯,開口詠鳳凰。九齡書大字,有作成一囊」時,心中總會泛起遮不住的自豪!「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看!多麼氣派的一句詩,表達了作者無畏不懼,敢於挑戰,攀登泰山頂峰的決心、自信自勵的意志和堅定豪邁的氣概,杜甫在這裡化用了《孟子》裡的」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意思,表現了奮發向上的心胸氣魄。再看看他的代表作飲中八仙歌: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杜甫是李白的知己,他這四句詩將李白思想性格都淋漓盡致的表現了出來,簡簡單單的四句詩將李白就塑造成一個桀驁不馴,豪放縱逸,傲視封建王侯的藝術形象。這李白,神采奕奕,形神兼備,煥發著美的理想光輝,令人難忘!

唐代文學史上兩個最偉大的詩人,也是中國文學史上的偉大詩人——李白與杜甫,他們的友誼成了歷史上的一段佳話。在我們四千多年的歷史長河裡,沒有比這兩個的會面更重大更神聖更值得紀念的人了。李白與杜甫的見面,就像」青天裡的太陽與月亮走碰了頭「!

通過這本書,杜甫杜子美的形象已經深深地的刻在了我的腦海里,我也向大家真摯的推薦這本書——《杜甫》,這本書裡講述了杜甫華麗的一生,值得每個人擁有。

杜甫讀後感(三)

學習了「萬方多難造就的詩聖-杜甫」這一課之後,我對杜甫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杜甫,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盛唐大詩人,號稱「詩聖」,現實主義詩人,代表作《新安吏》《石壕吏》《潼關吏》《新婚別》《垂老別》《無家別》。

杜甫生在「奉儒守官」並有文學傳統的家庭中,是著名詩人杜審言之孫。7歲學詩,15歲揚名,一生不得志,只做過一些左拾遺等小官,雖然後世被稱為「詩聖」,詩歌被稱為「詩史」,可在唐朝當時並沒有得到人們的重視。有一首《戲為六絕句(其二)》就是寫「初唐四傑」的:「王楊盧駱當時體,輕薄為文哂未休;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其中不乏也有詩人的自比。

杜甫的一生是充滿磨難的,他曾經讀書、漫遊;困居長安;陷賊、為官;西南漂泊。他傳奇的一生對他的成長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不經歷風雨難見到彩虹,古人已深悟了這方面的道理。你看那吳承思寫《西遊記》讓唐僧師徒四人經歷九九八十一難方把真經取到說。這難道不是作者的弦外之音嗎?膾炙人口的散文《海燕》的作者高爾基,五歲邊浪跡天涯,但可貴的是他把艱難困苦的環境當作一所社會的大學,孜孜不倦,滴水穿石,終於成為了舉世聞名的一代文豪。正如一位哲人所說:「大海就是布滿暗礁,越是以險惡出名,我越覺得通過重重危難尋求不朽是一種開心樂事。」

正因為杜甫有這樣的心態和面對人生的精神,才能鑄就他「詩聖」的偉大成就!當今由於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了,在一些青少年中滋生了不同程度的好逸惡勞的思想,遇到困難繞著做,貪圖安逸坐想其成、心理脆弱、承受不了挫折。一些家長更是處處包辦代理,()把風雨留給自己,把彩虹讓給孩子,這裡面潛藏著一種危機。一種失去承受人生磨難的能力危機,因此我們應該時刻謹記,風雨彩虹的人生哲學,在人生的道路上用於面對挫折,成就人生事業。

杜甫 「詩聖」的由來 如果說「詩史」的稱號是從杜甫作品的歷史價值角度來評價的話,那「詩聖」則是一個較為全面的評價,這個評價在詩界是至高無上的。正式把杜甫稱做「詩聖」的,最早見於明代前期的陳獻章。不過若論把杜甫尊為詩中聖人的觀點,則早在唐宋間就有了。 首先對杜甫創作進行全面的評價並推許為最高地位的是唐代的元稹;他在為杜甫所寫的墓志銘中曾道:「… 苟以為能所不能,無可無不可,則詩人以來,未有如子美者。」在這方面又推進一步的是宋代的秦觀。他在《韓愈論》中把杜甫和孔子相比:「… 杜子美之與詩,實積眾家之長,適其時而已。…孔子,聖之時者也。孔子之謂集大成。嗚呼,杜氏…亦集詩文之大成者歟。」「集大成」是古代儒家評價孔子對我國過帶文化所作的總結整理之功的贊語,這是所謂的聖人的事業。秦觀雖然還沒稱孔子為詩聖,但已把杜甫比為詩壇上的集大成者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