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一部名著讀後感

讀一部名著讀後感(一)

讀了《三國演義》一書,使我受益匪淺,於是寫下這篇三國演義讀後感。 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是我國古代歷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學名著。《三國演義》刻劃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

在三國中,我最佩服的人是關羽,他不但武功好,而且人也好。在跟曹操打仗時,他因帶著二嫂,所以才假裝投降。其實他還是一心想找到劉備,保護好二嫂的。等到他得到一匹「赤兔馬」時,便立即騎著這匹「赤兔馬」又去找劉備了。在山下遇見二嫂,他也不忘把二嫂帶回去,真是一名當之無愧的好漢。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但一得知故主訊息,便不知千里萬里往投。我認為雖降了敵,但最後還是回來了,他不但忠,而且還要算一種難得可貴的忠。

曹操的詭詐,劉備的謙遜,孔明的謹慎,周瑜的心胸狹窄,每一個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 如果說魏國在三國里智謀最強,一點也不為過。曹操的用兵堪稱舉世無雙,司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但是兩個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點:曹操多疑,司馬懿太過陰險。再說蜀國,首當其衝的必定是伏龍:諸葛亮。他那過人的機智,嫻熟的兵陣,無不讓後人嘆為觀止。還有像鳳雛:龐統、姜維、徐蔗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認為都不如孔明。吳,一個占據三江六郡的國度,能算得上是有謀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時期的周瑜就熟讀兵書,精通布陣。

這些人物和國家我們不難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關係著成功。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要忠義,也應該要有誠信吧。如果一個人把現實生活中最為寶貴的誠信也丟掉了,那這個人還有什麼呢?金錢、地位、官職?這些都是次要的。誠信是一個人的永久身份證,如果沒有了誠信,大家都不信任你,而且又在你背後指指點點,你不會難過嗎?這些又豈是金錢、地位、官職能彌補的?我相信,你也不想做一個缺點多的不勝枚舉的人吧!所以,讓我們打開誠信的大門,用我們永久的身份證去面對人生吧!

讀一部名著讀後感(二)

「人不是生來就會被打敗的,人可以毀滅,卻不能挫敗。」這是《老人與海》的作者美國的海明威在描寫主人公老漁夫桑提亞哥在和大馬林魚、鯊魚的搏鬥中他不甘失敗的名言,讚美了老人堅強不屈永不言敗的硬漢子精神。

《老人與海》這個本書寫老漁夫桑提亞哥明知道大馬林魚的實力比自己強,而且自己已經老了,打不過大馬林魚了,但是他不怕困難,他通過自己的自信和幾天幾夜的激烈拼搏,老人桑提亞哥他挺住了,他靠自己的毅力把大馬林魚制服了。但是制服了大馬林魚的桑提亞哥已經精疲力竭,他沒有想到這隻大馬林魚會吸引這麼多的鯊魚。隨著自己的工具一樣樣的在減少,隨著鯊魚的增加,大馬林魚已經所剩無幾了,老漁夫桑提亞哥的自信心也跟著衰退了。老漁夫桑提亞哥雖然在與鯊魚的拼搏中失敗了,但是,他那種不甘失敗的精神是永遠都打不垮的。老人桑提亞哥他靠著那種精神戰勝了自己,他雖然很多天都沒有打到魚了,但是,他堅持不懈的精神讓他幸運的遇見了一條上好的大馬林魚。老人桑提亞哥這種頑強不息,敢於向命運抗爭,向失敗和死亡進行挑戰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值得我們敬佩,值得我們讚揚。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會遇見許許多多、各種各樣的困難,我們不能因為困難之多,難度之大去放棄,要充滿自信地去勇敢的戰勝它。有句話說得好:困難像彈簧,看你強不強,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逆境是最好的大學,只有在逆境中生長,才會更好地生存,而通向成功之門的路就是由高山、急流和荊棘組成的一條困難重重逆境。雖說,這條路不是那麼容易通過的,但是你千萬不能害怕退縮,因為笛福曾經說過:「害怕危險的心理比危險本身還要可怕一萬倍。」要相信自己的力量,勇敢地去挑戰自我,去挑戰困難,讓自己變得更強。在學習的時候也一樣,遇到不會的難題不要不相信自己,只要你認為自己可以去克服它,去打敗他,就該鼓起勇氣挑戰它,直到戰勝它為止。信心是成功的源泉,勇氣是成功的資本,只要你既有信心又有資本,想要成功就如鳥兒去飛一般容易;如果你缺少了其中的一樣,要想成功,就如老虎上天一般難。讓我們充滿信心,鼓起勇氣,用堅持不懈,堅貞不屈的高尚品質去戰勝各種各樣的困難。

《老人與海》是一本值得每個人去看的書。塞涅卡曾經說過這樣的一句話:「真心在烈火中煉就,勇氣在困難中培養。」讓我們為戰勝困難,為打開成功之門一起努力吧!

讀一部名著讀後感(三)

讀完《魯濱孫漂流記》這本出色的小說後,一個高大的形象時時浮現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險家、航海家魯濱孫。他憑著頑強的毅力,永不放棄的精神,實現了自己航海的夢想 。

我仿佛看到輪船甲板上站著這樣的一個人:他放棄了富裕而又舒適的生活 ,厭惡那庸庸碌碌的人生 ,從而開始了一次與死神決鬥的生存大挑戰。種種的不幸與困難 並沒有壓倒魯濱孫,反而使他更加堅強。上蒼給予魯濱孫的困難,對於他也更具有挑戰性!()

風暴海嘯,全船除魯濱孫無一倖免,真正的生存挑戰才剛剛開始!

流落孤島,他為了找到合適的住所,在岸上跑了一整天,在一個山岩下找到了一個棲身之所。魯濱孫在小山下搭了一個帳篷,而且儘量大些,裡面再打上幾根木樁來掛吊床。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箱子以及木板、做木排的材料,堆成一個臨時性圍牆,作防禦工事。但只過了十幾天,忽然發生塌方。魯濱孫不但把落下來的鬆土運出去,還裝了天花板,下面用柱子支撐起來,免得再次出現塌方的災難。永不放棄,魯濱孫奠定了生活的基礎。

一次,魯濱孫無意中掉在牆角的穀殼,竟然長出綠色 的莖幹,不久,長出了幾十個穗頭,這真是老天的恩惠。從此,魯濱孫一到雨季就撒下半數種子來試驗,以得到更多的糧食。最糟糕的一次試驗,大麥與稻穗的收成僅獲了半斗而已。但是,經過這次試驗,使魯濱孫成為了種田高手。知道什麼時候下種,現在他知道一年四季 播種兩次,收穫 兩次。永不放棄,魯濱孫有了生活的口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