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學作文讀後感

中學作文讀後感(一)

我家就有這樣一本好書,它一直不停地激勵著我前進,給我以智慧。這本書就是全球第一暢銷書——(《誰動了我的乳酪》)。這本書的作者是享譽全球、深孚眾望的思想先鋒、演說家、作家——斯賓塞。詹森博士。

《誰動了我的乳酪》講的是一個關於生活變化的故事。故事發生在一個迷宮中,有四個可愛的小生靈在迷宮中尋找它們乳酪的傳奇故事。故事裡的「乳酪」是對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所追求目標的一種比喻,它可以是一份工作,一種人際關係,也可以是金錢、健康、自由……或許它只是一種精神上片刻的安寧。 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自己的「乳酪」,我們追求它,渴望得到它,相信它會給我們帶來永恆的幸福和快樂。我們是追趕太陽的夸父,那心中的「乳酪」就是我們追趕的太陽。為了得到它,我們不辭辛勞,孜孜以求,哪怕是困難重重,哪怕是千難萬阻。當然,我們不會渴死在路上。然而,一旦我們得到夢寐以求的「乳酪」,就會產生極大的心理依賴,我們害怕失去它,害怕別人來和我們爭搶。這時,如果不幸失去它,我們就會受到極大的傷害而感到痛苦和失落。因此,我們應該珍惜自己的「乳酪」,不要讓它失去。

我喜愛這本充滿智慧的好書,這本書會讓你改變思考方法,讓你成功地取得自己夢寐以求的一切,讓你知道如何來處理自己所處的充滿變化的環境。

中學作文讀後感(二)

《圍城》,我是斷斷續續讀丁點片段,最近才―口氣從頭到尾將整本書讀完。於是,就有了大發感觸的欲望。

有的人說,方鴻漸就是作者的化身,甚至有的人還懷疑作者的博士學位是否也是虛構的。但無論如何,方鴻漸是個典型的知識分子形象這句話是無容置疑的。但正因為他是知識分子,而且是那種帶著玩世的態度處世又有點良心的知識分子,才構成了他一生的第一圈「圍城」。他希望做個大人物,這樣的性格,似乎就決定了他的一生。

方鴻漸的第二圈「圍」就是給他帶來多災多難的假學位。方鴻漸到底是個知識分子,在買假文憑之前,他也問問良心,他為自己起了最好的籍口:「父親是科舉中人,要看『報條』,丈人是商人,要看契據。」以他自己的口氣,就是「說了謊話,還要講良心。」說謊就說謊嘛,講了良心這謊話就變得不倫不類了。既然講良心,就乾脆別買學位了。既然都不講良心了,就乾脆把學位發揚光大吧?害得自己當個副教授忍氣吞聲的,兩頭不著岸。

方鴻漸一生的第三圈「圍城」,我想沒有人會反對,是他在處理感情問題時候的玩世態度。也許從第―圈「圍城」建立時,就決定了會有第二圈圍城,就決定了會有第三圈圍城了。在那個到處是「小人物」的時代,做個大人物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耐的。可是他還是希望做個大人物,買文憑時,希望自己能夠使家翁感覺光耀門楣;買了文憑,又覺得有損道德。要知道,社會上只有兩種人能夠混得好。

―種是真正大寫的入,他們有他們獨特的才能,他們有他們高尚的情操。他們是因為他們近乎模範的舉止,才贏得別人的尊重。而另―種,則是完全相反的。他們用旁門左道,說謊時,能夠令自己都騙過來。他們深有城俯,他們的行為舉止有時真是沒有良心可言。而社會上更多的,是後者,從古到今都是如此。袁世凱用了多少手段才當上大總統?乾隆是如何登上皇位的?就連現在的企業在商場上競爭,也用盡手段,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可是,並不是所有人面對這些時都能夠狠下―條心的。多數的人都像方鴻漸―樣,有那麼一點的良心,有那麼―點的虛榮。他們處處做小人,又不得處處提防小人。他們也知道世道的艱險,可是並沒有好好地去接納它。他們嘗試去改變,就好像方鴻漸想知道韓學愈文憑的真偽,以此找回自己的公道一樣。熟不知道,人家早就設定了陷阱等他踩進去。

或許《圍城》的文學價值也正在此。它寫出了人們不願意正視的,真實的社會環境。

中學作文讀後感(三)

《論語》中讓我感觸最深的一句話是: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對流水的感嘆,融進了他對時光飛逝,人生苦短的感嘆。用逝水象徵時光的流逝――一種促人及時行動的緊迫感,一種生命價值只有在奮鬥中才會實現的歷史責任感,都在一聲嘆息中流露出來,帶給人無盡的思考。

時間――是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長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貴、最易被忽視而又最令人後悔的東西。一步步、一程程,已經走了多遠,永不停留,走過秒、分、時、日,又積成日、月、年代。高爾基說過:「時間是最公平合理的,他從不多給誰一分。勤勞者能叫時間留下串串果實,懶惰者的時間留給他們一頭白髮,兩手空空。」我們不能讓時間停留,但可以每時每刻做些有益義的事。

時間就是金錢,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就是前途。時間老人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不多也不少。時間老人對每個人又是不公平的,在同樣的時間內,人們的收穫卻不同。所以我始終相信「珍惜時間的人時間也會珍惜他『」這句話。懂得珍惜時間的人會好好地使用一分一秒。因為他們知道時間是寶貴的。()

如果你會把握時間,你就會把握生命,你才不會虛度人生,如果你虛度人生,那麼在你虛度的一分一秒的時間裡,你可能不會感覺到什麼,然而有一天你去計算,你會覺得浪費的時間可以乾很多你沒時間幹的事情。這時,有的人懊惱,有的人想禰彌補,但這是無濟於事的。俗話說的好「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如果你不想自己以後後悔,那麼現在你就要珍惜時間。歷史上凡是有成就的人都十分珍惜時間。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與朋友約會,他站在橋頭一邊等一邊在紙上寫著,雨淋濕了衣服,他也毫不察覺。朋友來了滿懷歉意的說「不好意思,耽誤了你寶貴的時間。」愛因斯坦卻興奮地說:「我非常有意義地度過了這段時間,因為在這些時候我又想起了一個出色的想法。」

時間是寶貴的,它總是不知不覺地從我們身邊流走。你是想把它當作日曆一天天撕下去,到最後只留下一個生鏽的日曆夾嗎?因此我堅信珍惜時間的人才會擁有美好的明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