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舍文集讀後感

老舍文集讀後感(一)

書籍是知識的海洋,在這無邊無際的海洋里,我盡情的遨遊。今年暑假我拜讀了老舍爺爺的書集。

老舍有成千上萬的文章,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小白鼠》。老舍喜歡小動物,以至於能把動物們寫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可令人驚訝的是,老舍還會像童話家一樣,寫動物童話呢!

小白鼠有八個兄弟姐妹,他是最小的一個。他長得很漂亮,雪白的毛兒,長長的尾巴一甩一甩的。這讓得意忘形的小白鼠覺得自己好看得不像只老鼠,倒像是一隻可愛的小白兔。這隻小白鼠覺得自己很漂亮就不會被人欺侮,所以就與一隻又肥又大的大黃貓成為了朋友,可這隻飢餓的黃貓一口就把他吃得一乾二淨。通過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了:一個人的外表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心靈美。

雖然文章很短,但是這些語言是多麼生動、形象啊!但這也離不開老舍仔細地觀察,更重要的是老舍博覽群書,將書中的精華結合在一起。是啊,要是我們也像老舍一樣每天仔細觀察,儘量讀盡天下所有的書,那就「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了,寫文章時又何愁雙眉不展呢?

老舍文集讓我的暑假生活過得十分充足;讓我的暑假生活過得有滋有味;也給我的暑假生活增添了許多樂趣。

老舍文集讀後感(二)

令我崇敬的作家有許多許多,但最令我敬佩不已的大作家就要數老舍了。老捨出生於滿族的一個城市的貧窮家庭。他不愧為傑出的語言大師,被譽為「人民藝術家」。

《老舍散文集》裡的作品善於描寫勞動人民的生活和感情,深受大家的喜愛。我覺得老舍的作品有特殊的魅力,它生動的語言,充分地體現了北京的地方色彩,也充分地傳達了北京勞動人民的悲憤和辛酸,嚮往與希望。

讀了老舍散文集,我受益匪淺。老舍幽默的風采深深吸引著我。他的作品所描寫的內容都是那麼的真實,那麼讓人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但他的幽默里我讀出了傷心和眼淚,黑暗的舊社會裡又讓人看到了階級友愛的溫暖和光明。讀了老舍的作品,我感覺自己對作文有了濃厚的興趣。作文要留心觀察,細心品味,而不是憑空胡思亂造。

讀了《老舍散文集》之後,我越發的敬佩老舍先生。他在那樣艱苦環境中,能寫出這麼多優美的文章,不得不令人讚賞。而我生活在黨的陽光下,無憂無慮,應該好好學習,認真讀書,學好本領將來為祖國的更加強大而做出貢獻。

老舍文集讀後感(三)

姐有一本厚厚的《老舍精典作品選》,我趁著空閒的時候拿出來看。《駱駝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也是我最愛看的。

看完祥子的故事,我的心情非常沉重,覺得祥子實在太可憐了。祥子善良純樸,對生活有駱駝一樣的積極和堅韌精神。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用血汗錢買來了一輛自己的新車。沒過多久,祥子稀里糊塗地被兵抓去,車子被奪走了。接著,反動政府的偵探又詐取了他省吃儉用攢下的積蓄。後來,又用虎妞的錢買了一輛車,因虎妞難產死了,不得不賣車料理喪事。最後,祥子成了一個墮落、自私的人。

我想,假如祥子生活在現代,他可以在北京城裡開計程車,做上「的哥」。憑著他的吃苦耐勞和對北京城的熟悉,經過三年的努力,他一定可以買上一輛轎車。而且,現在醫學這麼發達,虎妞的難產是小兒科,母子完全可以平安無事。這樣祥子一家就可以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再往好處想,憑著虎妞治理人和車廠的能耐,經營一個計程車公司就更發達了。

這樣一想,我全明白了,要是現在,祥子就可以避免許多的不幸。所以,歸根到底,祥子的悲慘遭遇是由那個時代,那個社會造成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