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林海老舍讀後感

林海老舍讀後感(一)

《林海》是老舍的一篇文章寫的是大興安嶺,這篇文章寫得特別好。老舍在開頭先寫了「大興安嶺」這個名字。光看這個名字,老舍以為「嶺」這個字寫的是奇峰怪石、高不可攀的,換做我們,也會以為是「雲橫秦嶺」這樣險的地方。可大興安嶺的嶺沒有一點兒險的意味。

接著又寫了興安嶺的綠和樹木。大興安嶺綠色的種類簡直不能讓人相信,深的,淺的,明的,暗的,綠得難以形容,綠得無以名之。興安嶺上千般寶,第一應夸落葉松。是的,這裡是落葉松的海洋。在落葉松的邊緣,有一些白樺和青松。除了這些,還寫了一些景色。

看到林場,老舍倍感親切。大興安嶺不僅使人們觀賞美麗的景色,還給人們帶去了許多木材。人們伐木取材,也造林護樹,左手砍,右手栽。我不知道為什麼它當初叫做大興安嶺,可現在看來,它確實含有定國安邦的意義了。

讀了這篇文章,我很想去大興安嶺看一看。我覺得大興安嶺中老舍寫得關於大興安嶺的綠這一段寫的最好。通過深的,淺的,明的,暗的,綠得難以形容,綠得無以名之這句話可以看出大興安嶺的綠色種類十分多,令人目不暇接。

林海老舍讀後感(二)

這個學期,我們學習了語言大師老舍先生的作品——《林海》,這篇文章形象地介紹了大興安嶺的優美風景,還抒發了老舍先生對大興安嶺自然資源在國家建設中起的重要作用的感慨,使我也不禁浮想連翩。

看著這一處處美麗的風景,感受著一句句優美詞句,心中卻美不起來:這片林海到底還有多少幸福可言?或許幾十年,甚至幾年後,你再也看不到它們了。因為人類無休無止地亂砍亂伐,破壞了生態平衡。如今,我們同在一片灰色天空下,只看到一條小縫的灰色天空而一臉無奈,我們已被囚禁在石灰、水泥所鑄造的森林裡舉目遠望看不到一絲一毫的綠。人類舉起刀斧的同時樹木紛紛倒下,受酸雨影響而枯死的森林數以萬計。最近,一些國家又接連發生幾起山火……愚昧無知的人類,覺醒吧,看看灰色天空,又看看這光禿禿的地球,難道你們不感到羞恥嗎?難道你們不會擔心人類就快遭自然的報復而毀滅嗎?停止一切破壞地球的行為吧!

願森林永存,願灰色的天空不久後能晴朗起來!

林海老舍讀後感(三)

《林海》是我國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寫的一篇優美散文。今天我有幸讀了這篇文章。

本文具體描繪了我國東北大興安嶺美麗的自然風光,介紹了大興安嶺為國家建設所作出的貢獻,點明了人與山林的關係日益密切,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老舍先生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以及對建設者的崇敬之意。

在老舍先生的筆下,大興安嶺的山勢是「橫著的,順著的,高點兒的,矮點兒的,長點兒的,短點兒的……」綿延起伏,溫柔可親。他寫林海,工於調色,在他的調色板上,綠色是那樣變化無窮:「深的,淺的,明的,暗的,綠得難以形容。」這句話簡直給我們描繪出一幅立體、絢麗的畫卷,使人感到一種說不出來的美。()

遊覽全文,字裡行間處處流露出作者的一腔讚美之情。作者正是憑藉這真摯的感情,謳歌了大興安嶺,謳歌了綠色寶庫——林海。他告訴我們,大興安嶺不僅是良材產地,也是科研基地。人們利用大自然,改造大自然,「給大興安嶺添上了新的景色,添上了愉快的勞動歌聲。」這說明人與山的關係日益密切。因此,作者情不自禁地聯想到「興國安邦」的意義,其結束句,既深化了文章的中心,又餘味無窮,耐人尋味。

老舍筆下的林海,景麗、物美、情摯,構成了文章鮮明的特色,給人以清新、流暢、親切、舒服之感,其藝術魅力、感染力極深。

返回頂部